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1. tai hang
    Photograph: Cara Hung
  2. Nam Kok
    Photograph: Ann Chiu

香港好去處:唐樓舊舖活化變 Cafe

滿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重獲新生

Ann Chiu
撰文:
Ann Chiu
廣告

保育活化是近年熱話,由大館到中環街市、南豐紗廠到618上海街,傳承不少具歷史價值的建築和文化,蛻變成與社區新舊共融的新地標。大城有大城式活化,但還有不少滿載歷史意義的老建築隱身街巷,幸得有心人用各自的方式讓它們得以輪迴轉世。以下三間咖啡店,正正為老房子注入新生命,當你品味咖啡的同時,不妨也細味店裏本身的歲月足跡。

更多 Cafe 推介:西貢必試咖啡小店九龍區必試咖啡小店上環必試咖啡店香港隱世咖啡店十間新界特色咖啡店

  • 餐廳
  • 九龍城

要數九龍城活化咖啡店不只得大和堂位於南角道的一座逾80年歷史戰前唐樓的地舖,前身是一家老字號五金舖「怡順榮」,Cafe 保留了大門古舊的通花鐵閘和原有的木建閣,店內中央當眼位置更高高掛着「怡順榮」的牌匾與型格設計融合在一起,新舊交雜的感覺非常奇妙。落地玻璃大門外置放了一張小圓枱,正好是人寵獨處的小天地。餐廳負責人十分重視社區元素,於是在九龍城搜羅食材,如義香荳品舖的腐乳來煮白汁,而斑蘭椰啡就用區內泰國雜貨店買到的班蘭糖漿製成,配椰奶、椰子雪糕和 house blend espresso,好有泰國風情。

必試推介:忌廉腐乳醬北海道帶子闊麵法式煎多士、斑蘭椰啡、沖繩黑糖豆花飲。

前往方法:港鐵宋皇臺站B2出口步行一分鐘。

鄰近景點探索九龍城的歷史建築物﹐其中侯王古廟絕對值得參觀;你也可以到三級歷史建築石屋家園,距離觀察石屋獨特的建築。

Tip:南角店內隱藏了一個自成一角的小空間,十分適合兩三知己相聚一堂。小店不設預留座位,能否享受這個小天地就要看彩數。

  • 好去處
  • 大坑

藏在大坑百年唐樓裏,Sonne CAD 是深受啡迷歡迎的咖啡體驗空間。打開古色古香二的木門,環境以沉穩木調為設計,啡香撲鼻而來,店裏供應手沖和冷泡咖啡等,也售賣本地烘培咖啡豆。點咖啡時,咖啡師會耐心講解咖啡豆的源地和特色,招牌有巴拿馬 Ninety Plus 的咖啡,風味和香氣都很獨特。兩層高的空間自然舒適,二樓窗戶可以看到街景,邊喝咖啡邊看風景,好不悠閒。

美食推介:Sonne CAD 只提供咖啡,想填飽肚?大坑不乏日本餐廳和西式餐廳像 Sushi Hana 和西式餐廳 Tipsy Restaurant and Bar順興茶檔的招牌滑蛋叉燒飯也相當有名。這裏也進駐了一家美食迷不能錯過的法式甜品麵包店。Plumcot 麻雀雖小,這裏每天出爐一系列的法式麵包和甜點,肉桂卷、牛角包、Canelé、曲奇,炮製法式滋味。

前往方法:於港鐵天后站A1出口,沿銅鑼灣道直走到浣紗街,轉入大坑新村街,全程約12分鐘。

鄰近景點大坑昔日是客家村落,歷史悠久,仍保留不少歷史建築。大坑蓮花宮一座過百年歷史的觀音古廟,2014年被列為法定古蹟。此外,融苑佇立於浣紗街斜道,自成一角。四層泛黃樓房,是英殖時代的公務員合作社房屋,流露精英階層的貴氣,經常成為電影拍攝場地,值得前往打卡。

Tip:Sonne CAD 的店長非常有善,重視每位客人的咖啡體驗,也很樂意跟你交流咖啡經。

 

廣告
  • 餐廳
  • 佐敦

源自台北的 Mamaday Cafe 嘛嘛地,2020年進駐一棟逾75年佐敦舊唐樓,開設分店 Mamaday Studio。紅白藍門面非常搶眼,充滿玩味,加上詼諧口號:「得過且過嘛嘛地,是但馬虎求求其」為來去匆匆的過路人找點樂子。店內以工業水泥風配搭木系設計,色彩搭配鮮艷搶眼,牆上有嵌入的水泥公仔,相當有心思!雖然店舖充滿玩味,但咖啡製作認真,意式、美式、手沖、冷泡、冰滴一應俱全。

美食推介:豆腐豆腐咖啡、戚風蛋糕、凍海鹽焦糖咖啡

前往方法:佐敦地鐵站A1出口,往白加士街方向,右轉直行兩分鐘。

鄰近景點距離廟街夜市有兩分鐘步行路程;沿廟街向油麻地方向漫遊,大約10分鐘便到達有70年歷史的美都餐室;之後順道到油麻地果欄,買些新鮮又平宜的生果回家吧!

Tip:港島區的朋友若想試 Mamaday 的美食,也可到其位於銅鑼灣的姊妹店(地址:銅鑼灣霎西街28號必發大廈1樓)。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