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New Punjab Club
CS

香港最佳南亞菜

點止得咖喱咁簡單

撰文:
Dorothy So
廣告

提起印度菜,除了大家熟悉的南印度咖喱和菠菜芝士之外,還有一種印度鄰近地區的南亞風味你又認識嗎?這種結集來自不同南亞地域之氣候和文化所孕育出來的美食,從尼泊爾餃子到斯里蘭卡參巴醬,香料配搭百變多元化,為你帶來一場刺激的味覺之旅。鍾情日本菜的話,請看我們的最佳日本料理餐廳推介;如果想試新餐廳的話,一定不可錯過每月最佳新餐廳推介

  • 餐廳
  • 印度菜
  • 中環

去年成為全球第一家榮登米芝蓮餐廳的旁遮普菜餐館。餐廳細節流露着昔日殖民地的上流色彩 ── 典型的皮革梳化、氈酒餐車、大馬士革鋼刀等,但菜式方面則樸實無華;旁遮普位於印度北邊與巴基斯坦東邊的交界處,當地人賴以得天獨厚的肥沃土壤,靠山吃山,烹調以農家風味為主。行政總廚 Palash Mitra 秉承這個烹調理念,嚴選本地魚類和肉類,加入獨特的香料,配合簡單的烹調手法,提升味道之餘又不失食材真味。

Palash 表示:「 印度其他地方都會做慢煮咖喱,但旁遮普人是不會這樣做。」

歸根究底,旁遮普自古以來就背負着沉重的被侵略史,當地人才不會有閒情烹調繁複的菜;最常見的是用泥窰做烤箱,集中火力以高溫炮製烤肉等菜式。

必試菜式

Samosa chaat
咖喱角偏向印度旁遮普的做法,餡料主要是薯仔和香料( 巴基斯坦版本通常加入免治肉),伴上羅望子醬、乳酪、薄荷和紅石榴籽, 一口有齊香辣香甜惹味鬆脆的滋味。

Tandoori machli
懵仔魚是在西貢捕獲,質地挺實,只以簡單調味,然後塗上一層乳酪,辣椒和茴香,烤幾分鐘至皮脆肉滑便可,簡單美味。

Murgh tikka angar
專挑本地肥美的雞肉加入多種香料,經泥窰烤爐燒烤後依然肉嫩多汁,配上如豆泥般的雞肝和無花果酸辣醬。

  • 餐廳
  • 斯里蘭卡菜
  • 中環

「我們的烹調方式就是無規限!」來自斯里蘭卡的主廚 Gisela Alesbrook 說,她們的菜式可以根據個人口味,甚至可以調整已經傳承了幾代的食譜,用料份量加加減減,悉隨尊便。這種自由隨意的烹調模式,正是 Hotal Colombo 背後理念。餐廳鮮明的視覺設計,有點似 Wes Anderson 的風格,一室粉紅色配粉藍色調裝飾,營造悅目的用餐空間。菜式方面,Gisela 將她由細食到大的斯里蘭卡菜式注入新元素;斯里蘭卡菜與鄰近南印度菜相比,最大的分別在於前者烹煮時間會較快,又常用番茄或椰奶代替牛奶製品,令整體味道更加清爽輕盈。她的辣菜更是令人上癮,鮮紅番茄配辣椒,單看賣相已覺火辣辣,佐酒一流!當然不可錯過的還有 kari,相當於斯里蘭卡咖喱。這裏的 kari 花款配搭多,從酸辣魚到黑胡椒豬肉都有,所有菜式均可自選配飯或香脆小圓餅、隨意蘸甜酸醬或參巴醬,創出適合自己的味道,不就是 Gisela 的「無規限」精神嗎?

必食菜式

Hopper & sambols
粘米粉發酵後混入椰奶製成,外形有如一個碗狀的香脆薄餅,當地人可以把它代替飯,將薄餅撕開後,可隨意蘸點辣參巴醬或咖喱享用。

Devilled shrimp
新鮮蝦加入番茄、辣椒、薑和蒜同炒,甜甜辣辣,香氣撲鼻,當心吃上癮。另外也可以其他主材料炮製出 devilled 菜式。

Black pork kari
這黑漆漆的乾咖喱豬肉是以烤香咖喱粉和大量新鮮黑椒碎混合炒成,另有一番辣香。

Bone marrow varuval with pol roti
餐前小食,是餐牌中罕有的慢煮菜式。牛骨髓以高湯和椰汁慢煮後燴入濃汁,加入椰子碎和崩大碗 ,配椰子煎餅、洋葱和辣椒享用,惹味非常。

廣告
  • 餐廳
  • 西營盤
  • 價格 3/4星

開業兩年、位於西營盤的 Blacksalt,由主廚 Taran Chadha 和他的妻子 Sheela 致力為印度南亞地區的傳統烹調加入新元素,重新演繹。菜單非常精彩,Taran 更融入了他擅長的法式烹調手法,結集了個人的旅遊經歷、當上廚師後的歷練和母親家傳食譜炮製出別具風味的菜餚,由北印度風格的羊肉菜式 lamb rhapsody 到不丹國菜芝士辣椒 ema datshi 都有,而且每隔幾個月就會更換南亞主題,四月份最新登場的是馬爾代夫菜。

必試菜式

Konkan coast fish cakes
啟發自印度康坎海岸的孟買美食,選澳洲盲曹魚加入薑黃製成魚餅,配上小八爪魚和香濃的椰汁咖喱,飾以青葱增添色香味。

What’s the matter paneer? 
凝乳是在印度料理中常見烹調手法,Taran 的版本有別於傳統,質地介乎法國軟芝士和水牛芝士之間,然後撒一抹產自印度南部著名的混合香料,伴自家醃製白酒番茄仔,味道豐富。

  • 餐廳
  • 尼泊爾菜
  • 佐敦

位於佐敦廟街的 Manakamana 屢獲殊榮,包括 Tripadvisor 的卓越證書和香港旅遊發展局「優質旅遊服務」認證。這家其貌不揚的家庭式經營餐廳,以加德滿都著名的寺廟命名,提供正宗的尼泊爾美食。由於尼泊爾鄰近印度,某些菜式雖然有些相似,但味道卻沒那麼重,最常用芥籽油、香料胡蘆巴和孜然來烹調;另一方面,她受到亞洲各地飲食文化影響,部分菜式味道更貼近西藏和中菜,如炒麵和 momo 餃子等,兩者均以番茄醬加入四川花椒調味,帶出獨有的辛香。

必試菜式

Momos
尼泊爾餃子也許是當地最著名的食品,由藏族飲食文化演變而成。餡料一般以肉碎或蔬菜加入少許香料製成。餃子可以蒸、炸或跟番茄和辣椒同炒,家常做法多是蒸餃,簡單方便,而尼泊爾人更會邀請家人和朋友一起做餃子。

Chaumin
別以為這是中式炒麵,這款尼泊爾炒麵用上香料包括:月桂葉、胡蘆巴籽、小豆蔻、肉桂、茴香籽和丁香,香氣撲鼻,加上辛辣的番茄醬再唧上檸檬汁,令味道更有層次。

Nepalese thali
尼泊爾受印度飲食文化影響的其中一道菜式,靈魂是扁豆和蒸米飯,伴咖喱、以蒜茸和小茴香炒香的蔬菜碎,以及辛辣 achaar,即醃漬辣椒、蒜頭、番茄和新鮮芫荽碎,是當地人日常主食之一。

Aloo dum
其貌不揚的一道菜式。 將薯仔烚熟後加入多種混合香料拌勻,包括有:胡蘆巴籽、大蒜、薑醬、黑白芝麻、辣椒和番茄, 但香料味溫和清新,佐酒最佳。

更多美食推介

廣告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