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Marks & Spencer
Photograph: Courtesy Yonnie Tse

香港最大馬莎百貨黃埔店即將結業 回顧過往香港英資品牌

香港馬莎早已不是英國公司?

Ann Chiu
編輯:
Ann Chiu
撰文:
Iris Lo
廣告

本港第五波新冠肺炎重擊多個行業,2022年才過了兩個多月,已經有多年老店、餐廳、戲院、百貨公司分店結業。當中包括香港馬莎百貨,繼經營20年的荷里活分店結業後,全港最大的黃埔店也宣布將於3月6日租約期滿後結業。馬莎百貨雖然已是香港熟悉的品牌,但你對於它的認識如有多少呢?

在家抗疫必看:網購咖啡豆送上門宅在家新潮玩物推介網購 Covid-19 快速檢測試劑套裝推介網上人氣蛋糕曲奇店 

回顧其他香港昔日文化:18個正在消失的香港文化

香港馬莎早已易手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香港馬莎早已易手

1988年馬莎進駐本港,屹立超過30年,但其實在2017年12月,馬莎已經出售港澳業務予杜拜的中東公司 Al-Futtaim。嚴格來說,香港馬莎早已不是英資百貨公司,只因為馬莎的香港採購部依然是馬莎全資擁有,所以易手後馬莎的食品專門店依然以英式食品為主。

雖然未知香港馬莎的規模會否繼續縮小,但他們易手後仍能保留一貫的英式百貨特色,實屬難得。

多個英國高檔時裝品牌均由本地富商持有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多個英國高檔時裝品牌均由本地富商持有

其實本港不少的英國著名品牌都早已易手,並由本港富商收購,例如英式百貨公司連卡佛(Lane Crawford),早在60年代就被會德豐收購,在1999年將它私有化,再轉售到前九倉主席吳光正旗下信託基金。同時在香港主打高級時裝的 Harvey Nichols,也早已由富商潘迪生收購。

廣告
這些英資百貨公司,你聽過嗎?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這些英資百貨公司,你聽過嗎?

香港回歸前,其實都曾有不少英資百貨公司嘗試進駐,但都撤資收場。英之傑旗下的天祥百貨 (Dodwell)是70年代盛行的零售品牌,曾經在尖沙咀、太古城及銅鑼灣開店,主要銷售入口英國百貨品牌 BHS 及 St. Michael 的貨品,但最後被利豐超前並收購。

一些英資百貨也曾想將英式傢俱打入香港市場。BHS 曾在黃埔開過兩層高的分店;Sainsbury 旗下的 Habitat 也曾在銅鑼灣皇室堡開設分店,銷售英式家居用品,但價格太貴、尺寸太大,以致在港銷情不佳。而大型家品店 B&Q 營運了短短兩年便撤出香港。

你依然可在這個地方找到英國百貨的影子
Photograph: Ann Chiu

你依然可在這個地方找到英國百貨的影子

英貨百貨公司難打入香港市場,但當他們拆件,以英式貨品引入本港,成效又反而不差。當你走入香港的超市,你會輕易找到 Waitrose、Sainsbury 及 Tesco 等貨品,而且種類廣泛,如經典餅乾、糖果、果汁、奶製品及急凍食品等。
還有2019年,英國著名茶葉品牌 Fortnum & Mason 以兩層高的精品店及餐廳進駐 K11 Musea,讓更多港人認識這個有300年歷史的英國皇室御用品牌。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