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1. JW Marriott Hotel HK
    Photograph: Courtesy JW Marriott Hotel HK
  2. Nicoles-Kitchen_XO-Sauce
    Photograph: Courtesy Nicoles Kitchen

香港最佳 XO 醬

吃蘿蔔糕,不能沒有 XO 醬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新年要吃蘿蔔糕。吃蘿蔔糕,不能沒有 XO 醬。所以新年務必要買一瓶 XO 醬看門口。XO 醬,用料包括瑤柱、蝦米等矜貴材料,儼如白蘭地中的頂級酒 XO 一樣高級,因而得名。我們精挑細選了全城最值得推崇的數款 XO 醬,由最貴的五星級酒店到一百元以下的素版 XO 醬,包括:嘉麟樓萬豪金殿、明閣、大師姐、Nicole’s Kitchen 和二澳農作社,齊齊準備為蘿蔔糕升呢!如果你正在找尋新年團年飯好地方,不妨看看我們精選的香港最佳中菜餐廳

  • 餐廳
  • 中國菜
  • 尖沙咀
  • 價格 4/4星

XO 醬的源起眾說紛云,最普遍的說法是食家王亭之在1986年為半島酒店嘉麟樓當顧問時,將馬拉盞醬改良成為現今的 XO 醬,當時本來只是免費供應給食客的醬料,但因為大受歡迎而推出零售裝。半島XO辣椒醬是半島皇牌中式調味醬料,一直以來備受讚譽,將瑤柱、乾蔥、蒜蓉、辣椒、蝦乾、蝦籽及其他材料以獨特秘方製作,鮮香濃郁,口感豐富,搭配各種佳餚均能錦上添花。

若想吃到 XO 醬的元祖風味,嘉麟樓出品是不二之選,當然價錢也盡顯元祖級地位,只在嘉麟樓有售。XO辣椒醬 ($418)

廣告
Nicole’s Kitchen
Photograph: Courtesy Nicoles-Kitchen

Nicole’s Kitchen

由靚媽 Nicole 手做的醬料,以「親手為家人煮的味道」為宗旨,包裝簡約、用料精細,而且在誠品書店、city’ supersogo 等高級超市有售,一向都得到中產、文青捧場。Nicole 出品的 XO 醬($260)甚有水準,以日本櫻花蝦及北海道一級瑤柱為主材料,配以本地蝦皮、蝦籽、蝦米、鹹魚、金華火腿、指天椒、蒜頭及紅葱頭。備有無辣、中辣及大辣三款選擇。

nicoleskitchen.com.hk

  • 餐廳
  • 中國菜
  • 旺角

明閣的自家製 XO醬($298)由行政總廚李悅發師傅精心炮製,瑤柱和蝦籽分量非常重手,配以蝦米及金華火腿等上乘材料香濃惹味,美味無窮。

廣告
大師姐
Photograph: Courtesy Dai Se Jie

大師姐

大師姐是食家江獻珠女士的入室弟子,其烹飪風格一脈相承着認真和仔細,做出來的 XO 醬也是非靚料不用,包括用上頂級江瑤柱、金華火腿和炸過的大地魚。除了頂級瑤柱XO醬($268)外,更變化出不少矜貴的版本,例如櫻花蝦特辣 XO 醬($208),加入了炸過的台南櫻花蝦,香味更突出;鹹魚特級 XO ($208)則加入了馬友和江魚仔,更為鹹香,自成一格。

銷售點:citysuper、銅鑼環 Sogo、金鐘 Great、太古城 Apita、跑馬地 House Selection、圓方360Foodwise、奧海城 Marketplace 等

查詢:dashijie.com.hk

二澳農作社
Photograph: Courtesy YIO

二澳農作社

近年不少朋友茹素,就連 XO 醬,也順應時勢貼心地推出了素食版。素版 XO 醬($82)乃二澳農作社的出品,「二澳農作社」成立於2013年,貫徹實行二澳復耕計劃,並以當地作物做出不少產品。這素版 XO 醬以金菇、蟲草花、冬菇腳代替了海味,但菇菌的絲絲質感又真的跟瑤柱有點相近。素醬以柴火慢煮兩、三小時製成,是心機之作,也是支持本地產業之選。

www.yio.com.hk

其他美食推介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