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Ken Ken Milan
Photograph: Courtesy Rick Ng

LGBTI 熱話:本地舞者推廣 Vogue 文化

舞出姿態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噘嘴眯眼,擺出時尚優雅的姿勢。昂首仰胸,扭臀走台步,舉手投足節制而充滿力量,高潮之際奮身摔地。沒錯,他們在擺款,你看的是舞蹈,是台步,更是一種態度。

源於紐約哈林區舞廳,Vogue 舞蹈(又稱「Voguing」)是70年代末由黑人和拉丁裔男同志創始的舞蹈。本來寂寂無名的小眾舞蹈,卻因為名人和影視作品而引起了大眾關注。由90年代經典紀錄片《Paris is Burning》、百變天后 Madonna 的金曲〈Vogue〉,到後來的《RuPaul’s Drag Race》和《Pose》等人氣電視節目,令 Vogue 文化在全球發揚光大。香港有 LGBT 人士深受啟發,以 Vogue 舞蹈表達自己。

Photograph: Courtesy Cyrus Wong

Ken Ken Milan 是全職舞者,目前擔任 Vogue 舞蹈老師。Ken 跳 Vogue 已有六年經驗,最初在台灣參 加一個「Vogue ball」舞林大會,舞者渾身上下散發無比自信,令他深深着迷,從此愛上了這個魅力非凡的舞蹈。「70年代末 Vogue 舞者都效仿高級時尚雜誌上的模特兒,所以 ballroom 的時尚氣息十分濃 厚,而且充滿創意。」Ken 覺得 Vogue ball 好像是另一個世界的時裝週一樣,充滿趣味。

讀大學時,他趁暑假去了美國紐約朝聖,體驗真正的「ballroom 文化」。由台灣回到香港,Vogue 文化在本地尚未普及,Ken 深感自己背負推廣 Vogue 舞蹈的使命,決定開班教 Voguing。他希望保護本地 LGBT 社群,讓他們感覺自信和被接納。Vogue 界分有多個學派(house),成員以「家族」名號改名,Ken 則是 House of Milan 的成員。家族成員充滿歸屬感,彼此是一個大家庭。「想學 Voguing,必先了解自己的風格和個性。」Ken 說。Vogue ball 不一定考跳舞,也有其他項目像 Face、Runway、Sex Siren, 考驗擺姿勢或展現時尚美感。「Voguing 也分有 New Way、Old Way、Vogue Femme 風格。」Vogue 十分多元化,每人都可以拋開顧忌做自己,釋放潛能。

「Voguin不只是舞蹈風格,而是生活方式」

透過 Voguing,Ken 更了解自我,重新探索自己的身分,展現自己真實美麗的一面。「Voguing 讓你坦誠面對自己。」這藝術帶來安全感,幫助克服內心對現實世界的沮喪。他希望香港的性小眾也能感受到當中的魅力,並接納和愛惜自己。Ken 每年舉辦變裝舞會,吸引更多人跳 Vogue,今年的舞會大家不要錯過。

Instagram:@kenliu607

其他文章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