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Leon Yee
Photograph: CS

LGBTI 熱話:鋼管舞上的自由靈魂

本地鋼管舞郎擺脫枷鎖,在黑暗中釋出異彩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彩燈映照下,一對手臂支撐着鋼管,身體繃緊的肌肉線條顯而易見。邊走邊扭腰擺臀,一氣呵成做出連串動作,旋轉之間身體上到半空,時而嫵媚,時而剛陽。這些令人心跳加速的畫面,你覺得不見得光,看了很尷尬?在香港談及鋼管舞,大家總是聯想到夜總會、脫衣舞的色情行業。總之鋼管舞就是「不正經」,男生跳鋼管舞更不用說,難以接受。我們訪問了本地鋼管舞者 Leon Yee,談談他在香港跳鋼管舞的經歷。

今年25歲,Leon Yee 最初接觸鋼管舞是在六年前。當時他只是一個待在家裏打機、食薯片的「毒男」,有一次跟朋友看鋼管舞表演,獨特的動作令他深深着迷。「我當時的印象是,鋼管舞就像 crossfit 一樣,需要全身的力量和協調,算是很好的運動。」沒有任何舞蹈底子的他,一試愛上剛柔並重的鋼管舞,決定在香港學跳舞,短短四年內更成為了專業導師。

回想當時上課學舞,Leon 並非唯一的男學生,可是其他人的出席率較低,他的存在感顯得更高。一個男生與過百位女同學一起學跳鋼管舞,怎會沒有遇過奇怪的目光,不過 Leon 一於少理。「總有些人覺得男生跳 pole dance 不妥,但通常最難過的關口是自己。」他覺得不需要過分顧慮別人對你的想法,否則只會分散注意力。「我是來學習, 沒有分男或女,而且交了學費,沒理由放棄。」他笑言。

其實男生學鋼管舞惹來側目,某程度是源自香港社會對鋼管舞的誤解和性別定型。不是說香港人的觀念迂腐陳舊,但看到男生穿高跟鞋跳鋼管,依然有人覺得反感。「其實鋼管舞沒有性別之分。Pole dance 就是湯底,加什麼都會好吃。」Leon 打個譬喻。他覺得鋼管舞是百變的,而鋼管是一個工具,幫助舞者將在地板做到的動作搬到空中,帶出與別不同的姿態。

Leon 擅長跳的類型是來自夜總會脫衣舞蹈,舞者會穿上超誇張的高跟鞋,動作較為女性化。「始終都是由夜總會演變出來,本來是女人專利,男生想學的話需要放下自尊心。」他繼續說,晉級到程度高的 pole dance 班,大家開始要穿少一點,多用皮膚接觸鋼管,用心感受。

「自信很重要,看你會不會為了動作,為了表演,為了在空中飛那一刻豁出去,去受你自己。」

近幾年,世界的 LGBT 議題廣受關注,越趨開明的風氣也影響了香港社會。男生跳鋼管舞其實不再是什麼稀奇事,Leon 也先後為欣宜、泳兒等本地 歌星的演唱會表演。他說:「雖然香港 pop culture 知道、接受我們的存在,但始終有很多男生放不下包袱。」不過,社會正在改變,越來越多人接觸鋼管舞,開始欣賞鋼管舞的美學。Leon 也不斷參加大大小小的鋼管舞比賽,證明自己的實力之餘,也為其他同道中人發聲,為 LGBT 社群貢獻一分力。

其他 LGBTI 熱話:香港 Madame Quad 談滾逐夢香港同性婚姻運動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