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Angus & Scott

LGBTI 熱話:香港同性婚姻運動

香港同性婚姻運動何去何從?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今年五月,台灣正式合法化同志婚姻,破天荒成為亞洲首例。然而,慶典熱鬧過後,剩下的是對香港同志平權的沉思,到底香港同志婚姻何時會合法化?

雖然港人接受性小眾和 queer 的存在,但又有多少人願意為他們爭取平等權益?香港 Youtuber Asha Cuthbert 向來積極為同志平權發聲:「有品牌推出肥皂支持同志權益,我請一些網紅朋友幫忙,拍片講一句『gay is okay』而已,但他們全部都拒絕,原因是話題敏感,不適合他們的平台。」

Asha 的男朋友 Seth,體徵是女性,但有一顆男兒心,一向自覺是男性。他認為香港同性婚姻的話題需要公開討論,不能缺乏 LGBTI 群體的參與,這才能有效了解他們的意見及經歷。「即使在 LGBTI 圈子裏,我們還在互相了解中。我本身也不太了解非二元性別人士,但以前大家都不了解跨性別人士,經過多年研究及科學證實,才察覺跨性別人士的存在。」

Asha 與男友 Seth

香港雖是國際大都會,但中國傳統思想依然影響着這個城市。傳統觀念和開放思想的拉鋸戰從未停息,本地人對 LGBTI 群體的支持也相當複雜。

變裝皇后 Violette Blanche(真名為 Christian Marco)指出,變裝表演是激發對話的渠道。戴上假髮,穿戴華麗服飾和妝容,drag queen 或 drag king 的表演不知不覺中模糊了性別框架,將複雜的 LGBTI 話題呈現在主流觀眾眼前。「雖然我和我的丈夫從未在香港遇到歧視,但我覺得沒幾個香港人真的會在乎同性婚姻立法化,因為立法與否對他們沒有影響。」Christian Marco 說。

「人人都應該重視婚姻平等,大家覺得理所當然的基本家庭權利,其實可以改變同志情侶的人生。」Angus Leung 是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曾經入稟法院爭取同志公務員的配偶福利,最終獲判勝訴。他繼續說:「有你的支持,就能令 LGBTI 群體知道他們是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

從深層來看,婚姻平權運動歸根於基本人權。平權運動聲勢浩大,許多人希望香港可以跟隨台灣的步伐。「我覺得同性婚姻很快可以在香港合法化。」Angus Leung 說:「最終,大家只會形容成年配偶關係為『婚姻』,而『同性婚姻』這個標籤不會再存在。」

相關文章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