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Moon Cake
Photograph: Courtesy Ann Chiu

半世紀餅家堅守古法 八仙餅家第二代傳人張子榮專訪

最歷久常新、最讓人回味不已的,始終是舊有的味道

廣告

月餅款式千奇百趣,想到與想不到的口味如走車燈般登場,冰皮雪糕早已過氣,流心奶黃成百家必爭的新戰場,高檔朱古力湊中秋熱鬧。深水埗八仙餅家已有半世紀歷史,無論潮流如何改變,客人如何好奇貪新,她依舊恪守傳統,憑老師傅一雙巧手、口耳相傳的古法食譜,做出紅豆相思月、雙黃蓮蓉月、金腿月、五仁月……,捧在掌心的一只圓月,依舊是半世紀前那只,與世人頭頂那輪永恆明月一樣,沒有在時代中沉沒。

正值農曆六月尾,大暑剛過,再來就是立秋、處暑、白露,天地循環,悄悄又了大半圈。但深水埗的八仙餅家的餅房依舊悶熱焗促,彷彿不見時日之急促。要不是看到從餅房托出來的一大盤渾圓紮實月餅,也不知中秋將至。「再晚一點吧,越近中秋這裏越忙碌!」老闆張子榮說。餅房有師傅幫工三數位,和麵團,搓蓮蓉,入蛋黃,量重,包餡料,入餅模……數雙巧手在案板前默契十足地舞動。不消一會,一個個雙黃蓮蓉月做好了。進焗爐烘烤,轉眼時候又到了,鐵盤出爐,一室香氣,叫人食指大動。一開四件,外皮纖薄,紅如夕陽的鹹蛋黃油亮,蓮蓉軟糯甜蜜。原來八仙在餡料方面要求很嚴謹,不如坊間一些商家為慳成本、省工序,而採用現成做好的餡料,而是堅持在葵涌自家工場製作餡料,豆蓉、豆沙、蓮蓉等均由原材料了新鮮研磨而成,更不添加防腐劑。張子榮說,中秋前夕,葵涌工場更是忙得不可開交,一個中秋能售出六萬多個月餅。

不用做月餅的日子,這裏主要出產各類舊式唐餅,核桃酥、雞仔餅、椰堆、香蕉糕、老婆餅……前鋪後工場,即做即賣,陣陣烘香吸引了人群聚攏。幾個女工夾餅,入袋,收錢,找續,忙得團團轉。

靠的都是半世紀累積下來的口碑。八仙歷史可追溯至60年代,本身是一家茶樓,當時的老闆叫吳志坤。張子榮的父親叫張祥,當時在八仙擔任餅房掌櫃。1978年,茶樓因為生意轉差,吳志坤遷鋪變陣,只保留餅部。張祥勤懇,得老闆賞識,入股八仙,成為老闆。張子榮12歲開始已經跟在父親身後,在酒樓邊玩邊學,播下了種子。中學畢業後,正式入行,如今是八仙的當家。人事轉變,但作風出品始終如一。店面保留以「八仙」及「PS」組成的茶壺模樣金漆招牌,宣傳印刷品依舊以八仙為主角,用上60、70年代的過氣設計。臨近中秋,門前更會掛滿以現代眼光看來有點俗氣的花籃豬籠。然而,這些老套的陳設給了客人最大的安全感,每次光顧,心靈都找到依歸,那份踏實的感覺往往又為舌頭上的味道加了分數。

八仙餅家
地址:深水埗南昌街197號地下

更多老字號專訪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