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1. happy together
    Photograph: Courtesy Jet Tone Films
  2. leslie chueng
    Photograph: Courtesy Mandarin Motion Pictures

令人傾心的五個張國榮電影經典角色

電影裏的愛恨嗔癡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哥哥,兩字記載了屬於香港人的回憶。哥哥張國榮逝世多年,但他彷彿從未離開過,他的魅力身影長存在大銀幕上,在大家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每逢4月1日愚人節,都觸碰全球粉絲的痛處,想念哥哥的影迷不如一起回顧五個張國榮電影經典角色。舉手投足散發非凡魅力,演出人生中的愛恨嗔癡。

回顧張國榮電影經典角色

《春光乍洩》何寶榮

1997年上映,《春光乍洩》為王家衛奪得第50屆康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梁朝偉獲封香港金像獎影帝。雖然哥哥沒有因此獲獎,但《春光乍洩》絕對是張國榮電影經典之一。電影中他渾然天成的演技實是不容忽視的亮點。電影講述一對同志戀人黎耀輝(梁朝偉 飾)與何寶榮(張國榮 飾)的阿根廷之旅程。兩人由耳鬢廝磨到爭執,從纏綿到離別,演得自然平凡。張國榮的何寶榮任性孩子氣,一味覺得黎耀輝會永遠無條件得愛他,結果對方心累選擇退出。青黃的畫面,看來美好但也充滿苦澀的回憶。

「黎耀輝,不如我們從頭來過。」

《阿飛正傳》旭仔

放蕩不羈,正是阿飛的寫照。同樣是王家衛作品,張國榮電影《阿飛正傳》(1990)圍繞着情場浪子旭仔(張國榮 飾)的故事,從小被生母遺棄的他,周旋在兩個女人之間,對蘇麗珍(張曼玉 飾)溫柔深情,跟咪咪(劉嘉玲 飾)相處時風流浪蕩。旭仔由始至終也不給誰承諾,也不為誰而停留。哥哥張國榮將阿飛演得入型入格,眼神超級放電卻帶點憂鬱,自信得來既自卑,勝過戲裏的劉德華、張學友、梁朝偉等等,這個角色也為他奪得首個金像獎影帝的殊榮。正如阿飛是一隻沒有腳的雀仔,哥哥也沒有永遠地停靠在原地。

「1960年4月16日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得這一分鐘。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這是事實,你改變不了,因為已經過去了。」

廣告

《霸王別姬》程蝶衣

講起哥哥張國榮電影代表作,怎能不提《霸王別姬》(1993)。改編自香港作家李碧華同名小說,陳凱歌執導的《霸王別姬》是迄今唯一一部勇奪法國康城影展金棕櫚獎的華語電影,上映當年更拿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故事講述,張國榮飾演的程蝶衣自幼在青樓長大,後來被送入京戲班學唱戲,師成後與師兄段小樓(張豐毅 飾)合演《霸王別姬》而成名。深深愛慕着師兄的他,難分台上台下的情感真偽,亦對自己的性別身分感到迷茫。隨後戰亂文革時期,經歷被嘲諷背叛的痛苦,相隔11年後程蝶衣與師兄重逢並再次重演《霸王別姬》,惟自己困在夢中不肯醒來,最後如虞姬為了霸王轟烈犧牲,隨着京劇悲傷地倒臥在血泊之中。

「不行!說好一輩子,差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算一輩子!」

《白髮魔女傳》卓一航

張國榮的經典古裝片不能不說《白髮魔女傳》。《白髮魔女傳》(1993)改編自香港作家梁羽生的武俠小說,由林青霞和張國榮演繹江湖中人的恩怨情仇。狂野不羈的武當派弟子卓一航(張國榮 飾)愛上了魔教弟子練霓裳,正邪不兩立的愛情來得轟烈,一場誤會令練霓裳悲痛欲絕一夜成魔,青絲變白頭。張國榮的古裝武俠造型粗獷有型,充滿大俠風範,用情至深的眼神迷倒不少武俠迷。

「恨愛之間分不散 紅顏白髮更覺璀璨」

〈紅顏白髮〉

廣告

《胭脂扣》十二少

雖然《胭脂扣》(1987)裏的十二少是張國榮電影令人難忘的角色之一,但坦白說,這個角色就是一個渣男。《胭脂扣》由永遠的歌后梅艷芳與張國榮主演,劇情講述1934年香港南北行海味店太子爺陳振邦(十二少),愛上石塘咀綺紅樓名妓如花的淒美故事。兩人遭到十二少的家人反對,決定殉情自盡。50多年過後,已成鬼魂的如花卻找不到情郎,於是重返陽間尋找十二少。哥哥化身紈绔子弟,風流倜儻但同時陰柔懦弱。表面上愛如花的他,實質只是利用如花追求演藝夢,約定殉情時甚至臨時退縮,最後敗家潦倒一生。十二少雖是負心漢,但哥哥卻演得令人恨不起來。

「男裝、女裝、化妝、不化妝、如夢如幻月,若即若離花。」

繼續看

廣告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