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Line Friends
Photograph: Courtesy Hong Kong Tourism Board

2023端午節香港龍舟比賽地點丨端午節特色/節日由來懶人包

搶先看2023端午節看點

Ann Chiu
編輯:
Ann Chiu
撰文:
Iris Lo
廣告

「食糭佳節」端午節又來喇!踏入復常的一年,大家都可於今年可於毫無顧慮地出走看看六月端午節龍舟比賽,帶齊一家大小趁趁熱鬧。除了食糭及賽龍舟外,你知道端午節還有這些特色冷門習俗嗎?端午節的由來除了悼念屈原外,原來還有軀邪避疫的說法!立即看看以下2023香港端午節指南,龍舟比賽詳情、端午節的由來及特色習俗你都可以在此找到。趁着端午節假期到大嶼山一日遊,好好放鬆一下吧。

端午節特色活動及龍舟比賽地點

端午節限定打卡點
Photograph: Courtesy Hong Kong Tourism Board

端午節限定打卡點

即日起至7月2日期間,香港旅遊發展局特意於星光大道設有「Line Friends Hello Hong Kong 龍舟打卡點」,大家可沿星光大道到九大打卡點,捕捉各個人氣角色的龍舟主題限定可愛造型,同時為參加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的健兒們打打氣!

 

全港端午節龍舟賽事時間表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全港端午節龍舟賽事時間表

今年端午節為6月22日,香港大部分端午節龍舟賽事都會於當日舉行。

1) 端午節沙田龍舟競賽
地點:沙田城門河
時間:8.30am

2) 大埔區龍舟競賽
地點:大埔海濱公園
時間:8am-1pm
賽程:500米

3) 屯門龍舟競渡
地點:
屯門青山灣44區海面
時間:9am

4) 永明金融赤柱國際龍舟錦標賽 2023
地點:赤柱正灘
時間:8am-5pm
賽道︰270米

部分賽事則會於6月11日率先舉行:

1)全港龍舟邀請大賽
地點:前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對開海面
時間:10am

2) 荃灣龍舟競渡
地點:荃灣海濱長廊對出海面
時間:8am
賽程:350米

3) 梅窩龍舟公開賽
地點:梅窩銀礦灣沙灘
時間:8am-3pm

4) 西貢區龍舟競賽嘉年華
地點:
西貢碼頭海傍
時間:8am-1.30pm

至於以往端午節香港舉辦的世界龍舟錦標賽,大會早前考慮各地的防疫措施後,宣布移師至泰國舉行。

 

端午節的由來

悼念屈原

相傳端午節的由來有兩個說法,當中最為人熟悉的必定與詩人屈原有關。戰國末期,任楚國三閭大夫的屆原被楚懷王放逐,後來屈原眼見楚國衰落滅亡但無力挽救,最終於農歷五月初五自投汩羅江自刎。楚國人民未能救起屈原,就向江內投糭,希望江中的魚不會吃掉屈原,於端午節食糭的特色習俗就是因屈原衍生而成的。

軀邪避疫

另一個較鮮為人知的端午節的由來,是源於中國傳統節氣對端午節的理解。端午節原先的寫法是意指農歷五月初五的「端五」,五月被視為「惡月」,五月初五則是「九毒之首」,古人為求平安度過百病易侵之日,就會於家中插上植物如蒲子艾葉及拜祭五瘟使者,以達軀邪、消毒及避疫之效。

端午節習俗

食糭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食糭

投糭入汩羅江救屈原是香港端午節最耳熟能詳的由來說法,古人多以竹筒裝米投入江中,後來漸漸演變成以竹葉和葦葉包糭,食糭也成為香港端午節特色之一,不過糭的形狀、大小及餡子都因各地風味相異。端午節香港常見的糭為廣東糭,較受歡迎的有鹹糭裹蒸糉、鹹肉糉,以及甜糭鹼水糭。

龍舟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龍舟

端午節龍舟競賽是香港端午節最刺激有趣的節日盛事,香港大部分龍舟比賽都會於早上開始。隨著龍舟慢慢朝著運動界別發展,世界各地開始有不同的國際級賽事舉行,除了端午節外,於香港你也會看到高水平的龍舟比賽。

廣告

安放植物

依照中國傳統曆法,端午節是百病易侵之日,於家門安插具提神、殺菌之效的菖蒲及白艾也是端午節特色之一。時值傳染病橫行的時代,你也可嘗試仿效一下此習俗軀軀惡氣。

飲雄黃酒

雄黃酒是端午節必飲之酒,雄黃具消腫清涼、解毒殺菌之效,相傳抹於額頭,可防止毒蟲相侵。《白蛇傳》的許仙,就要於端午強迫白娘雄黃酒,使她顯露真身。

廣告
立蛋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立蛋

有聽過端午節立蛋嗎?古人相信將蛋成功垂直立起就會帶來好運,而他們認為端午節中午最容易成功,後來有研究指中午時分太陽與地球引力牽扯的力量最大,最容易將蛋立起。端午節當天,一於與小朋友一起試試這個端午節特色冷門習俗吧!

無論是端午節龍舟比賽資訊或冷門習俗,都會為讓你感受到濃厚的香港端午節氣氛,繼續追看我們的2023端午節活動推介,讓你不會錯過任何精彩端午節特色假日活動。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