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old cake
Photograph: TOHK

十大最令人懷念的童年滋味甜食糕點

集體味覺回憶

Ann Chiu
撰文:
Ann Chiu
廣告

回憶總是美好。那些年吃過的芝麻卷,捲着無數港人的童年時光;甜中有鹹、軟中帶脆的糖葱餅,糾結出快樂印記;還有千絲萬縷的龍鬚糖,勾起大家的情懷。可是在不知不覺間,這些滿載美好回憶的滋味,也跟很多香港昔日美好的事物一樣,悄悄地給時間巨輪捲走了。為大家細數十樣最令人懷念的童年滋味甜食糕點,一齊回味遺落在湮遠記憶中的好味道。

十大懷舊甜食你食過未?帶你重溫昔日好時光

麥芽糖夾餅
Photograph: Ann Chiu

1. 麥芽糖夾餅

麥芽糖夾餅﹐像是三文治一樣,用兩片鹹梳打餅把捲成一團的麥芽糖夾起來,是昔日經典的香港街頭小食之一。大口咬下,先是梳打餅的香脆鹹香,然後是麥芽糖的清甜滋味,又鹹又甜,又硬又軟,是一種味覺記憶。今時今日要在街上買到新鮮即製的麥芽糖夾餅,談何容易?運氣好的話偶爾會在假日市集或離島小街的舊式士多找到;或乾脆在雜貨舖買一小罐麥芽糖及梳打餅,親自動手做夾餅吧!




龍鬚糖
Photograph: Ann Chiu

2. 龍鬚糖

龍鬚糖有段古,相傳明朝正德皇帝微服出巡時,發現民間有一種極香的甜食,於是下旨將此物帶回宮中,因其幼細糖絲像「龍鬚」,故獲賜名「龍鬚糖」,自始並列為宮廷美食佳品。

賣龍鬚糖的人打開鐵箱,即席將一個拳頭般大的麥芽糖膠拉成一絲絲的龍鬚,力度要剛中有柔,技巧都是要靠經驗一點一滴累積。製糖的工夫很多,要用麥芽糖、糖膠或蜜糖混合煮均,質地硬身得來又要有韌度,拉起來不易斷,才可拉出幼細龍鬚。餡料也講究,以炒過的芝麻和花生碎,加入砂糖和椰絲,放入一小撮的龍鬚中,輕輕捲起便大功告成。

一口好吃的龍鬚糖,軟綿綿如蠶繭,入口香甜鬆化,細嚼不黏牙,甜而不膩。現時買到的龍鬚糖,很多都已預先製好,有的更經精心設計包裝,將平凡不過的街頭小食打造成本土特色手信。

 

 

廣告
芝麻卷
Photograph: Ann Chiu

3. 芝麻卷

芝麻卷黑得發亮,由於賣相像菲林筒,故又稱「菲林卷」,是七十年代盛行於酒樓食肆的週末美點。小孩子愛它,大概是因為吃時可以把它像布匹般拉出長長的來,然後逐少逐少的啜進嘴裏去,邊玩邊吃。看似平凡的芝麻卷,製作工序絶不簡單,如黑芝麻要先浸洗再烘乾,下鑊炒至金黃出油;之後攪碎黑芝麻,混入馬蹄粉、清水和糖,蒸成幾乎薄得透光的芝麻粉皮,最後捲合成卷。正宗的芝麻卷,粉皮厚薄要一致、捲起來緊致卻層次分明,入口不黏牙、煙韌滑溜兼有濃濃芝麻香。想找好吃的芝麻卷?推介大家到佐敦的方太糕品舖

 

缽仔糕
Photograph: Ann Chiu

4. 缽仔糕

砵仔糕算是少數誇世代而依然人氣高企的舊式糕點,它甚至與時俱進,演化成五顏六色有大有細味道多變的新潮糕點。可是我還是鍾情傳統的啡白兩色:啡色帶蔗甜,白色有椰香,有豆無豆,悉隨尊便。傳統的缽仔糕以瓦砵盛載,用兩支竹韱沿缽邊一挑一插,便可挑起一個個缽仔糕。好吃的砵仔糕口感煙韌而不黏牙,香甜中帶米香,簡簡單單的滋味,足以令人細嚼回味。

廣告
糖葱餅
Photograph: Joshua Lin

5. 糖葱餅

小時侯常見這樣一幕,咬下糖葱餅,餅皮內的塊椰絲芝麻碎花生崩瀉滿地,狼狽得哈哈大笑。糖葱餅源於潮汕,過去百年,這甜小吃隨潮州人移徙,傳到台灣及香港各地稍作改良,發揚光大。

何為糖葱?白糖和麥芽糖,加少量麵粉煮成膠,趁未凝固,反覆拉扯,使空氣進入糖裏,糖塊因中空像葱,故名糖葱。好吃的糖葱餅餅皮要柔韌帶鹹香,糖葱要酥脆香甜不黐牙。可惜現時的糖葱大都是用機器生產,不是昔日滋味。 

 

香蕉糕
Photograph: Ann Chiu

6. 香蕉糕

香蕉糕是絕對沒有香蕉的!香蕉糕是由糯米粉、粘米粉、糕粉、砂糖和香蕉油做成;香蕉味,其實來自那點滴香蕉油,只一、兩滴,讓其貌不揚的白粉糰,像有了靈魂。好吃的香蕉糕,又軟又糯,放一天半天也不會變硬,咬一口滿嘴也滲着米香。還有那點點如幻似真的香蕉味,若隱若現。慶幸坊間仍有不少舊式老餅店售賣香蕉糕,花十多元便可重拾童年味道。

 

 

 

廣告
叮叮糖
Photograph: Ann Chiu

7. 叮叮糖

童年有一種「叮叮」聲音你記得嗎?叮叮糖最初由廣東省傳入,至六十年代叮叮糖在香港流行起來。小小一粒糖果﹐製作過程卻要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做糖師傅先要將麥芽糖慢慢煮溶,之後就加入味道,最傳統的是薑味。煮好糖還得看準時機拉糖膠,一拉一扭講求控制拉扯間的力度,是叮叮糖香脆口感的成敗關鍵。以前賣叮叮的小販便會把一大塊糖放在一個鋅盤中,用錘子敲成碎塊,而敲出的叮叮聲音,便成了這傅統小食的名字來源。

西樵大餅
Photograph: Ann Chiu

8. 西樵大餅

西樵大餅又名光酥餅,大大個,小時候吃着好像永遠吃不完。它的用料其實很簡單 ── 小麥粉、白砂糖、鮮雞蛋和水。烘出來不是金黃色的,而是微微淡黃色,表面還有一層薄薄的熟小麥粉。一如其別名「光酥」,入口光是乾乾酥酥,乾得連口水也幾乎被吸乾。味道也夠獨沽一味,只有淡淡的香甜。它勝在耐放又飽肚,難怪古時上京赴考的窮書生都總會袋着幾塊西樵大餅上路。

廣告
皮蛋酥
Photograph: Joshua Lin

9. 皮蛋酥

曾被 CNN 電視台網站評為「世界最嘔心食物」的皮蛋,但在中國傳統習俗中,皮蛋酥是嫁女餅的一種。最正宗的皮蛋酥是要一酥一顆皮蛋,而且還有一片酸薑甜甜酸酸。酥裏的皮蛋象徵新娘子可以傳宗接代;可是現今的皮蛋餡全是細碎,更甚少加入酸薑,另一失傳的童年回憶滋味。

 

 

糯米糍
Photograph: Ann Chiu

10. 糯米糍

雖然近年長洲的芒果糯米糍大熱,但講傳統糯米糍口味,一定是以芝麻及花生作餡的糯米糍。看似簡單的餡料,功夫也繁多;花生要先焗香再輾碎、芝麻要白鑊炒香,然後混合椰絲和砂糖,包上新鮮搓好的糯米皮,粒粒足料脹卜卜,皮薄餡靚,是童年最愛的小食之一。

珍惜老味道!想找傳統老餅店的話,請看香港老字號餅店推介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