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Triumph in the Skies
Photograph: Courtesy Triumph in the Skies

15齣香港最經典的電視劇

值得一看再看本地製作的精彩神劇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大台的電視劇雖有慣性收視,但其公式化劇情一直遭人詬病:婆婆媽媽的感情線、似曾相識的綁架等情節、或是大團圓式的 bbq 場面等,儘管劇情過分誇張犯駁,阿爸阿媽總是愛一邊看一邊罵。近年香港電視劇往往被批評是「膠劇」,但其實過去幾十年也出現過不少經典電視劇,以下15齣你又看過嗎?

如果電視劇不是你那杯茶,請看看那些年我們一起看過的台灣最想入非非的電影情節

《上海灘》(1980年)

《上海灘》(1980年)

故事發生在1920年代民國時期的上海,由許文強和丁力為了謀生加入黑社會組織展開,過程中有不法交易、暴力衝突、三角愛情悲劇、謀殺和復仇等。《上海灘》就像是香港版的《教父》,是 TVB 的經典劇集之一,之後更衍生出續集及電影版本等,周潤發更憑此劇聲名大噪。

《新紮師兄》(1984年)

《新紮師兄》(1984年)

以星光熠熠形容這套電視劇絕不為過,有影帝梁朝偉、劉青雲和影后張曼玉、劉嘉玲等坐陣。劇集講述一班年輕警察學員的受訓和成長經歷,當然也少不了悲傷、浪漫、嫉妒的情節,大家分別還要面對工作上的困境,排除萬難將壞人繩之於法。

廣告
《義不容情》(1989年)

《義不容情》(1989年)

「冷暖那可休,回頭多少個秋⋯⋯」這街知巷聞的主題曲。劇名顧名思義,是一個情義對立、情義兩難全的劇集。故事橫跨30年,由黃日華、溫兆倫、劉嘉玲、周海媚和邵美琪等當時得令演員擔綱。當年劇集首播,已獲得多個獎項並大受觀眾歡迎。早前《義不容情》在深夜重播,更引來年輕一代追看。

《真情》(1995年)

《真情》(1995年)

歷時四年半,期間合共播出了1128集的長壽電視劇,以經營燒味店的李標炳(叉燒炳)一家為骨幹。故事圍繞李家日常和家族恩怨,「笑聲笑聲滿載溫馨」得沒完沒了。電視劇也捧紅了多個電視藝人,如飾演好姨的薜家燕

廣告
《壹號皇庭》(1992-1997年)

《壹號皇庭》(1992-1997年)

由1992年拍至1997年合共五輯的《壹號皇庭》,當年大受歡迎。故事圍繞幾位年輕律師發展,以他們遇到的離奇棘手案件和跌宕起伏的人生。劇中多位演員,男主角如陶大宇、歐陽震華等由當年二線躋身至一線小生,先後成為師奶殺手和無綫視帝等;女演員更先後請到樂壇天后王菲、鄭秀文等參與過演出。當年新晉演員陳慧珊更憑此劇一炮而紅,火速成為當家花旦之一。

 

《西遊記》(1996年)

《西遊記》(1996年)

古典名著《西遊記》改編的電視劇集多不勝數,但以這齣最為人津津樂道。由張衛健主演的美猴王孫悟空,活潑生鬼,還記得他一輪咀地唸出:「我是如來佛祖玉皇大帝觀音菩薩,指定取西經特派使者,花果山水簾洞美猴王齊天大聖孫悟空啊,型到跌渣! 」的確有型!原著故事非常出色,到今天依然不斷有新的改編出現。

廣告
《難兄難弟》(1997年)

《難兄難弟》(1997年)

故事以1960年代為背景,當時正值香港本土電影和偶像興起。劇集講述演員謝源和李奇在競爭激烈的電影圈中力求成名的經歷,笑料百出。《難兄難弟》的成功,帶來了續集《難兄難弟之神探李奇》和電影《精裝難兄難弟》。四位主角羅嘉良、吳鎮宇、張可頤及宣萱亦憑此劇成為娛樂圈炙手可熱的演員。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1998年)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1998年)

亞洲電視繼之前兩齣殭屍劇集(《殭屍道長1》&《殭屍道長2》)後拍攝《我和殭屍有個約會》,亞視再次證明他們在殭屍這題材上的優勢。《我和殭屍有個約會》是亞視唯一能與無綫電視匹敵的劇集,也是他們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整套劇集的中心都圍繞著捉鬼家族—馬家,對抗殭屍的故事,而是這個殭屍劇集精銳盡出,有當時來說非常出色的特動作,別具風格的美學,有點像跟它同期的電影《刀鋒戰士》。現在來看,劇集雖然有點幼嫩,但當年卻是精彩絕倫的創作。就算動作不夠吸引,也還有牽動大家情緒的三角愛情關係。

廣告
《妙手仁心》(1998年)

《妙手仁心》(1998年)

醫管局罕有地借出大埔那打素醫院作場地拍攝,以醫護人員為主角的經典系列涵蓋一切應有的元素,包括生死和愛情。加上劇集得到一班醫生義務協助,不論檢查或手術過程都非常真實,令《妙手仁心》大受歡迎。《妙手仁心》共有三輯,系列到了最後雖然創意漸減,但只要有主角程至美出現,就自然能吸引觀眾收看。

《男親女愛》(2000年)

《男親女愛》(2000年)

《男親女愛》為無綫創下最高的收視紀錄。劇集講述 Miss Mo 和余樂天由針鋒相對變成戀人的故事,前者是牙尖嘴利、自信和優秀律師,後者卻是口不擇言、嗜賭和養有一隻蟑螂當寵物的師爺。但異性相吸的事誰說得準呢,她就是覺得他可愛啊!

相關文章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