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World Cup
Photograph: Vincenzo Pinto/AFP

【世界盃冷知識】睇波前你必須知道的10件事

五分鐘惡補實用冷知識

Ann Chiu
編輯:
Ann Chiu
撰文:
Iris Lo
廣告

2022年世界盃11月21日正式開鑼,一眾球迷引頸以待的盛事終於回歸!香港睇波潮熱切,總有一個球迷在左近,想趁機與朋友或摯愛一同感受足球狂熱氣氛,又怕搭不上嘴陷入尷尬局面的話,立即花五分鐘看看以下10個有關世界盃及足壇的最新熱話,讓你瞬間成為小專家。想知更多世界盃資訊?即睇2022世界盃指南六大撞樣當紅球星

其他時令節日推介:草間彌生展覽指南楓葉打卡好去處芒草打卡好去處

1. 今年未必需要「晚晚睇通宵」

不要抱着「睇波一定要睇通宵」的觀念,今年主辦國卡塔爾與香港時差只有五小時,64場賽事中有一半都會於凌晨前開波,決賽於12月18日晚上11時就會開始。

不要問利物浦、曼聯幾時出場
Photograph: Courtesy Shutterstock

2. 不要問利物浦、曼聯幾時出場

世界盃的參賽隊伍以國家為單位,利物浦、曼聯等是以球會為單位的球隊,只會參與英超、歐聯等賽事,不會參加世界盃。

但不少球隊球員都會獲選代表國家隊出戰世界盃,例如曼聯的馬天尼斯代表阿根廷隊,熱刺的孫興慜代表南韓隊等。

廣告

3. 世界盃沒有「英國隊」

世界盃的「國家隊」,其中四隊其實是英格蘭隊、蘇格蘭隊、威爾士隊和北愛爾蘭隊。英國於現代足球發展有舉世輕重的地位,加上主辦方國際足協多年也無法調解四方的爭議,就讓英國分成四隊參加。

不過,蘇格蘭隊及北愛爾蘭隊已於今屆外圍賽出局,故11月開鑼的比賽,只有英格蘭隊及威爾士隊可以參加。

4. 今屆是少有的「冬季世界盃」

世界盃一般會於六至七月舉行,但由於屆時是卡塔爾的夏天,最高氣溫可高達50度,因擔心參賽球員難以適應,今屆世界盃特意延至11至12月舉行,預計氣溫會維持25至30度左右。

廣告
卡塔爾自成為主辦國後爭議不斷
Photograph: Andy Buchanan/AFP

5. 卡塔爾自成為主辦國後爭議不斷

卡塔爾是首個伊斯蘭主辦國,但自成為世界盃主辦國後就爭議不斷,包括被捲入賄賂國際足協委員會成員醜聞、當局對於同志人士及外勞的不平等待遇等等,近日多個國家都有針對卡塔爾人權問題的示威熱潮出現。

上屆最強「尼馬碌」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6. 上屆最強「尼馬碌」

看世界盃絕對不可不知「尼馬碌」(Neymar Rolling)!事源上屆世界盃,巴西隊隊長尼馬比賽期間摔倒後不斷於地上翻滾,被指是極度浮誇的假摔,片段隨即被二次創作成「尼馬滾下樓梯」、「尼馬滾出宇宙」等爆趣內容。

尼馬去年表明今屆將會是他最後一屆世界盃,到底今年會否再上演「尼馬碌」,相信將會是波友們的焦點。

廣告
球員的招牌慶祝動作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7. 球員的招牌慶祝動作

入球後球員所做的招牌動作都相當有看點,其中 C 朗慶祝動作更是引起熱潮,不時會被其他球員仿效。部分招牌動作則別具意義,例如美斯入球後都以雙手指向天,緬懷去世的祖母。

今年球王都有份踢,唯獨他沒有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8. 今年球王都有份踢,唯獨他沒有

多位實力雄厚的超級巨星都分別代表自己的國家出戰,兩大球王 C 朗及美斯也不例外,不過,新一代足球超新星夏蘭特就無緣今屆世界盃,他所屬的挪威隊於世界盃外圍賽經已出局。

廣告
別說美斯「高大威猛」,試着說「盤扭很強」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9. 別說美斯「高大威猛」,試着說「盤扭很強」

奪得七次金球獎的球王美斯實際身高只得169厘米,所以別貿然稱讚美斯「高大威猛」了。美斯真正的實力在於俗稱「盤扭」控球功夫,捉實每個慢鏡重溫機會,你就會看得出他腳下的真正威力。

可能是兩大球王最後一屆世界盃
Photograph: Josep Lago/AFP

10. 可能是兩大球王最後一屆世界盃

一般全職球員的「掛靴」退役年齡是30至37歲,35歲的美斯已經表明今屆將是他最後一屆世界盃,而另一位球王 C 朗也已經37歲,是足壇的「老將」,所以今屆極有可能是他的足球生涯中,最後一次於世界盃亮相。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