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高街鬼屋
Photograph: Cara Hung

細說經典香港都市傳說 本地恐怖鬼故

令你心驚膽顫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由中大辮子姑娘到九鐵鬧鬼廣告,以下的香港都市傳説你都聽過嗎?每個地方都有流傳充滿本地特色的鬼故事。每逢鬼節萬聖節,又是講鬼故的時候。大家準備好了嗎?別錯過經典港式殭屍電影恐怖片經典鬼娃

香港都市傳說逐個數

高街鬼屋
Photograph: Cara Hung

高街鬼屋

位於西營盤高街的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前身為精神病院,最初是外籍護理員的宿舍,1939年起用作精神病院。1971年起曾一度閒置,後來被改建為社區大樓。這幢「高街鬼屋」的鬼故是非常典型的香港都市傳說,坊間流傳「高街鬼屋」曾在日佔時期用作日軍刑室,附近更是亂葬崗,到處都是亡魂,加上長期用作精神病院,總是令人覺得陰風陣陣。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現被列為法定古蹟,建築立面呈 L 形,內有寬闊的遊廊,外牆以粗琢花崗石塊築砌,配以小尖塔和裝飾性女兒牆等,2023年起免費開放拱形遊廊,膽大的朋友可以來參觀一下。

中大辮子姑娘
Photograph: Flickr/Chris

中大辮子姑娘

要數香港都市傳說中最為廣為人知的,不得不數中大辮子姑娘。辮子姑娘的鬼故版本眾說紛紜。第一個版本講述中文大學鄰近火車軌,以前不少偷渡客會在中大附近跳火車。一位女生在跳車時辮子不幸被列車夾到,撕開頭皮和臉皮而身亡,亡魂一直留在校園裏。另一個版本的辮子姑娘鬼故則是一個中大學生在小徑走路時,遇到一個身穿白衣的長辮女生,回過頭來竟然是一張沒有五官的長辮子臉,自此校園裏流傳有一條「辮子路」。

廣告
彩虹站神秘路軌
Photograph: Wikimedia Commons/Qwer132477

彩虹站神秘路軌

香港都市傳說有不少是關於猛鬼地鐵站,彩虹地鐵站建有三條路軌,但從來無人見過中間路軌有列車經過,久而久之竟然演變成經典的地鐵都市傳說。據傳聞說,昔日彩虹站第三條路軌試車時曾經發生過靈異現象,有人離奇死亡,甚至有路軌會通往鬼門關的說法。不過,港鐵已經在社交平台揭開這個香港都市傳說的神秘面紗。原來彩虹站第三條路軌是通往九龍灣車廠,一般列車出入車廠或有車務調配才會用到這個彩虹站月台。

大埔新娘潭
Photograph: Shutterstock

大埔新娘潭

每個香港都市傳說都有一個猛鬼地點,而大埔新娘潭正是香港最著名的猛鬼地之一。講起新娘潭,大家都會想到多年來的交通意外和離奇命案。新娘潭都市傳說中,講述多年前一位新娘出嫁至鹿頸,途中卻意外掉下水潭溺斃,自此冤魂不散;另有講法是新娘不甘被迫出嫁而跳潭自盡。

 

廣告

九廣鐵路鬧鬼廣告

關於地鐵的香港都市傳說不只有彩虹站,90年代九廣鐵路的鬧鬼廣告也是令人毛骨悚然。當年九廣鐵路一個廣告找來了六個小朋友演出,在森林中扮玩火車遊戲。本來是充滿童趣的畫面,卻出現了第七個小朋友的身影,加上舊廣告的粗糙畫質,令人看得毛骨悚然。廣告一出便引起大家熱議是否有「朋友仔」入鏡。後來負責人解釋拍攝現場請來20個小朋友替換,才會出現第七個身影。另外有人指其中一個小女孩的嘴角看似流血,現在回看其實是臉部肌肉的紋路,大家想像力的確相當豐富。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