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Leslie Cheung
Photograph: Courtesy AFP/Liu Jin

10大張國榮歌曲精選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可會想起我?

Cara Hung
編輯:
Cara Hung
撰文:
Iris Lo
廣告

有人說,張國榮在香港人心中永遠年輕俊俏,因為他在最燦爛輝煌的時候離開了我們,留下種種回憶。不知不覺,今年是哥哥逝世21週年,樂迷一起來重溫張國榮歌曲經典之作,細味動人歌詞。立即看看張國榮歌單必聽的10首金曲,回遡這位傳奇香港巨星的黃金時代。

10大必聽張國榮金曲

〈風繼續吹〉(1983)

〈風繼續吹〉是香港人琅琅上口的張國榮經典歌曲。改編自山口百惠的〈再見的另一方〉,〈風繼續吹〉由本地資深填詞人鄭國江作詞。哥哥以細膩平淡的歌聲輕輕訴說無奈與哀愁,可謂他嶄露頭角的成名之作,絕對是張國榮歌曲經典之一。

「風繼續吹 不忍遠離 心裡亦有淚 不願流淚望著你

〈Monica〉 (1984)

在柔情戀曲及改編歌主導的時代,張國榮專輯《Leslie》主打歌〈Monica〉為香港樂壇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勁歌熱舞,此曲一出立刻掀起熱潮。直至今時今日,這首張國榮歌曲〈Monica〉依然是大家的唱 K 之選。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廣告

〈鴛鴦舞王〉(1984)

〈鴛鴦舞王〉雖然並非張國榮原唱歌曲,但他在1984年《星光熠熠競爭輝》現場演繹〈鴛鴦舞王〉,成為香港樂壇佳話。他一人分飾兩角,以左男右女的「雌雄同體」造型演出,精彩表演對香港觀眾來說依然記憶猶新。

「像進入甜夢 像進入情網

〈為你鍾情〉 (1985)

收錄在1985年同名專輯,〈為你鍾情〉由香港才子黃霑填詞,哥哥喃喃細語,唱出最真摯深情的歌詞,令人聽得如痴如醉,是張國榮歌單必聽的歌曲之一。

「為你鍾情 傾我至誠 請你珍藏這份情

廣告

〈明星〉(1989)

張國榮巔峰時期推出經典之作〈明星〉,雖然是翻唱張瑪莉的作品,卻被譽為最為人熟知的版本。由黃霑一手包辦作曲填詞,道盡看似高高在上的明星,卻只渴望得到觀眾垂青的卑微心願。現在每當提到這首歌,大家都會不其然想念哥哥。

「當你見到光明星星 請你想 想起我

〈追〉(1994)

張國榮歌單必選〈追〉是《金枝玉葉》的電影插曲,當時哥哥1989年告別樂壇後在1994年復出,帶來這首作品。當時他擔正《金枝玉葉》男主角,演技大獲好評,爐火純青的歌喉,也令此曲成為家傳戶曉的張國榮金曲。

一追再追 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
原來多麼可笑 你是真正目標

廣告

〈今生今世〉 (1994)

同為《金枝玉葉》插曲,〈今生今世〉也成為了街知巷聞的張國榮歌曲。由阮世生填詞,歌曲收錄在1995年專輯《寵愛》。面對人生必經的生離死別,張國榮歌曲〈今生今世〉中,平淡坦然的歌喉或許會令你得到些少慰藉。

「天也老任海也老 惟望此愛愛未老
願意今生約定他生再擁抱」

〈紅〉(1996)

哥哥憑着〈紅〉橫掃各大音樂排行榜首位,更奪得 IFPI 香港唱片銷量大獎。他在 MV 中與莫文蔚演出非常火辣,「跨越97演唱會」上,哥哥更穿上紅色高跟鞋,烈焰紅唇的打扮展現魅惑一面,對當時較保守的社會風氣而言,可謂極大膽的嘗試。

「紅 像年華盛放的氣焰 紅 像斜陽漸遠的紀念」

廣告

〈左右手〉(1999)

「唐唐」唐鶴德及張國榮的戀情曾經引起全港爭議,1999年推出的張國榮歌曲〈左右手〉由林夕填詞、葉良俊作曲,令人聯想到同性戀議題。當時社會風氣對同性戀者接受程度不大,這首歌也是當時相當大膽的作品。

「從那天起我戀上我左手 從那天起我討厭我右手

〈我〉 (2000)

走過多年演藝之路,張國榮由柔聲細語的新人,蛻變成放蕩不羈的百變歌手,他走到潮流尖端,卻漸漸引來大眾兩極的反應。林夕為張國榮作曲的〈我〉,完全道出他忠於自己的人生態度。哥哥雖然已離開了世界,但他曾經綻放璀璨的花火,為港人帶來許多集體回憶。

「我就是我 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