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Okapi Studio
Photograph: Joshua Lin

尋回香港專屬的一縷煙

本地製香師收藏超過400種香料 努力尋找香港專屬香氣

Ann Chiu
編輯:
Ann Chiu
撰文:
Iris Lo
廣告

這片土地當初謂之「香港」,其一由來是此地曾盛產香木土沉香,經石排灣東北岸轉運到廣州,漸漸在清朝成為販香港口。這個港口後來經歷漁業、輕工業及國際金融業的盛衰,香與香港的距離,好像早已遠得風馬牛不相及。在七年前,卻有一位「畢業等失業」的視覺藝術學生鄭志堅(Max Cheng)一頭熱地栽到製香的領域裏,一步一步在香港開拓整個「香港香」的生產鏈。

Max 求學時期曾以香作為視覺藝術作品的媒介,後來受大學教授鼓勵,開始到內地、印度、台灣、日本,甚至尼泊爾跟隨喇嘛上山學製香。每個他去過的地方,幾乎都有一種當地著名的香種,例如內地專製龍香,日本出名印香,尼泊爾則主打塔香、繩香等,一看到那種香,你就會不期然地想起這些產地。但究竟哪一種香,才是香港專有的呢?

Okapi Studio 第一個推出的工作坊,是以製作吊在寺廟頂端的塔香為主,但反應冷淡。他後來轉向以葉型、花型等模具製香,外貌反而更像一個迷仔肥皂或精緻小擺設。參加者可以自由搭配香料,甚至在模具放入幾種味道,想法有別於傳統香,也漸漸獲得大家的關注,「在短時間內可以試到幾種味道,都頗符合現代香港的速食文化,都幾『香港』呀」。

後來他們開設以香為題的工作坊,其中手工香及倒流香的工作坊相當吸睛。倒流香與手工塔香的外型一樣,但前者需要在底部刺一個小洞,再放在倒流香的香爐小導管上。因為導管隔開了熱空氣,香觸及導管便會令煙往下沉,如果爐座以山水為題,煙就會化成氣勢磅礴的雲海,看着一縷煙在爐上迂迴纏繞,也是一種靜化心靈的視覺享受。

倒流香其實在北方較流行,北方地區一般較乾燥,令人的嗅覺變得遲鈍,而倒流香的香氣偏濃,正正適合北方人使用。南方及熱帶地區則較常用線香、繩香等形態。除了香的形態,香的氣味,都代表了當地宗教氣息、文化及盛產的香料,例如印度檀香、埃及乳香及日本檜木等等。Max 到尼泊爾跟喇嘛上山製香,材料以側柏葉為主,正因為側柏葉是喇嘛信奉的藏傳佛教中《藥師經》所記載的材料之一。

什麼氣味才能夠代表香港?

而在香港,Max 在疫情期間開始,和他的社企「香公所」成員到本地農場種植香料,「在香港,我們沒有種了千幾年的檀香,但我們還可以種出一些草木香料」。茶樹、艾草、檸檬草是他們慣常會種植的香料,務農時常會棄置的禾稈草則會回收作香的燃料,再加以各地材料製作出各款線香出售。

究竟什麼氣味能夠代表香港?── Max 沉吟良久也答不出一個切實答案。他最近覺得收集草本植物時,那些沾在手上的清香味能夠象徵香港另一面自然、悠閒的味道。而他曾遇過一位小朋友,他要製成香包來表達香港的獨有氣味,「結果一打開(香包)勁臭,原來他想用菜乾表達柴灣海邊的氣味」。每一個人界定香港專屬味道都不一樣,「我們接觸的文化就是什麼都有,這也是我們造『香港香』最具彈性的地方。」

創業五年至今,Okapi Studio 已收藏超過400種香料,由本地裁種材料,再到製香、出售甚至是推廣香文化都有涉獵,Max 在未來會繼續將香開拓至社區及藝術計劃。由一枝香延伸至本地整條產業鏈,Max 指堅持將熱誠放於製香的原因,「只因我還未有找到香港專屬的味道」。

Okapi Studio
地址:新蒲崗景福街113號捷景工業大廈10字樓B5室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