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Dating in HK
Photograph: JL

香港交友 app 約會現象

左右逢緣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夜闌人靜,寂寞芳心難以抵受孤單,拿起手機打開交友 app,漫無目的地向左掃向右掃⋯⋯這樣的夜晚是不少港人的日常,都市人玩交友 app 非新鮮事。過去夏天,我們進行了網上問卷,詢問了過千位 Time Out 讀者使用交友 app 的習慣,希望拆解本地的社交現象。

你的感情狀況是?

 

香港人生活節奏忙碌,職場如戰場,又怎會期望能結識良緣呢?日常生活中遇不到對的人,大家便轉移陣地上網交友。七成半受訪者曾試過玩交友 app,大部分原因是為了拓展社交圈子,走出「comfort zone」尋覓真愛。可是,許多人用交友 app 也遇不上對的人,難道急速的生活步伐令香港成為了姻緣絕緣地?

你為什麼使用交友 app?

 

你同意在香港很難找對象約會嗎?

40.7% 不同意

59.3% 同意

「大部分同志都不會張揚自己的性向,在職場上又不容易識人,除非去夜蒲,否則找人拍拖很難。」
Nick 25-29歲/土生土長/單身

「身為外國人,我對一些文化背景相似的男生比較有興趣。可是通常他們不會在香港長留,只求尋開心。他們離鄉別井到海外工作,好像有一番作為,所以都挺自負。」
Karoline 25-29歲/外籍人士/單身

三大最受歡迎的交友 app

 

Coffee Meets Bagel  
程式根據你的要求精挑細選,每日限定20個建議對象,簡直是荀盤集中地

Tinder
用戶多介面簡單,尋歡作樂必選

Bumble
設計以女士為先,配對後須由女生展開對話,女生最愛

超過三分一受訪者最常用 Tinder,Tinder 是全球人氣數一數二的交友平台,操作簡單,用戶多,在香港也深受歡迎。可是諷刺的是,2015年香港曾被評為全球最沒魅力的 Tinder 交友圈。聽到如此不給面子的負評,本地用戶意見分歧,有人覺得香港社交圈子缺乏個人特色,顏值高也沒用;有人卻覺得香港交友圈充滿活力,吸引來自五湖四海的人,絕非是毫無魅力。的確,在香港玩 app 認識的外國人,大部分只想度春宵,但本地人卻期望尋找固定伴侶,戀愛文化差異之下,玩 app 成功配對約會的例子不多(當然約炮另計)。


香港曾被列為全球最沒魅力的 Tinder 交友圈,本地用戶又有甚麼看法?

 

反對

我很喜歡香港的交友圈,日新月異,每日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永遠不會覺得無聊。」
Mark 30-34歲/外籍人士/名草有主

香港女生不會看到你的巨雕就答應邀約,用下半身思考的人,就會覺得香港很悶。」
Kiki 18-24歲/土生土長/單身

很明顯,那些說「沒有魅力」的人沒住過其他國家。我覺得香港有很多不同的 Tinder 對象。」
Max 35-39歲/外籍人士/單身

認同

「我不會說是最沒魅力的交友圈。這裏有許多男生很帥但毫無性格,見來見去都像是同一個人。」
Katie 18-24歲/浸過鹹水/單身

「不意外,若本身性格有魅力的話,一開始找對象就不會有問題。在香港用交友 app 的人都不善於社交,很多人又放不下身段用 app 識人。」
Anna 30-34/浸過鹹水/名花有主

近七成人與對方配對後都會有後續,互相交換聯絡方式,甚至約出來見面。


配對聊天後,你會跟對方交換電話號碼或見面嗎?

 

最難忘的約會經驗

 

「我在 Tinder 配對後,跟對方約出來見面,結果他穿着跆拳道衫出來。那個男生是外國人,他說自己很喜歡中國文化。」
Alice 18-24歲/土生土長/名花有主

「試過有人在 Wechat 搖一搖我,相談甚歡之際,她叫我買倫敦金。」
Jack 30-34歲/土生土長/單身

「我遇到超多飛機師,十足十舊時的水手一樣,去到哪裏都會遇到。」
Jennifer 30-34歲/外籍人士/關係複雜

「每人都只想尋開心,尤其是那些來港只有一兩年的外國人。香港對他們來講是一場亞洲綺夢,我們以香港為家的本地人希望找到長期伴侶,而不是被人當成用完即棄的東西。」
Cecilia 25-29歲/土生土長/單身


總結

交友 app 是現代「速食文化」的產物,你可以當 Tinder 是快餐店、便利店,向右掃就隨傳隨送,但即使是7-11熟食都要先叮熱才可以吃吧?也許香港人表面看來不冷不熱,但很多人是外冷內熱,需要耐性和時間互相了解,凡事不能一蹴而就,玩交友 app 也同樣道理。總而言之,想約炮或尋找真愛也好,都是看緣分。老套講句,姻緣這回事,緣分到了自然會遇到的。

相關文章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