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1. Wong Chuk Kok Tsui
    Photograph: Ching Wong
  2. Wong Chuk Kok Tsui
    Photograph: Ching Wong

探索香港奇景鬼手岩

神級山系考牌路線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疫情之下,失去了外遊的機會,但困在香港,卻意外發現這個看似滿是高樓大廈的大都市背後,蘊藏了很多世界級的風土地貌,海岸風光更是媲美很多外國的一級景色。天氣越來越熱,今次就帶着孩子一探黃竹角咀的鬼手岩,然後登上丹霞一片的紅彤彤赤洲,浮潛於清澈透明的赤門海峽間,珍惜眼前的美好風光。

撰文:黃靖

想找尋離島區的好去處,可瀏覽梅窩終極指南長洲一日遊指南

鬼手岩
Photograph: Courtesy Ching Wong

鬼手岩

很多人都視「環湖出咀摸鬼手」是神級山系考牌路線,原因是整條路線長逾30公里,來回起碼花12小時以上,沿途更是無樹陰零補給路況也崎嶇,自問體力有限,未有勇氣從陸路前往。這次一家大細選擇包一艘快艇,由西貢黃石碼頭出發,不消20分鐘就登上從來只試過遠眺的鬼手岩。

佇立於海岸邊的鬼手岩,顧名思義就是外形似足魔鬼之爪,岩頂盡是坑紋,形狀如手指,從岸邊向海方向看過去,真的十分神似。而其位處的黃竹角咀,已有四億年的歷史,是香港最古遠的岩層。這裏的岩石成份變化多端,屬碎屑沉積岩,當中包含了砂岩、礫岩、粉砂岩和頁岩等,經過長年累月的地質變動、風化侵蝕,海角邊的岩層都成了直立的狀態,加上沉積岩本身不同的成份,形成了千變萬化的岩石風光,就如鬼手岩前的一幅巨崖,紅白相相間,十足一塊超巨型煙肉,難怪稱為煙肉石又或五花腩石,非常有趣。打卡還打卡,大家要保護地質遺跡,切勿攀爬「鬼手」!

綑邊尋奇岩
Photograph: Ching Wong

綑邊尋奇岩

離開鬼手,沿着右邊的海岸「綑邊」,又展開另一個刺激的旅程。看到陡峭的岩石,一步一驚心,因為岩石可以踏足的空間不多,一失足就會墮進大海。在大自然之中,大家各自各將專注放在自己的手腳就好,靜靜的沿崖壁綑邊,然後就發現另一片更廣闊的天空和風光在等待。都說了黃竹角咀的岩石五花八門,所以離開煙肉石,眼前還有黃金似的岩石,鬼手之外,風浪侵蝕下,還造出了劍龍石、機械手、黃金壁等等蔚為奇觀的岩石風光,全部讓我們大開眼界。

廣告
海上丹霞 赤洲
Photograph: Ching Wong

海上丹霞 赤洲

就在黃竹角對開的一個小島,不用五分鐘船程,就是海上丹霞 ── 赤洲。赤洲的紅土實為紅色的沉積岩,而且是超過1.4億年的時間經堆積及鐵質氧化所形成。豔紅的赤洲,基本最精彩的景點都集中在東部,但留意島上的路況不佳,登上山的一段樓梯更加是又窄又直,並不易走。上到東部山上,眼睛先被一條長長的裂隙所吸引,驟眼看以為是一條大蟒蛇伏臥在峭壁上,所以又有「蚺蛇吐舌」的稱號。紅紅的土地上,不難發現一些人工做的石屎塔蓋,原來這本是用來讓燕子築巢的地方,只是幾年來赤洲如它的顏色一樣,越來越紅,人多了,燕就走了,只留下一個個突兀的石屎蓋。

潛入透明大海
Photograph: Ching Wong

潛入透明大海

赤洲看似沒有正式的碼頭,但原來只是日久失修,碼頭崩塌,沉入大海,但那些頹坦敗瓦卻反而成為了海底樂園,孩子們跟着一班高手浮潛於海底,回來興奮說發現了港版亞特蘭帝斯,指的就是跌落大海的舊碼頭,石柱成了魚兒的居所,浮潛於此,只見柱石間又是海膽又是大魚小魚游來游去,孩子穿梭其中,恰似於海底皇宮探險。其實赤洲的海底卻不太見到珊瑚踪影,反而整個赤門海峽都有季節限定的馬尾澡,小朋友隨便找了一大叢,放頭掛頸,看起來很是搞笑,馬尾澡據說只在十月至五月出現,平均可長到兩至三米高,水質夠清夠乾淨的話,甚至能長出茂盛的馬尾澡林,潛入當中,就如游進水中森林,絕對令人流連忘返。難怪明明水仍是凍冰冰的,大人小朋友卻都捨不得上水,情願沉醉在這清澈的海洋中,嘻哈的游過半天。
廣告

前往鬼手岩及赤洲

黃竹角咀及赤洲路況不佳,具一定危險,沒有行山及綑邊經驗者不宜獨自前往,建議找有經驗的導師帶路。租船前往,須最少早一至兩天預約,價錢與船家商議,
查詢:9174 3914(杜先生)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