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Casetify/Coolman
Photograph: Courtesy Casetify/Coolman

藝術專訪:美國藝術家 Coolman 無厘頭幽默治癒心靈

網絡大熱藝術家分享創作心得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創作,為許多新生代藝術家帶來更多機會嶄露頭角,以藝術連繫世界各地的藝術迷。網絡大熱的美國藝術家 Coolman(Danny Casale)以簡單隨意的線條創作多個人氣角色和搞笑動畫短片,充滿無厘頭的幽默感,卻不乏對生活瑣事的細微觀察。無師自通的他筆下創作許多可愛角色如「Spesh」貓形角色,行為趣怪而療癒,吸引了將近300萬 Instagram 粉絲追蹤,是不可小覷的新世代藝術家。繼去年與香港電車合作後,最近 Coolman 與人氣品牌 Casetify 合作推出藝術設計系列,適逢香港藝術月再度來港打造聯乘 Coolman 期間限定店和藝術壁畫,藝術迷立即看我們的 Coolman 專訪,了解他的創作心得和對香港的印象吧。

Coolman 藝術專訪

Photograph: Courtesy Casetify

你是何時開始創作生涯?本身是讀藝術嗎?
自從我開始在課堂裏塗畫,就開展了藝術創作的事業。雖然沒讀過藝術,但我的創作經常令朋友感到有趣,他們的認同鼓勵我繼續追求創作。 

你覺得什麼是藝術?
令人產生感受的任何事物。我知道很空泛,但我真的覺得是這麼簡單。譬如說1920年代的默片、三歲時候畫的蠟筆畫、外婆拍攝的松鼠照片......對我來說,全部都是一種情感、一種想法、一個回憶,或者是自我表達的方式。我覺得這全都是藝術。

你的創作靈感來自於?
周圍的世界都帶來無窮無盡的靈感。我來自紐約,短短10分鐘的路程中,總會察覺到令人難忘的、古靈精怪的事。有一次我的 Brooklyn 室友在焗爐裏的 Tamales 粽燒焦了,於是我創作了一首歌和動畫短片,講一個人為燒焦的粽子而感傷,之後有人安慰地唱出:「沒關係,我喜歡吃全熟的 Tamales。」

「Spesh 是我的一部分,也是我們所有人的一部分。」

Photograph: Courtesy Casetify

誰是 Spesh?你創作的角色代表現實中的誰嗎?

Spesh 是我的一部分,也是我們所有人的一部分。他是我們腦袋裏小小的聲音,推動我們度過難關,開心時為你歡呼。最重要的事,Spesh 讓你知道每人都是獨一無二,有一點點怪但沒關係。

「人生並非總是幸福的,如果事事都假裝開心,藝術會淪為陳腔濫調。」

看到你的藝術作品,除了幽默感以外我們感覺到一絲的感傷在其中。你希望作品帶來什麼的訊息,為大家帶來怎樣的情感衝擊呢?
人生並非總是幸福的,如果事事都假裝開心,藝術會淪為陳腔濫調。迪士尼電影都會在快樂當中加入一絲感傷和痛心作平衡,所以感覺非常真實。沒有黑暗就沒有光,流淚後的歡笑不是更加甜蜜嗎?人類經驗就是這麼美麗而複雜,我覺得我們應該擁抱接受這件事情。

你自己一手一腳創作每個 IG 動畫嗎?由角色對白、音樂和歌詞都是自己製作?
我經常由腦海裏的想法或訊息開始,然後將整個概念畫在紙上,創造角色、對白和故事板。我自己先做錄音和錄製歌曲,之後會與我的團隊合作,為作品注入生命。多年來我遇到許多很好的夥伴,像製作人  Emily Lesch 會幫助我將每個作品都做得盡善盡美。無論是專業上或創意方面,我覺得藝術家建立值得信任的團隊很重要,他們可以打造更大型更具野心的企劃。你不能總是自己做完所有工作的!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coolman coffeedan (@coolman)

今時今日,社交媒體與藝術創作是不是不可分割?你如何看到傳統藝術和數碼藝術的分別?
我不認為兩者有分別,只是表達情感的不同媒介。每一代藝術家都是時代塑造出來,每個時期所提供的工具不同。我覺得藝術家都應該使利用社交平台或數碼平台增進自己的藝術造詣,並讓自己的藝術接觸到全球各地更多觀眾。

廣告
Photograph: Courtesy Casetify

可以講解一下今次香港展覽嗎?最推薦哪一個展品呢?
今次我與 Casetify 合作創作出我的限定系列,讓大家可以將我的藝術放在口袋裏。我很高興可以在 K11 Musea 展示藝術創作,世界各地的粉絲可以親身欣賞我的作品,當中的亮點是我訪港即席創作的巨型壁畫。

今次與 Casetify 合作,設計日常生活必備的手機配件,有甚麼感想?
第一次我的藝術創作能成為日常生活的個人配件裝飾。大家可以隨時隨地將我的作品攜帶在身邊,令你感到開心,讓你知道你是特別的存在。而且,最初大家在手機看到我的創作而起步,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的動畫可以遍及全球。現在大家隨身攜帶的手機上有我的藝術,感覺好像是一個完美的循環!

你是首次來香港嗎?對香港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今次是我第二次來香港。去年第一次來香港,也是我第一次來亞洲,所有東西都令人非常震撼。大家很溫暖地歡迎我,我體驗到這裏不同的美食和創意,很期待可以再回來香港發掘更多。

想去香港哪裏玩,或是想要品嚐什麼美食呢?
我很期待去 M+ 當代美術館。其實我會與 Curator Coffee 合作開設限定店,讓大家可以嘗試到印有我設計的飲品!我之前都不知道這種技術是可行的。限定飲品有特別的  Spesh、Blue Dude 圖案 latte 等等,我急不及待想去品嚐一下。

本身有關注哪些香港藝術家嗎?未來有機會與他們合作嗎?
我愛這個城市的創意和活力,而 MAK2 的作品更令人印象深刻,我之前從未看過這種創作;還有 Stephen 黃進曦的風景畫真是美得驚人,很喜歡他們。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