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Wong Hon-keung.
Photograph: Calvin Sit

千絲萬縷 龍鬚糖

竹苑龍鬚糖創辦人黃漢強以千絲連繫着三代

Ann Chiu
撰文:
Ann Chiu
廣告

龍鬚糖,本身就是一場魔術騷。

賣龍鬚糖的人,打開小鐵箱,熟練地將一個拳頭般大的麥芽糖膠,不停拉圈,一捏一拉一扭,一圈重疊一圈,來回十數圈,不消一會,便把糖膠變出千絲萬縷的龍鬚;然後以炒過的芝麻、花生碎,加入砂糖和椰絲,放入一小撮的龍鬚中,輕輕捲起,龍鬚糖,便大功告成。

黃漢強,是竹苑龍鬚糖的創辦人,七八歲已經識拉龍鬚糖,「我爸爸是龍鬚糖師傅,五十年代從廣州來港,在港島區擺檔賣龍鬚糖,都揾到食㗎﹗嗰個年代龍鬚糖都算是奢侈品,所以街上嘅人都會當表演咁駐足圍觀,好不熱鬧。而我細個邊有咁多玩具,咪學拉龍鬚糖,當玩泥膠。」

要拉成一絲絲的龍鬚,談何容易,力度要剛中有柔,技巧都是要靠經驗一點一滴累積。 從事製衣業多年的黃師傅,其實無想過會傳承父親的手藝,只是一次偶然機會下令他再次牽起了這千絲情懷。「某一年同太太去旅行,在加拿大唐人街見到做龍鬚糖的人比香港多,既開心又感觸,好想將它帶回香港。」返港後, 他在西九龍廣場開了一家食店兼賣龍鬚糖;期後又花了三年時間,研製了可以存放一年的冰脆龍鬚糖,更經精心設計包裝,推出多款創新口味,如杏仁、茉莉花茶、南瓜籽等,為這款傳統美食注入新活力。

人們都說龍鬚糖這門古老手藝在香港幾乎失傳,黃師傅慨嘆以前一輩的師傅都不輕易傳授功夫,有的要收錢、有的更誇到要夾過時辰八字才肯收為徒。 黃師傅偏偏來者不拒,「只要你肯學,我就肯教;我唔介意教識徒弟,讓他們自立門戶,愈多人做呢得愈好。」 62歲的黃師傅,更早已將一身絕活傳給兒子。「兒子本身讀IT出身,他起初都不願學做龍鬚糖。有一年我去美國出差表演拉龍鬚糖,利誘他去充當助手,那次之後他漸漸不再抗拒;他現在也幫手打理公司,負責市場業務。」除了傳承下一代,黃師傅更將這平凡不過的街頭小食打造成本土特色手信禮品, 成功進軍國際市場,在美加、英國、日本、韓國等地都可以買到,揚名海外。遊歷過大半個地球,上演過無數的「魔術騷」,這刻黃師傅還有一個地方想去表演,「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將龍鬚糖帶到非洲剛果﹗」說畢,黃師傅再次拉出萬縷千絲。

相關文章

香港最後一位雀籠工匠
  • 藝術

走進園圃街雀鳥花園,初聞清脆的啁啾鳥鳴,穿過巷子伴着腳步是微微的雀鳥味。來到財記面前,看見天花掛滿了形形式式的雀籠,而下方坐着一位老師傅,正在全神貫注地做工。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