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Future Shapers 專訪:Jiggie Boy

新世代 Hip-hop 歌手捍衛廣東話饒舌

Jiggie Boy, JB
Photograph: Calvin Sit/Time Out
Photograph: Calvin Sit/Time Out
Cara Hung
編輯:
Cara Hung
廣告

有接觸香港 hip-hop 音樂的話,你一定有聽過 Jiggie Boy(JB)的名字。這位菲律賓裔饒舌歌手在香港土生土長,用廣東話創作嘻哈音樂,先後創作多首人氣歌曲像〈潮共〉、〈得個等〉、〈火機〉、〈為咗錢〉。作為本地新世代饒舌歌手,JB 的歌曲唱出生活,散發着隨性自由的魅力,除了創作音樂發展個人事業之外,他共同創立了獨立音樂廠牌 Greytone Music,為本地音樂人提供平台,最新更加入 Sony Music 香港旗下的全新音樂廠牌 Green Music,是值得關注的香港 rapper。香港樂迷別錯過 JB 的創作心得,看看他如何捍衛香港本土嘻哈音樂和廣東話饒舌。瀏覽更多三月「Future Shapers」專訪,認識其他本地嶄露鋒芒的新銳創作人。

Photograph: Calvin Sit/Time Out

你當初如何入行?
其實有點誤打誤撞。我最初參加街舞鬥舞比賽,聽到廣東話歌覺得很有新鮮感,挺好玩。我於是開始嘗試寫歌,最初只是自娛抒發感受,大概在2018年認識了音樂監製 Kenny 後,開始發行我的音樂。

誰對你的音樂和創作生涯影響最大?
應該是我的父親,他也是音樂人,80年代在香港和菲律賓組過樂隊。音樂是我父親的職業,他對音樂的享受和認真深深地影響了我,這些都經常提醒我要如何看待音樂,也令我意識到音樂的力量。

你覺得你的文化背景如何影響音樂創作?
音樂是菲律賓人生活的一部分,無論是早上起床、做家務到晚飯後,菲律賓人無時無刻都在聽音樂。菲律賓人熱愛跳舞,非常享受音樂,所以也帶給我很大的影響。

你認為你的創作反映了香港的獨特個性嗎?當中有沒有影響或改變了本地音樂和廣東話饒舌呢?
我覺得我的作品證明了你不需要名氣或大公司支持,才能創作出大家喜愛的音樂。只要你夠真誠,說實話,認真看待音樂,就可以在音樂界佔一席位。 

「我做音樂主要想帶出的訊息是,不管別人怎麼想,是對是錯也好,只要你覺得是對的話就去做吧。」

Photograph: Calvin Sit

你希望透過音樂傳遞甚麼訊息呢?
我做音樂主要想帶出一個訊息,不管別人怎麼想也好,只要你覺得是對的話就去做吧。

你喜歡香港和本地音樂的哪一方面?
我愛香港,因為在這裏可以做很多事情。香港地方不太大,但匯聚了不同國家的文化,想做甚麼總會有好地方。至於音樂界方面,我入行不久所以不太清楚,但覺得滿好玩,可以認識到不同的人,大家彼此互相支持。

甚麼激發你對香港文化藝術和音樂的熱忱?
在香港長大,我與兄弟姐妹、家人、我的團隊一起在這裏建立所有,他們鼓舞我對音樂的熱情。我很享受本地的街頭文化,也學到很多東西,所以我想幫助推廣香港街頭文化,吸引更多人參與其中,建立更穩固的根基。

你認為在香港做創作有甚麼挑戰呢?
作為創作人,我覺得香港的節奏太急速,一旦跟不上節奏,大家很快會忘記你。特別是嘻哈歌手,這裏沒有很多平台讓我們發表自己的音樂。

「我希望廣東話饒舌可以為 hip-hop 文化帶來更大的影響,我們未來可以站在更大的舞台上......」

Photograph: Calvin Sit

你對本地廣東話饒舌的未來有甚麼看法?你想如何將港產音樂推廣至全球呢?
我希望廣東話饒舌可以為 hip-hop 文化帶來更大的影響,我們未來可以站更大的舞台上,像是 Rolling Loud 音樂節。我想全世界都可以感受到廣東話饒舌的魅力。我會開始與外國的嘻哈歌手和音樂人合作,希望可以去他們的國家表演,想大家分享廣東話 hip-hop 文化。

繼去年發表新曲〈Me and My Crew〉後,接下來有甚麼新作品或新計劃面世?短期內會不會與其他香港創作人合作呢?
希望下年年底可以完成我的專輯和舉辦個唱。我也許會與其他本地饒舌歌手合作,加入不同音樂元素像非洲音樂、爵士樂,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翻譯:Cara Hung
攝影:Calvin Sit
化妝:Kaho Chan/Benefit Cosmetics Hong Kong
造型:Vivian Choi、Vanessa Tang
服裝:Kenzo、Dolce & Gabbana、APM Monaco、Midnight Factory
場地:ShowOff Academy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