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Chanka
Photograph: Courtesy Chanka

2022年六個你不聽不可的香港音樂人

香港樂壇再創高峰

Cara Hung
編輯:
Cara Hung
自由撰稿員:
Matthew Lee
廣告

近年,隨著本土意識日漸濃厚, 大量本土品牌和設計師崛起,就連沉寂已久的香港樂壇也再次受到港人高度關注。Mirror 成員 Anson Lo 衝出香港,在亞洲樂壇頒獎禮 Mama 獲獎,本地歌手 Serrini、林家謙也備受本地樂迷追捧。其實樂壇一直也有很多單位默默付出,期望讓香港樂壇再次得到本地人甚至國際樂迷的認可。如果你也支持香港樂壇, 以下六個2022年不可不聽的本地音樂單位。

Chanka

在新常態下,不少音樂表演被逼叫停或轉型線上,看似百害而無一利,誰知道竟然塞翁失馬。去年搶耳音樂與英國大型音樂節 The Great Escape 合作,為本地音樂人提供機會線上演出,其中一個表演嘉賓就是被不少音樂人譽為香港最佳女電音歌手的陳嘉 Chanka。從不為自己設限的她,直言自己屬於另類風格,參與「埋班作樂」計劃中為鄧小巧寫了的〈惹味〉中,可見一斑。迷幻的電音配合歌手的氣音歌聲,在主流中演繹出不主流。陳嘉的作品極具辨析度,不論代表作的〈Everyday I Die A Little Bit Inside〉、首支的廣東作品〈無恙〉或是新歌〈Like a moth to a flame〉,一直也貫徹暗黑美學,每首也非常陳嘉!題外話,〈無恙〉真是被過分低估的作品,由編曲到 MV 也是上乘之作,萬勿錯過!

One Promise
Photograph: Courtesy One Promise

One Promise

樂隊 One Promise 相信大家也不陌生,早年憑〈寂寞的怪獸〉而成功入屋,與葉佩男的合唱版更是街知行聞。其後與 Mirror 唱將 Jer 合唱〈明年見〉,還有去年推出的〈平凡人的自傳〉也取得不錯的成績,實是好歌有好報。除幕前外,近年亦有為其他歌手製作歌曲,如 Anson Kong 的〈黑之呼吸〉等。唯好景不常,因鼓手 Anton 2020年證實出現骨枯症狀,目前沒有好轉,所以於今年宣布轉型為 pop 或饒舌組合,而 Anton 會由鼓手轉型為 rapper,雖然現階段未有新作品推出,但他們對音樂的堅持絕對值得你的期待。

廣告
Michael C
Photograph: Courtesy Michael C

Michael C

很多音樂人或歌手於小時候也會遇到啟蒙老師,從而打開音樂表演和創作之路,而 Michael C 也不例外。早於15歲時被方大同的結他技巧和才華所吸引,繼而看到盧廣仲和 John Mayer 的表演,從此與結他可說是形影不離。日夜苦練結他的他,於大學一年級校園歌唱比賽奪得唱作組冠軍後,Sony Music 已獨具慧眼將他簽為旗下藝人,與陳柏宇和黃妍等作同門,師兄陳柏宇更不時稱讚他的結他技巧。

Michael C 暫時只有三首作品,同時曲、編、唱包辦,部分作品更由他親自填詞,音樂才華早已不容置疑;聲線方面,Michael C 溫柔的聲線絕對是屬於療癒系,配合結他聲,更是令人放鬆。近日,他頻頻與黃妍開 live 唱歌,相信是為新作造勢,絕對是令人期待。

莊正
Photograph: Courtesy Lester Chong

莊正

不論你是認識「Come on, James」的莊正,或是從其他社會事件而接觸到他。或許對莊正而言,最想大眾記得自己歌手的身分。2019年出道,有機會走到亞博館甚至更大的舞台,事業一帆風順,早年因社會事件與唱片公司解約成為獨立歌手。沒有公司限制後,莊正繼續用作品說話,創作多首富深度的作品, 包括有關約定和再見的〈Will (not) see you soon.〉、渡假風的〈喝啖茶〉、公然放閃的〈在一起〉和新歌〈傳送槍〉,迷幻風格配上莊正獨特唱腔,豐富腦海中的畫面。

廣告
吳林峰
Photograph: Courtesy Wilson Ng

吳林峰

你沒有聽過吳林峰所唱的歌,但你一定有聽過出自他手筆的作品,如〈迴光物語〉、〈狂人日記〉、〈突如其來的心跳感覺〉、〈小諧星〉、〈狂人日記〉、〈One and All〉。當然少不得上年振撼廣東樂迷的〈樂壇已死〉,吳林峰亦因此歌而令更多人認識他的聲線,從而得到更多幕前演出機會。

上年更首次開個人演唱會,如陽光和煦的聲線,演繹多作自己的作品,反應叫好叫座。近日,他更與謝芊彤推出合唱歌〈我也難過的〉,誰說悲情歌只得一個套路,在 Smooth Jazz 的音樂襯托下亦可演繹出淡淡然的心痛。

題外話,吳林峰與陳嘉曾受邀到市集表演,當暗黑風格的陳嘉遇上如陽光般存在的吳林峰,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卻意外地刷出新火花,再次印證音樂人口中的音樂無分界限!

Alexandria 山大
Photograph: Courtesy Alexandria

Alexandria 山大

介紹完一輪本地唱作人後,壓軸是本地女 rapper Alexandria 山大。香港玩饒舌的人不多,女性 rapper 更是少之又少。在獨立音樂界裏其實隱藏不同風格的人才,而 Alexandria 山大憑富個人特色的聲線吸引一眾樂迷。她的說唱充滿意境,更填得一手好詞,大家可以聽聽她首支個人作〈Sick of life 懊惱〉。

她曾透露 rap 是唯一興趣,倘若沒有遇到 rap,生活可能只剩下工作,可見她對饒舌的熱愛。Alexandria 會與不同地下歌手舉行音樂會,有興趣的樂迷不妨多留意她的社交平台。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