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 (PART ONE)
Photograph: Sony Pictures Animation

《蜘蛛俠:飛躍蜘蛛宇宙》影評:年度最賞心悅目動畫,視覺衝擊創意大爆發

Time Out 評分:★★★★★

Cara Hung
撰文:
Time Out Film
翻譯:
Cara Hung
廣告

繼《末日先鋒:戰甲飛車》(Mad MaxFury Road)後又一大膽傑作,《蜘蛛俠:飛躍蜘蛛宇宙》(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繼承上一集的「乜都得」精神,不斷地突破重重的框架。續集比起2018年的《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帶來更繽紛更震撼的視覺衝擊和高潮迭起的劇情。

聯合導演 Joaquim Dos Santos、《靈魂奇遇記》的 Kemp Powers 和 Justin K Thompson 聯手帶你沉浸在多重宇宙概念之中,經歷一場思維跳脫的視覺盛宴,各種創意想法和元素混和在一起,竟然完全沒有違和感。現在電影故事融入多重宇宙概念已不再是新鮮事,荷李活編劇拍檔 Phil Lord 和 Chris Miller Hollywood 先後打造了精彩爆笑的《Lego 英雄傳》和《逃學黐孖咇》之後,今次將多重宇宙概念玩出新高度。

《飛躍蜘蛛宇宙》 探討當你打破常規和法則,偏離航道後會引領人生開展至什麼新方向,比起外面一式一樣的超級英雄片更有性格。劇情講述來自紐約的「蜘蛛仔」Miles Morales 被困在另一個平行宇宙,得知所愛的人即將遇險,卻被告知自己與各個世界的蜘蛛俠命運早已「註定」。到底這個改寫不了的結局是神聖不可侵犯,還是漫畫劇情的定律可以被打破呢?維持多種宇宙秩序的「蜘蛛俠2099」Miguel O’Hara(Oscar Isaac 聲演)極力阻止魯莽的 Miles 回去自己的世界改寫命運,竟然不擇手段,令蜘蛛女 Gwen Stacy (Hailee Steinfeld 聲演)左右為難,不知道如何在職責和友誼之間抉擇。

電影畫面結合不同 3D 和 2D 動畫、分割畫面、漫畫風格等元素,不但向經典meme 圖致敬,更惡搞 Jeff Koons 名作、踩入 Lego 積木世界裏。電影開頭中,由古代穿梭時空的蜘蛛俠死敵 Vulture 空降在紐約古根漢博物館,角色的古老造型自帶獨特的畫風,猶如文藝復興時期達文西的素描手稿一樣。《飛躍蜘蛛宇宙》可說是年度最賞心悅目的電影,融會了各種美學概念,你你可以看到 Cyberpunk 電影《阿基拉》、《2020》和科幻設計大師 Syd Mead 著作的影子。

最精彩的是,影迷可以一次過看到200多個版本的蜘蛛俠,包括 Daniel Kaluuya演繹的 Hobie Brown,身為「龐克蜘蛛俠」(Spider-Punk)的他渾身散發Sex Pistol 主音 Sid Vicious 的叛逆性格 ;由《死侍》Karan Soni 配音的大情聖「印度蜘蛛俠」(Spider-Man India)每個動作都非常華麗,而 Issa Rae 的女蜘蛛俠(Spider-Woman)是身手敏捷的孕婦,每人各有特色。

如果要在雞蛋裏挑骨頭的話,今集的「結局」非常吊胃口,後續如何就再等待2024年《Spider-Man: Beyond the Spider-Verse》上映才能揭曉。當然,知道有新一部《蜘蛛宇宙》電影,我們都求之不得呢。

202361日起上映

原文:Phil de Semlyen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