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1. The Story of Riki
    The Story of Riki
  2. Dumplings
    Photograph: Miriam Cheung and Bai Ling in Fruit Chan’s Dumplings (2004)
  3. Happy Together
    Wong Kar-wai’s Happy Together was another Category III film

港產恐怖三級片電影史

香港史上最血腥恐怖的三級片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萬聖節最適合觀看一些非主流的另類電影;其實香港電影的黃金時期也出產了很多經典三級電影,驚嚇程度也能媲美荷李活的製作。

試想像一下這個情景:一家六口被綑縛着,母親的腸臟被利刀割斷,而她丈夫的脖子則被刀片割穿了,然後殺手轉向這對夫婦的四個年輕女兒,其中兩人的喉嚨被切開,另一個則被斬首, 頭顱從桌上滾下來時形成了血淋淋的一片,最後一個女孩子在鏡頭以外被分屍。兇手連埋屍的功夫也省掉,因為六人的屍身最後被 肢解,再用絞肉機絞成了肉泥 ,製作成美味的叉燒包供應給飢腸轆轆的地盤工人⋯⋯這個就是《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的電影情節,它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三級驚悚電影之一 。

香港電影分級制度是在1988年實施,根據法例,任何未滿18歲的觀眾都不得觀看三級片。其實在未有立法之前,在港上映的電影是由一個政府機構負責審查,但它並沒有執法權力,只有一套寬鬆的指引去規管這些色情、暴力或另類電影。

《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

雖然某些另類電影助長了電影分級制度的實施,例如吳宇森在1984年拍攝的《英雄本色》被外界批評將黑社會英雄化;但原來在1988年上映的 《黑太陽731》才是真正的催化劑。電影詳細描繪了731部隊的殺人行動,故事講述二戰日本侵華期間的秘密研究部隊,在中國東北進行了殘忍恐怖的活人體實驗。電影內有真實的驗屍鏡頭: 一名女性手臂的皮肉被剝扯到看到骨頭 ; 在另一個畫面,一隻活生生的貓被一群飢餓的老鼠吃掉。導演在電影上映後聲稱那隻貓倖存下來,老鼠舔掉的只是覆蓋在那隻貓上的蜂蜜。

雖然三級片普遍被看作成一種另類極端的電影,但其實它也有很多不同的類型,例如情色的《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浪漫喜劇《志明與春嬌》、血腥暴力的《力王》以及王家衛的《春光乍洩》等,這些電影都被加以三級標籤,所以三級片是不能以其內容來被定義。

過去的30年,這類型電影已成為了香港電影業的一個核心部分。在90年代的黃金時期,約有25%本地製作的電影屬於三級片,佔大分也很受歡迎。最令人驚訝的可能是香港人對這類型電影的接受程度。對於最暴力色情的三級片,學者 Darrell W Davis 和葉月瑜教授有以下的評論:「這些電影有暴力殘忍的場面,亦有貶低女性的含義,若在西方國家上映或發行會引起極大爭議。

《伊波拉病毒》

事實上,港產三級片很少會被污名化,不會像80年代的《電鑽殺人魔》或《第三帝國最後的縱慾》般在英國受到抵制。舉例說,像爾冬陞導演,可以拍攝《色情男女》的同時,也可以駕馭《新不了情》;演員方面,像任達華可以完美演繹《赤裸羔羊》亦可以參演《俠盜高飛》這樣的主流動作片。

隨着本地電影業與內地越發密切的關係,越來越少電影人願意與本地或中央的審查機構發生衝突。但諷刺的是,當《黑太陽731》在中國上映時,全片並沒有受到刪減,或許是由於該片描繪的是日本人不為人道的一面;相反,具政治思想的反烏托邦電影《十年》則在中國被無故禁播。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