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Behind-the-scenes film crew

幕後英雄

電影工作者如攝影師、燈光師、故事板繪畫師等,你又認識幾多?

撰文:
Douglas Parkes
Katy Ng
廣告

平時大家在選擇看什麼電影時,通常也會先看星級主演名單或導演名字來挑選,可見電影焦點總是落在演員或導演身上。其實,香港電影業不止那些星光熠熠的名字,現時有超過16,000人擔當電影幕後工作、臨時演員等,負責各種重要的職務,為香港電影業共同努力。今次我們訪問了五位幕後工作人員,如攝影師、燈光師、故事板繪畫師等,讓你深入了解香港電影業鮮為人知的一面。

圖片: Jessica Li

陸偉昌,故事板繪畫師

陸偉昌,故事板繪畫師

如果要說我喜歡電影和動畫的原因,便要從我父親說起。我父親由上海搬來香港前是一個裁縫,他其實也挺有藝術才華,沒有他,我在美術課應該不會有那麼好的分數。他也是一個電影迷,因此經常帶我到戲院看迪士尼電影。而我現在每天的工作,則是每朝早先坐在電腦前,看一遍之前跟導演開會的筆記,然後根據劇情和導演的要求開始繪畫故事解說板;下午則拿着辛苦畫成的草稿去跟導演再討論一下,看看有沒有要加減的場面,以及調整故事發展的速度快慢。一天下來,我大概能完成四至五頁故事解說板吧﹗

最近參與電影︰《寒戰II》、《黃金兄弟》

陳凱恩,燈光師

陳凱恩,燈光師

我們燈光組要負責一切關於燈光的事情,無論室內、室外、早上、晚上,都需要不同的照明位置和強度,我們要做的便是確保照射在畫面的燈光是符合劇情氣氛。由於這份工作能讓我每天都遇到不同的事情:不同的地點、不同的天氣、不同的演員,所以我十分喜歡這份工作。我個人很容易興奮得像小孩子,因此比起坐辦公室,每天面對着新挑戰,反而對我來說更開心。不過有個問題是我們始終是 freelance,因為工作經常不穩定,在香港電影業最黑暗的時期,我曾經有九個月接不到工作。不過近年多了內地商人投資香港電影業,這幾年反而沒什麼休息的空檔,工作一個接一個。

最近參與電影︰《殺破狼.貪狼》、《狂獸》

廣告
黃俊仁,攝影穩定器 操作員

黃俊仁,攝影穩定器 操作員

講真,打這份工最大的問題是吃飯。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問題,要知道我們30年來還是吃着一樣的飯盒,而我們卻沒有其他選擇。拍攝途中,我們沒有特定的吃飯時間,因此當派飯盒的時間,我們便要立刻吃。我們曾經收到一盒都是蔬菜的飯盒,不但要分給十個人吃,還只有十分鐘的吃飯時間。當時在英國拍攝《White Dragon》,對我們劇組來說,最大的驚喜就食物相當不錯,有人更會在 Facebook 寫:「看!這是我們的午餐!」就算在本地的大製作電影中,我們也不曾有這樣的待遇,製片人只會買$20的「垃圾」飯盒,但卻跟製作公司說飯盒要$100。可悲的是,這些事永遠不會變,若提升了飯盒的質素,他們豈不是會賺少了錢嗎?

最近參與電影︰《追龍》、《古騰堡計劃》

梁展綸,剪接師

梁展綸,剪接師

在我還小時,一個親戚逝世後,我才發現跟他沒什麼可以紀念的合照。因此我開始拿起相機,做一個業餘攝影師。而因為我又懂一些剪接,我開始循這個方向發展我的職業。我記得我第一天去銀河映像(Milkyway Image)上班,我便整個星期沒有回過家!當時我們要在電影節舉行前,趕起一齣電影。我第一齣要剪接的電影便是大導演杜琪峯的電影,我超大壓力,因為他給我的片段不但十分高質素,還十分大量,簡直不知道從何入手。最初我都十分驚恐,完全不知道怎樣處理這樣高質素的片段,但是過了四年,我已經學懂怎樣去享受這份工作。

最近參與電影︰《樹大招風》、《三人行》

廣告
葉兆基,音響效果師

葉兆基,音響效果師

我這份工作是很容易讓人忽略,當大眾看電影時,不會有很多人留意當中的音響效果。因為那些聲音太過理所當然,大家不會知道我跟同事在當中花了多少時間和心機。雖然我覺得現今音效的技能在這幾年越來越大眾化,我曾經看過一個中學生坐在由上水到紅磡的列車上,在短時間內編輯完成了一首歌。對我們而言,這代表着一種巨大的挑戰──當越來越多人能做到我們的工作,我們怎樣可以為自己的作品而自豪呢?所以我們要避免太過自我膨脹,每次在死線前完成工作,要記住當中的教訓,並在下一份音響工作中做得更好。

最近參與電影︰《拆彈專家》、《29+1》

相關文章

11齣香港最佳浪漫喜劇
  • 電影

愛情喜劇片往往都不討好,老掉牙的故事橋段、毫無深度的人物性格、無聊的劇情轉折等等,叫人難以真心讚賞。可是,間中都有例外,許多經典電影場面出自愛情喜劇,例如《90男歡女愛》中 Meg Ryan 在快餐廳「叫床」的經典一幕,妙語連珠的對白、貼地的劇情及角色間的衝突,依然吸引觀眾入場觀賞這些愛情片,以下就帶大家回顧香港的經典愛情喜劇。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