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 2004 - Studio Ghibli
© 2004 - Studio Ghibli

九齣必回顧的經典宮崎駿動畫

盤點30年來最精彩絕倫、最華麗的九部吉卜力工作室製作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人氣展覽「吉卜力的動畫世界」將於八月正式登陸香港,各位粉絲去參觀打卡之前,不如一起重溫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經典之作!以下回顧九套精彩絕倫的動畫,再次走進宮崎駿編織的幻想世界中,除了匪夷所思的故事情節外,電影中的人生哲理也非常值得細味。

喜歡動畫的你,不妨看看七個闖進現實世界的卡通人物

《風之谷》
© 1984 - Studio Ghibli

《風之谷》

雖然是35年前的作品,但《風之谷》(1984)的環保意識非常前衛,是當年難得討論生態破壞的電影。動畫改編自宮崎駿的連載漫畫,故事圍繞古文明經歷末世之後的生活,勇敢的少女娜烏西卡嘗試拯救自己的國家風之谷。劇情簡單直接,但當中的環保問題至今仍是備受關注的議題。

《天空之城》
© 1986 - Studio Ghibli

《天空之城》

即使沒看過《天空之城》(1986),也一定聽過久石讓創作的同名電影名曲。《天空之城》以1726年小說《格列佛遊記》中的空中城堡 Laputa 為藍本,將神秘的古文明之地呈現在大家眼前。電影裏,主角在馳騁空中的飛船上展開冒險,劇情緊湊,女主角從天而降一幕可謂經典中的經典,吉卜力迷必須重溫!

廣告
《龍貓》
© 1988 - Studio Ghibli

《龍貓》

《龍貓》(1988)放映多年,但肥嘟嘟的龍貓仍是很多小孩心中的樂土。雖然電影看來是小朋友看的動畫,而龍貓世界亦只有小朋友才能看見的不思議世界,但電影對大人來講,是在傳達對人離鄉別井後忘本的悲傷。電影中的龍貓巴士、大小龍貓和煤炭屎鬼等造型可愛,讓人彷彿走入童話世界。

《魔女宅急便》
© 1989 - Studio Ghibli

《魔女宅急便》

《魔女宅急便》(1989)改編自日本作家角野榮子同名小說,講述見習小魔女琪琪獨自離鄉入城修行的故事。故事背景不是大家熟悉的日本城市,而是時尚漂亮的仿北歐城市。勇敢獨居於異地的魔女琪琪,就代表着青春時期每個面對困境的少女,至今重溫仍然令人有所得着。

 

廣告
《飛天紅豬俠》
© 1992 Studio Ghibli

《飛天紅豬俠》

《飛天紅豬俠》(1992)源自《宮崎駿的雜想筆記》中全水彩繪圖漫畫「飛行艇時代」,單單只有15頁,就繪出宮崎駿幻想的軍事現代世界。雖然是幻想世界,但是電影中充滿20世紀的影子,看電影的人不難發現主人公「飛豬」波爾科生活的,就是「經濟大蕭條」(The Great Depression)時期的歐洲。看電影時,放鬆心情看看主角們怎樣肆意享受人生,也足夠收穫快樂。

 

《幽靈公主》
© 1997 Studio Ghibli

《幽靈公主》

在《鐵達尼號》、《千與千尋》上映前,《幽靈公主》(1997)曾是日本史上票房賣座第一的電影。故事設定在年代不明的森林裏,蝦夷族少年飛鳥為了解除詛咒而離開家鄉,卻意外參與了一場森林神祇和人類之間的鬥爭。宮崎駿再次透過奇幻歷險的故事,帶出人類與大自然的衝突。畢竟現實沒有山神獸守護森林,大家要靠自己好好保護大自然!

 

廣告
《千與千尋》
© 2001 - Studio Ghibli

《千與千尋》

講起宮崎駿動畫,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千與千尋》(2001)。《千與千尋》目前為止仍是日本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也是同時勇奪柏林影展金熊獎和奧斯卡金像獎的動畫,可說是見證了宮崎駿和吉卜力的巔峰。故事講述年僅十歲的荻野千尋跟父母闖入了神靈異世界,不幸地千尋的父母變成豬,年紀小小的她幫湯婆婆打工,嘗試讓父母變回人類。電影充滿形形式式的妖怪角色,像無臉男、鍋爐爺爺巨嬰、腐爛神等,叫人大開眼界!

《哈爾移動城堡》
© 2004 - Studio Ghibli

《哈爾移動城堡》

《哈爾移動城堡》(2004)的創作藍本源自英國奇幻小說《Howl's Moving Castle》,劇情講述19世紀一個女孩受到詛咒,一夜白髮變成了老太婆,之後巧遇魔法師哈爾和他的移動城堡。這齣作品雖然是動畫,但片長將近兩小時,製作龐大,風格唯美華麗,放映時風靡全球,絕對值得一看再看。

廣告
《崖上的波兒》
© 2008 - Studio Ghibli

《崖上的波兒》

《崖上的波兒》(2008)是一齣令人會心微笑的動畫,故事簡單易懂,非常適合給小朋友看。在製作電影時,宮崎駿為了重現從前「紙上作畫」的感覺,因此整部電影的所有畫面均為手繪,不用電腦繪圖,他更親自繪畫波浪,找出最佳的呈現手法,工作室總共畫了超過17萬張圖,最終繪出宗介和波兒的童真愛情故事。

相關文章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