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1. tokyo2020
    Photograph: Courtesy IOC/Matthew Jordan Smith
  2. tokyo 2020
    Photograph: Courtesy Greg Martin/IOC

不講不知道的15個奧運小知識

奧運賽事知多點!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東京奧運開幕以來,大家一直緊貼賽事直播。這個四年一度的運動盛事歷史悠久,每屆匯聚世界頂尖的運動員競互相競技,看比賽的同時,各位運動迷又知不知道以下的奧運小知識呢?支持香港運動員,看看今屆港隊賽程及結果

1. 東京奧運新增了棒球/壘球、空手道、運動攀登、滑浪和滑板五大項目,但下一屆2024年巴黎奧運將取消空手道及棒球/壘球,而首次加入霹靂舞項目。

2. 東京奧運是奧運會歷史首次採用動態圖標,今屆開幕禮中主辦單位就上演了真人版動態圖標,非常搞笑。

3. 史上最年輕的奧運選手是希臘體操運動員 Dimitrios Loundras,他10歲時參加 1896年雅典奧運會,贏得男子團體雙槓銅牌。

4. 世界上最長壽的奧運冠軍現年100歲,匈牙利體操運動員 Ágnes Keleti 在1921年1月9日出生,她運動員生涯中共獲得10面獎牌(5金、3銀、2銅),在1956年起推退出國際競賽。

5. 奧運會歷史悠久,首屆現代奧運會在1896年雅典舉行,當中九個運動項目田徑、自行車、劍擊、體操、舉重、摔跤、游泳、網球以及射擊仍保留至今。

6. 今屆東奧希望打造最環保的奧運會,包括採用回收電子廢料製造奧運獎牌,以可回收塑膠製作頒獎台;選手村的睡床由可回收的紙材組成,而奧運會火炬手的制服部分來自回收膠樽。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Tokyo 2020 (@tokyo2020)

7. 東奧新設多個男女混合項目,田徑、乒乓球、柔道、三項鐵人、氣步槍等,更出現男女混合4x100米混合泳,而今屆奧委會規定每個代表隊必須包括至少一名女性運動員和一名男性運動員。

8. 東京奧運會火炬由日本設計師吉岡德仁操刀,以日本別具代表性的櫻花為造型,設計靈感來自福島縣災區兒童的繪畫,象徵重建及希望的正面信息。火炬的一部分採用了日本311大地震災區臨時房屋的回收鋁材製造,聖火燃點希望和燃亮通往未來的路。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Tokyo 2020 (@tokyo2020)

9. 今屆看比賽,不少人都疑惑「ROC」指哪一個國家,「ROC」其實是俄羅斯奧委會(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的簡稱,俄羅斯因偽造藥檢結果被國際奧委會制裁而必須禁賽,所以俄羅斯選手只能用「ROC」的名義參加比賽,頒獎典禮只能播放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鋼琴協奏曲》代替俄羅斯國歌。

10. 與俄羅斯不一樣,台灣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參加奧運會的由來,源自台灣在1981年與國際奧委會簽署《洛桑協議》。當世界聚焦於台灣羽毛球男雙李洋及王齊麟奪金,他們站上頒獎台時,場上升起中華奧委會的會旗,播放的音樂是中華奧委會會歌。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李洋 (@leeyang0812)

廣告

11. 2020東京奧運吉祥物 Miraitowa 的名字寓意美好的未來,造型採用日本傳統的「市松模樣」,至於殘奧吉祥物 Someity 的名字源自櫻花品種「Someiyoshino」,有着「強大」的意思,兩個吉祥物都是由小學生票選出來。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MIRAITOWA (@miraitowa)

12. 今屆最年輕奧運選手是敘利亞乒乓球運動員 Hend Zaza,年僅12歲出戰奧運會,雖然她在乒乓球女單預賽中淘汰出局,不過年紀輕輕已經參加奧運會,前途無限!

13. 日本並不是第一次舉辦奧運會,昔日曾經申辦1928年奧運,但遇上「關東大地震」;1940年因為侵華及戰爭被取消主辦權,而1940年奧運會也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取消;日本最終在1964年正式首次成為奧運東道主,不過當時發生了「學運暴動」,到了今屆奧運依然難逃「奧運魔咒」,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被迫延期一年進行。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Tokyo 2020 (@tokyo2020)

14. 東京奧運屢創歷史,Quinn 和 Laurel Hubbard 等成為了奧運史上首位公開身份的跨性別運動員,分別代表加拿大出賽女子足球和紐西蘭出戰87公斤舉重比賽。按照奧委會現時的規例,跨性別女性只要在參賽前12個月內將睪固酮(男性賀爾蒙)濃度維持在 10 nmol/L 以下便可出賽。Laurel Hubbard 由男性變為女性參加舉重比賽,引起人權與競賽公平的爭議,不少人質疑她原本男性的先天條件可能比其他女性選手具有優勢,令比賽不公平。

15. 大家從小到大乘搭地鐵,對路線非常熟悉,但奧運站的命名由來,你又知不知道呢?「風之后」李麗珊在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會奪得香港首面金牌,創下歷史性的一刻,據說地鐵公司計劃將原定的「大角咀站」改名為「李麗珊站」。同年殘奧兩名香港運動員張耀祥和趙仲粦也雙雙摘金,最後地鐵公司選用「奧運站」作為站名,以紀念香港運動員的佳績。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