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日本繩縛:受束縛的藝術

以繩連心,綻放繩縛魅力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繩縛藝術被視為禁忌,長久以來貼上了「變態」、「色情」 等負面標籤,到底繩縛背後的真諦是什麼?我們訪問了本地繩師緒本子 Subay 和繩縛工作室心繩屋 Kokoro Studio,揭開日本繩縛藝術的神秘面紗。

房間裏寂靜無聲,只聽到拉緊的麻繩與竹子角力的聲響,偶爾傳來女生的輕聲叫喊。繩師以麻繩綑綁模特兒的身體,連串綁法間的變化,將模特兒由地上垂吊至空中,肢體扭曲成美麗的形態,眼神變得矇矓。繩師時而按壓對方肢體,時而發出噓聲安撫對方,空氣中沒有一絲色情愛慾。兩人沉醉於這剎那,如此唯美的藝術,正是日本繩縛。

Calvin Sit

繩縛,日文是「縛り」(shibari),意指用繩子做出綑綁的行為。相關概念追溯自日本古代的「捕繩術」,武士用繩由頸部開始綑綁人體,以作捉拿犯人之用。不過捕繩術與當代繩縛藝術未必有直接關係。昔日歌舞伎追求戲劇張力,故事會加入比較暴力的元素 ── 擁有美德的女子遭受折磨,被繩綁的肢體流露淒慘美態。歌舞伎將繩縛搬上舞台供人觀賞,及後演變為表演藝術的一種。

Calvin Sit

繩縛是一個故事
繩縛藝術五花八門,風格因人而異。有人做繩縛為了性慾和快感,如日本 AV 常見的「BDSM」元素(性愉虐);有人專注攝影方面,追求呈現繩縛形態的美感;有些則喜歡表演性較強的吊綁等等。「對我來講,Shibari 的藝術在於情緒,兩人用繩互相溝通對話。」Subay 指出,繩縛不僅是情侶間的性事,與情慾掛勾,這也可以是朋友間感性對話。「我很喜歡日本人『一期一會』(いちごいちえ) 的講法。無論什麼風格,繩縛的美麗在於那一刻,表現出兩人之間的故事。」

18歲開始接觸繩縛,當時香港缺乏渠道學習這門藝術,Subay 於是趁與家人去日本旅行時,偷偷找了繩縛大師雪村春樹上課。深受啟蒙後醉心鑽研 Shibari,後來跟隨著名繩師奈加あきら(Naka Akira)學師,更開設了自己的繩縛工作室心繩屋 Kokoro Studio。「當初在香港找場地挺困難,想保障私隱,但外面大部分場地都安裝了 CCTV。」 Subay 希望建立一個安全及私密的空間,於是與友人共同成立工作室,連繫本地繩縛圈子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也發現網上有男生訛稱自己是繩縛師招搖撞騙,故希望保護身邊的女性朋友,教育她們正確的觀念和知識。

從危險中尋找安全感
「繩縛不是100%安全,有一定的危險性,一不小心會導致神經壓迫,但表面是看不到的。」她強調,學習基本綁法前,必先清楚知道身體哪裏會受傷,要與拍檔好好溝通。正正因為繩縛具有危險性,過程中會展露心靈最脆弱的一面,所以「縛手」(縛りて) 與被綁者需要互相信任,坦誠相對 。「感覺像遇上一個知己,當下情緒也許很強烈,而結束後會感覺空虛,但主要是找到給自己安全感的人。」

Calvin Sit

縛手與被綁者的關係
雖然 Subay 擁有豐富的演出經驗,曾多次走訪世界各地表演和開班教學,但至今她仍在跟奈加老師學藝。「傳統拜師學藝,學的不只是技巧,還有做人處事的態度和精神。」Subay 承傳了兩位老師的風格,過程着重「sensuality」(感官和情 感探索)方面,同時也追求視覺效果的美感。「我綁人,不論男女,並非為了性接觸。我會用繩子理解對方那一刻的感受。看他那天的心情如何,到底想要更多還是少一點。」即使進行 SM 或情慾 (erotic)風格的繩縛,Subay 嘗試營造幻想多於實際的肢體接觸,讓對方感受到被愛和親密感。

繩縛模特兒 K 也認同,繩縛藝術最重要的是兩人間的交流。 她跟朋友參加緊縛工作坊,因緣際會下成為了 Subay 的模特兒。K 談吐斯文,柔聲細語,看來是典型的「乖乖女」,難以想像她會喜歡 繩縛這個被視為「離經叛道」的小眾藝術。「被綁的時候,手被束縛加上矇眼,有不安,同時也有期待的感覺。」她笑言:「你不知道對方接下來會對你做什麼,會期待有人鞭你。」很多人誤解,縛手與被綁者之間,一定是支配與被支配的關係。事實並非如此,Subay 與受縛者是平等關係。「如果對方的愉悅感源自痛楚或是悲苦的情緒,我會嘗試給他。」她會投其所好而調整表演,表達其內在美。

小眾文化繼續小眾
談到香港社會對繩縛的看法,Subay 覺得很多人依然保守。「他們接受不到,是因為不理解什麼是情慾,他們覺得這就是暴力、低俗。」不過, Subay 目前也不奢望繩縛會大眾化,只想 Kokoro Studio 繼續低調存在。「除非有一日香港人可以開放地討論 LGBTIQ、情慾;當性教育不只教你用安全套和生小孩。那時候,我不介意推廣 Shibari 文化。」

 

發布日期:2020年4月9日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