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Twerking
Photograph: Joshua Lin

Twerking 之魂何在

電臀舞男生的剖白

Ann Chiu
編輯:
Ann Chiu
撰文:
Iris Lo
廣告

Spring 打開雙腳,半跪在地,翹起臀部再前後扭動起來。尖叫聲此起彼落間,Spring 走向人群,隨意拉着一位男士,把他帶到舞池中心,並讓他躺在地上,自己就俯身撐在他上方抖動臀部,現場氣氛因而變得更加高漲。電臀舞,讓 Spring 成為全場焦點。他是香港電臀舞舞團「港股」唯一一位男成員,他曾到過台灣等地與多位電臀舞舞者切磋,更拿過 Twerk Battle 冠軍,在喱騷真人騷節目《老戲橫秋》亮相過。電臀舞是香港舞蹈界的「小眾」,一種連圈內人都未必看得懂的舞蹈,對他而言,究竟有什麼令他着迷?電臀舞的意義是否只有大眾理解的賣弄性感或挑逗?

電臀舞=賣弄性感?

電臀舞其實是非洲民族舞?
Photograph: Joshua Lin

電臀舞其實是非洲民族舞?

大部分人對電臀舞的印象,都是美國巨星 Miley Cyrus 在《MTV音樂錄影帶大獎》中,於在電音製作人 Robin Thicke 前磨蹭扭臀的艷麗畫面。其實電臀舞的起源,是來自非洲民族舞蹈,與「性挑逗」近乎完全無關。與電臀舞最接近的西非象牙海岸部族舞蹈 Mapouka,都是女性以扭動臀部來慶祝成人禮、生育、結婚等的招牌動作,後來大西洋奴隸貿易,Mapouka 等非洲民族舞蹈傳入美國、歐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等,夜店文化才加重其性意味。電臀舞的歷史都是 Spring 離開香港學舞才學到的,他初初接觸這舞種時,根本不能找到完整的文化資訊。「那時香港電臀舞,與其說是舞種,倒不如說更像興趣班。」但 Spring 不只將電臀舞當作興趣,更視之為一種自我挑戰。

突破性別界限
Photograph: Joshua Lin

突破性別界限

Spring 學的第一個電臀舞舞技是 Up Down Twerk,一個看似簡單上下擺動的搖臀動作,在他看來,卻有它的難度及延伸性,因為男女生的身體構造不同,男生比女生的盤骨一般較窄,臀部不比女生豐滿,要做到「電臀」美態,男生先天就比女生難,所以 Spring 足足用了兩個月掌握竅門。後來他將 Up Down Twerk 分成七個層次練習,控制臀部擺動的幅度及靈活度,「想像臀部就像一部升降機,幅度是樓層,你要控制他由一樓上到七樓,再到四樓,再到地下」,但當他在眾人前展現他的舞技時,就連大學的舞蹈學會莊員也未必看得懂。

電臀舞以臀部帶動舞步,舞者的衣着固然要突顯臀部的肌肉線條,要在市面買到適合尺寸的男生上衣及熱褲,近乎不可能,所以他的「戰衣」,都是由「港股」隊友幫忙裁剪。起初 Spring 要在眾人面前穿起熱褲及帶有性感網面的衣着,除了難以適應之外,更難克服的是性別帶給他的不自信,「我會覺得觀眾只會因想『𥄫女』,才想看電臀舞。」

廣告
以「臀」舞出真我
Photograph: Courtesy Spring

以「臀」舞出真我

在眾多挑戰及限制下,Spring 之所以能夠堅持,除了是因為成員的認可及鼓勵外,也源於他在台灣時,受到國際電臀舞比賽「International Twerk Champions」 冠軍 Yanil Altagracia 的啟發。Yanil 近30歲才開始學電臀舞,當時大家都不理解她學舞的原因,更稱她為妓女,但她堅持學舞,最後在首屆國際電臀舞賽事奪得冠軍。她曾對 Spring 說過「Twerking 並不是跳給人看,是跳給你自己看」。在真人騷節目《老戲橫秋》中,60歲的黃秋生與「港股」的成員一起搖起電臀來;他在節目提過「performance 是你怎樣將自己擁有的給觀眾去欣賞」。這可能就是 Spring 一直堅持站在台上為大家表演電臀舞,令他漸漸獲得更多尖叫聲及掌聲的原因。

性感?只是時代給予的定義罷了
Photograph: Courtesy Spring

性感?只是時代給予的定義罷了

Spring 現時是電臀舞導師,來上堂的學生,有的渴望自己能蛻變成一只性感尤物;有的只想看看電臀舞的真實面貌。電臀舞似是一種由性感女郎主導的舞蹈,但問到 Spring 是否覺得自己性感,他卻斷言「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個性感的人」,當初也不是因為舞姿性感而想學,「反而是因為這個 move 很特別,而且較少人跳,所以我才想去跳」。Spring 覺得「性感」只是時代給予的意義,「正如清朝的人認為『小腳』纏足是美態,露出腳部就是性感的表現,但現今世代就覺得臀部豐滿才是性感。」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