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Hong Kong iconic building main

集體回憶﹗五個香港經典地標

帶你穿梭古今回味昔日好風光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在過去的150年,我們見證了不少極具特色的建築。 雖然許許多多的建築最終也逃不過被遷拆的命運,但不少建築物仍然是我們的集體回憶。隨着 The Mills 南豐紗廠今年活化落成,就讓我們一起回顧五個非常具標誌性的昔日建築物以及它們的現貌。

南豐紗廠

跟大館一樣,不少歷史建築都經保育變成新地標,The Mills 南豐紗廠保留了工廠外貌,變成紡織文化藝術館。自2008年停止營運以來,原有的南豐工廠大廈已經重建為一個巨型文化館,主力推動當代藝術及社區藝術。南豐集團保留了紗廠特色建設如其紅色外牆設計,一幅舊有外牆拆卸後則換上玻璃幕牆,取代面朝青山道的正門外牆,並連接大樓地面全層的零售商店,增強整個南豐紗廠建築群的一致性,令整座建築更添現代感。
地址:荃灣白田壩街
左圖:The Mills/circa 1960s; 右圖:The Mills

滙豐總行大廈

滙豐總行大廈是1865年在港創立的滙豐銀行(香港上海銀行前身)的總行,今日所見的大廈,已屬滙豐第四代建築,而歷代的設計也迥然不同。例如第二代以八角形的圓拱屋頂為主,屬維多利亞式設計;第三代則以裝飾藝術風格為主;而現在以全鋼鐵建築,超現代設計充滿特色。唯一沒有變過的是守護大廈門口的一對銅獅子,險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遭日軍熔為軍火材料。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
左圖: Old HK Photo/circa 1950s; 右圖: Calvin Sit

廣告

九廣鐵路鐘樓

前身是一個每日客運量不斷、人來人往的火車站,現在仍保留以紅磚及花崗岩建成的尖沙咀鐘樓。舊車站於1915年建立,儘管進行了大量的保護工作,最終亦於1978年被拆卸。鐘樓現已被列為法定古蹟,毗鄰天星碼頭和文化中心。
地址:尖沙咀九龍天星碼頭
左圖: Gwulo.com/circa 1930s; 右圖: Calvin Sit

香港郵政總局

1841年,香港設立首間郵政局。在1976年落成的中環郵政總局大樓之前,第三代香港郵政總局位於畢打街與德輔道中交界,屬英國愛德華式設計風格,以紅白相間的花崗石和紅磚相砌而成,極具歷史性,最後因為興建地鐵中環站而被拆卸,現址為環球大廈。
地址:中環畢打街與德輔道中交界
左圖: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 Libraries/1941; 右圖:Calvin Sit

廣告

九龍城寨

提起九龍城寨,不禁讓人想起昔日黃賭毒的溫床,這個「三不管」地方,曾經是全香港人口最密集的地區 ,以賣淫、賭博和濫藥為名,最終於1994年被夷平。這個充滿戲劇性的地方,現在已經成為一個鳥語花香的中式花園,但城寨的那面牆仍保留在公園內。
地址:九龍城東正道
左圖:Wikimedia Commons/Ian Lambot/circa 1980s; 右圖:Calvin Sit

相關文章

香港七大屋邨打卡點
  • 好去處

香港人無時無刻都在 Instagram(IG)打卡,去到哪裏做什麼都可以拍出美照,就連平平無奇的屋邨也不放過,以下七大屋邨打卡點,你又去過未?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