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前深水埗配水庫(主教山配水庫)

  • 好去處
  • 石硤尾
  • 推薦
  1. bishop hill reservoir
    Photograph: Cara Hung
  2. bishop hill reservoir
    Photograph: Cara Hung
  3. bishop hill reservoir
    Photograph: Cara Hung
廣告

Time Out 說

香港隱藏許多歷史古蹟,位於石硤尾的前深水埗配水庫是近年深受歡迎的打卡勝地。配水庫號稱「主教山」,向來是附近居民的非官方晨運勝地,2020年水務署計劃交還用地時,發現隱藏的地下蓄水池,近年更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現在主教山配水庫有限度接受預約向公眾免費開放參觀,立即看主教山配水庫自助導賞遊的預約詳情。

主教山配水庫歷史由來

前深水埗配水庫坐落於俗稱「窩仔山」的山丘上,山丘又名「主教山」(Mission Hill),相信有關地段在1898年是巴色差會首個九龍區教會基地,後來地段售給崇真會基地。水庫原本稱為「九龍塘配水庫」,早在1904年落成,屬於舊時「九龍重力自流供水系統」的一部分,為九龍一帶的居民提供食水。配水庫用作短暫儲存食水,應付每天耗水高峰期的需求,同時是調節缸。前深水埗配水庫最後在1970年停止運作,直至2020年被重新發掘。

主教山配水庫建築美學

主教山配水庫是香港首個圓形地下配水庫,在同類建築中實屬罕見,在2021年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作為現存歷史最悠久的配水庫之一,這裏仍保留了重要功能性構件如排氣管、通風井、進出水管、半圓形渠等。水庫大部分隱藏在地面層之下,混凝土拱形天花由多排紅磚拱券和108條石柱支撐,充滿古羅馬建築的特色。

主教山配水庫自助導賞遊報名方法

有興趣參觀這個百年建築,可以上網預約參加水務署的自助導賞遊。主教山配水庫自助導賞遊每日設有三節時段,每節一小時,名額70人。大家可以在每月首個工作日上午九時開始,上官網系統預約主教山配水庫未來一個月的個人或團體導賞參觀時段,名額先到先得。成功報名的朋友可以自行前往主教山配水庫,一邊聆聽語音導賞,一邊參觀古色古香的水庫內部,之後別錯過去深水埗文青店逛街。

主教山配水庫打卡位

大家可以仔細欣賞主教山配水庫的仿羅馬建築結構,半圓拱券與花崗岩石柱,配合柔和的燈光照明,散發歷史氣息和神秘感。站在拱下打卡拍照,彷如穿越時空一般。參觀完成問卷,更可以免費獲得配水庫紀念品,不妨立即預約主教山配水庫的自助導賞遊吧!

前往方法:配水庫需要從深水埗巴域街(近聖方濟各英文小學對出行人路)起步,步行15分鐘上山,主要是狹窄山路和梯級,大家記得量力而為。

詳情

地址:
石硤尾巴域街
香港
聯絡:
View Website
廣告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