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Xmas Lighting Master
CS

香港第一燈飾大王

越難的日子,越需要燈飾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每個香港人都在問:「2019年的聖誕,還有人想看燈飾嗎?」燈飾大王 Terrence Wong(黃劍山)說:「越難的日子,越需要燈飾。」大概苦難中偶有的一點甜,是迎難而上的動力。

說黃劍山是燈飾大王並不為過。每年維港兩旁璀璨奪目的聖誕燈飾,就是由他主宰。他設計及監督的燈飾出現在永安廣場、九龍香格里拉、尖沙咀中心、帝國中心、中信泰富大廈、和記大廈等地標性商業大廈的幕牆。他十來歲跟隨哥哥學習電器維修,「放學後幫手維修電飯煲、多士爐等等。後來又上門安裝電燈。」中五畢業後,他在西灣河開了家小型維修公司,接柯打上門維修及安裝家庭電器。「當時太古城剛落成,我替整個屋苑安裝抽氣扇。」

80年代,香港社會欣欣向榮,政府落力建設,很多標誌性建築相繼動工,香港文化中心就是其中一幢。黃劍山接到這個項目,為中心其中三個表演廳安裝燈光系統。五年間,他長駐工地,不分晝夜地趕工,磨練得一身好本領。當時尖東一帶並不如今天般繁華璀璨,到處是黃泥地,「尖東一帶鬼影唔多隻,有地產商提議不如加添一些燈飾,不要讓尖東漆黑猶如死城。」首個找他做燈飾的就是信和置業。

「我不曉做燈飾,香港當時也沒有這個行業。我面對大廈的玻璃幕牆感到很苦惱,無從入手,因為玻璃沒法鑽孔。我在大廈外圍足足觀察了一個星期。」一次偶然機會,他發現燈膽撞向玻璃,玻璃依然無損,才放膽展開工作。「最初的設計很簡單,不過是圓圈及天使,然後出現聖誕老人、鹿等等,後來圖案甚至會跳。」

他難忘97回歸時,為夏愨大廈及愛美高大廈製作用上八萬顆燈膽砌成的海豚燈飾。他運用舞台燈光及電腦技術令到海豚圖案有跳躍效果,分外栩栩如生。他亦難忘為香港旅遊發展局在皇后像廣場的一株巨大聖誕樹製作燈飾,火樹銀花的璀璨令中環的聖誕更醉人。為了把燈飾做得更好,黃劍山主動聯絡大學,看看研發新技術的可能性。七年前,他深感坊間燈膽質素參次,把心一橫,自家研發及生產燈膽。

「假如少林寺把秘笈收藏起來,世上很快失去少林寺。」

黃劍山形容燈飾行業兩大敵人是時間及天氣,節日無法改期,天氣無法掌握。故趕上進度十分重要。「趕工期間,我的腦袋沒有雜念,天天只有睡覺、做燈、食飯。」維港兩岸的燈飾都由他承辦,他同時要兼顧多幢大廈的燈飾工程進度,考驗組織及管理能力,且牽涉的人力物力眾多,規劃嚴密才能有效控制成本。近年雖然較少機會落手落腳安裝燈飾,但黃劍山依然堅持跟手足共同進退,總是天未亮便到場;放工後一夥兒吃火鍋聊天,工作的好方案都是在食桌上腦震盪出來。「有了互聯網,世上便沒有秘密,我懂的都盡量教人。假如少林寺把秘笈收藏起來,世上很快失去少林寺。」如此開明,讓他得到很多忠誠的戰友,燈飾事業才得以發展至今。

相關文章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