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john anthony sustainable habits adv

展開可持續生活!培養七個簡單生活習慣

綠色生活才是王道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現在大家都提倡環保概念,除了我們的生活方式對下一代影響深遠,日常習慣更與地球環境息息相關。只要慢慢培養可持續的生活習慣,零廢生活並非遙不可及,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Malcolm Wood 和巫翊鳴的綠色生活概念!這兩位 Maximal Concepts 集團創辦人最近開設了摩登中菜餐廳 John Anthony 莊館,新餐廳佔地7,000平方呎,不但提供選擇豐富的 gin 酒,還積極提倡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他們表示,餐廳的環保措施源於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例如減少廚餘和使用高能源效益的燈泡等,以下就是他們一些保護環境的生活小貼士,大家快點看一看吧

更換電燈泡

更換電燈泡

莊館使用一系列能源效益較高的燈泡,比起傳統鎢絲燈可節省25%至80%電力。在家裏,只需要簡單的步驟 —— 把鹵素燈換成 LED 燈,不但可以節省能源,長遠來說還能減少一半電費。正如 Malcolm 說:「幫到自己,幫助減電費,幫到自然環境。大家應該從明天開始這樣做。」

棄用所有一次性塑膠

棄用所有一次性塑膠

近幾月,很多商店和餐廳都提倡減少使用塑膠,而 Maximal Concepts 多年來一直禁用塑膠吸管。可是,單靠禁用塑膠吸管並不足夠,我們應該敦促大企業和政府大規模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尤其是食物包裝。Malcolm 提及最近的連鎖超市抗議行動,顧客在付錢後,把產品多餘的塑膠包裝袋留在收銀櫃台。他說:「這樣(逼使)超市向供應商反映:『我們不會買這個商品,因為顧客不再喜歡它』,然後引起連鎖反應。」

 

廣告
循環再造

循環再造

平日把廢紙丟進回收筒後,其實並不確定紙張會否循環再用或棄置到堆填區。既然如此,為何不親自動手 DIY 循環再造紙呢?Maximal 的辦公室設有一個細小的壓紙機,可以循環再造舊菜單和紙張。若到莊館用餐,你會發現那裏的菜單都是由其他餐廳的廢紙循環再造。現在網絡發達,輕易就可以搜尋到 DIY 教學。大家不妨自製再造紙,幫助環境得來充滿樂趣!

廚餘堆肥

廚餘堆肥

為了應付食物浪費問題,Maximal 與希慎興業有限公司攜手合作,運送肉類、蔬菜、水果、米飯等廚餘到小蠔灣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堆肥及處理成肥料。Malcolm 鼓勵大家尋找食物處理中心或本地農場幫忙回收廚餘,把不要的食物循環再造為肥料。

廣告
選用道德採購食材

選用道德採購食材

無論外出還是在家裏用餐,你都可以選用道德生產的材料,為地球盡一分力。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從規管嚴格的市場採購食材,例如西班牙豬肉、澳洲牛肉、新西蘭羊肉等。除此之外,盡量購買產量較多的替代食材,像莊館的菜單上沒有任何易危或瀕危的魚類,反而提供在本地魚菜共生池飼養的石斑魚。

採用再造物料佈置家居

採用再造物料佈置家居

若要裝修翻新家居或辦公室,不如考慮一下利用現有的物料。中國擁有龐大的循環再造物料市場,莊館正正從那裏採購許多餐廳裝潢的物料,例如餐廳地板由舊農村建築的赤陶磚循環再造而成。

廣告
減少浪費

減少浪費

跟 Maximal 的名字剛好相反,巫翊鳴說環保的重點在於「minimise」,盡量把浪費減到最少,大家不如以走路代替乘的士以減少碳足印,外出用餐時避免叫太多食物,或者喝酒再點另一杯酒時,請調酒師重用同一個玻璃杯,以節省用水量。

相關文章

John Anthony
  • 餐廳
  • 中國菜
  • 銅鑼灣

Maximal Concepts 餐飲集團最新中菜餐廳 John Anthony,糅合上乘食材及現代烹調方法重新打造傳統中菜之定義。餐廳概念源於清朝時期,海陸運輸的發展非常蓬勃,間接把遠東地區的優質商品帶到西方,成功把南北半球連接起來。受此重要歷史里程影響,John Anthony 致力把各地不同的文化融匯貫通,為傳統中菜帶來創新風味,提升滋味。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