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Pride Parade 2017
Photograph: Courtesy Candice Ng

專訪:Cynthia Cheung 談十年彩虹旗下的香港

香港一年一度的同志遊行來到十週年了!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從寥寥可數的小貓三四隻,到各大專院校學生組織也參與的同志遊行走到第十年,平權的一路上灑滿了血汗。今年的遊行將於11月17日舉行,並從維多利亞公園到愛丁堡廣場的沿路上宣揚多元性向的文化。同志遊行發言人 Cynthia Cheung 接受我們的訪問,讓公眾了解更多她對本年度的同志遊行的抱負。

2017年的同志遊行主題為「轉風執位,歧視歸西」,2018的主題有何不同?
往年的主題僅強調了「歧視」的字眼,被批評主題太空泛,表達不夠清晰,於是我們把2018年的遊行主題定為「孿直皆平等,弘揚歧視法」,以聚焦於同性平權的議題上。我們期望透過弘揚無所歧視的理念,迫使政府行動,就防止性傾向歧視事宜立法,使「人人平等」的人權精神在社會得以彰顯,保障基本人權。

為何你希望促進政府立例保障同志人權?
我們希望同志的基本人權能夠得到保障,同受到歧視的案例屢見不鮮,例如在工作上因其性向而不獲受聘、有美國男同性戀被餐廳拒絕提供服務及結婚蛋糕等。任何人都不應因其性取向而受到不平等待遇,故同志們應受法例保障。

今年的同志遊行與以往的遊行相比下有何特別之處?
今年是同志遊行的十週年,我們希望專注於社區網絡發展方面,因此我們會與更多同志平權組織及活動合作,以擴展我們的義工團隊。我們每年也有數百名義工加入,故期望能善用社區網絡,讓義工們有更緊密的聯繫。

同志遊行在這十年間有何演變?
同志遊行的參與人數由2008年的 1,000名升至昨去年的10,000名;遊行人士亦不再只是同志,不少非同志亦參與支持愛的權利與同志平權,以及同性戀親友。

除了促使政府就性傾向歧視立法外,同志遊行還有什麼抱負?
今年遊行的重點議題為性別友善設施。現時香港只設有限的性別友善設施,使變性人士及第三性人士使用公共洗手間或更衣室時面臨兩難的尷尬局。我們希望就性別友善設施的議題引起公眾關注,以關懷變性人士及第三性人士。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