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Gigi Paulina Ng – Ser Wong Fun
Photo: Calvin Sit

承傳老滋味 蛇王芬四代傳人專訪

每當想吃蛇羹,不其然就會想起這家百年老店

Ann Chiu
撰文:
Ann Chiu
廣告

入秋蛇季,總令人想起她──蛇王芬。創立於1895年,現由第四代後人 Gigi 當家打理,最初是由她的太爺嫲那一代在廣東開檔,推着木頭車,賣蛇湯、蛇膽、蛇粉,為人們治療風寒外感等等。1940吳氏搬到香港,由上環推着木頭車賣蛇羹蛇湯及燒味飯開始,後來在士丹利街上舖,一直至1989年搬到現址中環閣麟街。她說:「 我生於香港經濟起飛的時代,小時候舖頭日日都好旺,爸爸媽媽好少有時間同我去公園玩,更莫說是去旅行。有時放學後傭人便帶我到店舖,我就在收銀櫃位下面等爸爸媽媽收舖,印象中他們雖然好忙好忙,但都是笑容滿面。」

在温室長大的 Gigi 有五個家姐,她是孻女,自小樂天知命,隨遇而安,根本沒想過會接手百年家族生意。她20年前於多倫多大學俢讀工程系及後回港完成工商管理碩士,這時得知爸爸患上重病,由於當時家裏就只有她未結婚也沒有包袱,她便把心一橫辭去當時銀行的工作,決心回舖幫手。「其實嗰時都完全冇諗過要繼承祖業,只是一做就做了18多年。初時最困難是同老伙計磨合,因剛接手時年紀還很小,加上是零管理經驗,花了好耐時間和努力才取得老師傅們的信任。2003年 SARS 是店舖最艱難的時期,因當時不少人認為沙士跟吃野生動物有關,嚴重打擊生意;那幾個月真的日日拍烏蠅,好彩大家可以上下一心,共渡時艱。」

創業難,守業更難。老店怎樣才可做到與時俱進,又不會背道而馳?作為百年老店,蛇王芬當然不會像現在新開的餐廳般,日日於社交網站出 post 搶客。今天她不單成功守住百年基業的獨有風味與情懷,更連續九年獲香港米芝蓮必比登推介,連 BBC、CNN、NHK、等等海外傳媒也曾報導過這老店的滋味。「老店要有老店應有的老成持重,應有的老菜風味。可能就是因為我們夠老,經常會被邀請同不同單位合 crossover,如早前便在太古城 Treats 開 pop-up 店;這也是好事,可以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讓更多年輕人認識我們,我認為包裝設計上可以大膽玩新元素,但底蘊一定要保持住老店的味道。」蛇王芬就是代表着一種香港歷史情懷,一種念舊和感恩的初心;Gigi 也是一直堅守這初心,沒有因潮流而改變,沒有刻意搞 fusion,由始至終保留着一份本土情懷,並盡力將傳統廣府菜式與文化傳承下去。「我們餐牌上的178樣菜式全部與當年爸爸媽媽開舖時賣的一樣,味道幾十年如一,很溫暖。」

相關文章

老餅家奇趣第二代太子爺專訪
  • 餐廳

奇趣開業於1984年,是本港碩果僅存的舊式唐餅家,更連續三年獲得「米芝蓮街頭小食推介」。老店仍然保存着傳統前舖後工場的格局;綠白的地板階磚、手寫的價錢牌、大燈泡、大牛角扇,還有用大竹筲箕來放出爐唐餅...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