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1. Godzilla Minus One
    Photograph: ©2023 TOHO CO., LTD.
  2. Oppenheimer
    Photograph: Universal Pictures
  3. Poor Things
    Photograph: Courtesy Searchlight Pictures
  4. Still from Barbie movie
    Photograph: Courtesy Warner Bros. Pictures
  5. the boy and the heron
    Photograph: Courtesy GKIDS Films

2024奧斯卡電影得獎鉅片推介

別錯過奧斯卡大師級電影

Cara Hung
編輯:
Cara Hung
撰文:
Iris Lo
廣告

2024奧斯卡典禮圓滿落幕,第96屆奧斯卡得獎名單也隨即公開。今年大熱奧斯卡電影《奧本海默》勇奪七項殊榮,成為大贏家。奧斯卡得獎電影《可憐的東西》則緊隨其後,獲得四項大獎,上年打造「Barbenheimer」票房現象的人氣電影《芭比》雖然只獲得最佳原創歌曲,但隨着最佳男配角提名 Ryan Gosling 首次現場演唱〈I'm Just Ken〉掀起全場氣氛,《芭比》人氣依然不減。看看以下所有奧斯卡2024得獎電影,欣賞年度國際矚目影壇大作。 

2024奧斯卡得獎電影

《奧本海默》(Oppenheimer)

2024奧斯卡電影必選,當然是橫掃七大獎項的《奧本海默》!《奧本海默》由 Christopher Nolan 執導,並找來他的「御用配角」Cillian Murphy 擔正飾演「原子彈之父」J. Robert Oppenheimer。磨練20年演技後,強勢駕馭電影脈絡的 Cillian Murphy 終於以精湛演技拿下奧斯卡影帝殊榮,與演繹配角的「Iron Man」Robert Downey Jr. 雙雙奪獎。《奧本海默》奧斯卡2024獎項分別是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音樂及最佳影片剪輯獎。 

《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

《可憐的東西》獲得四個奧斯卡電影獎項殊榮,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服裝設計及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獎。今屆最佳女主角得主 Emma Stone 第五次獲奧斯卡提名,短短幾年間成功再度登上奧斯卡影后的寶座。《可憐的東西》鬼才導演 Yorgos Lanthimos 執導,講述不幸身亡的年輕女子 Bella 復活後擁有成熟女性外表,卻僅有小孩的心智。

廣告

《芭比》(Barbie)

《芭比》票房和聲勢與《奧本海默》叮噹馬頭,最終憑 Billie Ellish主唱的〈What Was I Made For〉奪得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一獎。電影講述繽紛多彩的芭比樂園人人過着完美的生活,但 Barbie 似乎遇到突如其來的問題和負面想法,決心去闖世界,尋找自己變化的原因。Ryan Gosling 飾演的 Ken 只懂得黏住 Barbie,與《尚氣》演員劉思慕飾演的 Ken 互相看不順眼,非常搶鏡,一首〈I'm Just Ken〉更掀起熱潮。

《特權樂園》(The Zone of Interest)

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及最佳音響獎項,《特權樂園》改編自 Martin Amis 同名小說,由《皮下之慌》導演 Jonathan Glazer 指導,勾劃出二戰時期的平庸之惡。這套以德語及波蘭語為主的奧斯卡電影,講述奧斯威辛集中營指揮官 Rudolf Höss(Christian Friedel 飾)和妻子 Hedwig(Sandra Hüller 飾)居住在集中營旁的獨立屋,生活看似與世無爭,全因他們對附近傳來的槍聲、驚嚎和火光全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廣告

《蒼鷺與少年》

宮崎駿「收山」之作《蒼鷺與少年》2024年打破日本票房紀錄,觀眾對於這齣2024奧斯卡得獎電影評價兩極,但電影卻氣勢如雄,奪得金球獎及奧斯卡最佳動畫。《蒼鷺與少年》電影故事靈感來自吉野源三郎的文學作品《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講述二戰時期喪母少年真人遇到神秘的蒼鷺,冒險進入跨越生死邊界的世界。故事帶出「就算世界再崩壞,都要活得像個人」的倫理思想。今次是宮崎駿二度獲得最佳動畫大奬,他曾憑《千與千尋》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並獲頒終身成就獎,是繼黑澤明後第二位榮獲奧斯卡殊榮的日本導演。

《滯留生》(The Holdovers)

今屆奧斯卡電影得獎者之一,《滯留生》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前已獲得全球超過300個獎項及提名,實力可想而知。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 Da’Vine Joy Randolph 飾演飯堂廚師,因越戰經歷喪子之痛,她真摯感人的演技演活了小人物的感動故事。

廣告

《墮下的對證》(Anatomy of a Fall)

史上第三位奪得金棕櫚獎的女導演 Justine Triet 執導《墮下的對證》是今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的贏家。故事講述一位德籍女作家因法籍丈夫離奇墮樓身亡而蒙上殺夫嫌疑。當中充滿懸疑的法庭戲扣人心弦,並層層遞進剝開兩人難堪可怕的婚姻關係及複雜曖昧的角色心理,控訴法國人的文化偏見。

《20 Days in Mariupol》

一如所料,講述俄烏戰爭的《20 Days in Mariupol》奪得今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這套奧斯卡得奬電影由美聯社記者 Mstyslav Chernov 記錄烏克蘭馬里烏波爾遭俄軍圍困的經歷。身為烏克蘭人的他,在得獎感言表示很榮幸可以代表烏克蘭接過首個奧斯卡獎項,但他可能也是首個希望自己沒有拍過此作品的奧斯卡得獎者,「我希望能用它來交換俄羅斯永遠不會攻擊烏克蘭,永遠不會佔領我們的城市。但我無法改變歷史,無法改變過去。」

廣告

《Godzilla Minus One》

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得主《Godzilla Minus One》是由日本東寶映畫開拍的作品。由《Stand By Me 哆啦 A 夢》導演山崎貴重新詮釋哥斯拉誕生的前傳,1954年日本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後,經濟和民生蕭條,哥斯拉的出現更是雪上加霜。山崎貴在劇本配合 AR 實景及 CG 怪獸拍攝,突顯巨獸近距離的真實恐怖感。不過片商暫時未有計劃在香港上映,所以大家想在大螢幕欣賞電影的震撼感,就可能需要再等等喇。

《亨利休格的神奇故事》(The Wonderful Story of Henry Sugar)

今年奧斯卡得獎電影繼續有 Netflix 作品,《亨利休格的神奇故事》獲得奧斯卡最佳實景短片獎,導演 Wesley Anderson 改編英國著名文學家 Roald Dahl 作品,更請來「奇異博士」Benedict Cumberbatch 飾演富翁 Henry Sugar,他因好賭成癮而敗盡身家,卻偶然學會透視術而能看破所有賭局。短短39分鐘之間,Wesley Anderson 從視覺設計、色調及畫面結構,彰顯獨有的拍攝風格之餘,又能神還原原著精髓,成就這套奇幻之作。

廣告

《美國小說》(American Fiction)

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的《美國小說》由記者出身的 Cord Jefferson執導,小說改編的諷刺喜劇幕幕諷刺,在奧斯卡頒獎前已贏得外界極佳口碑。此奧斯卡得獎電影由一名大學教授 Monk 開始,他原本認真寫作,但作品銷售成績卻不理想,為求迎合市場,他轉攻低俗小說,沒想到小說大賣,甚至能改編成電影。為了宣傳大作,Monk 需要裝作逃犯,一個玩笑編出來的謊言,開始越鬧越大。

《最後的樂器維修師》(The Last Repair Shop)

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方面由《最後的樂器維修師》奪得,原本呼聲最大的台灣作品《金門》則與金像獎無緣。奧斯卡電影《最後的樂器維修師》圍繞美國開始衰落的樂器維修機構,他們專為公立學校學生免費維修樂器。導演 Kris Bowers 及 Ben Proudfoot 帶大家走進在發達城市中毫不起眼的工場,探索這班工匠,如何繼續為全國學生默默耕耘。

廣告

《War Is Over! Inspired by the Music of John & Yoko》

最後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則由《War Is Over! Inspired by the Music of John and Yoko》拿下,動畫長約11分鐘,受 Beatles 的 John Lennon 及其第二任妻子小野洋子合創歌曲〈Happy Xmas(War Is Over)〉啟發,故事講述兩個經歷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士兵隔空下棋的過程,最後帶出意想不到的結果。以上2024奧斯卡電影你有否看過?奧斯卡得獎結果你又是否滿意?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