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An Autumn's Tale

11齣香港最佳浪漫喜劇

帶你細數30年來的最佳港產浪漫喜劇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愛情喜劇片往往都不討好,老掉牙的故事橋段、毫無深度的人物性格、無聊的劇情轉折等等,叫人難以真心讚賞。可是,間中都有例外,許多經典電影場面出自愛情喜劇,例如《90男歡女愛》中 Meg Ryan 在快餐廳「叫床」的經典一幕,妙語連珠的對白、貼地的劇情及角色間的衝突,依然吸引觀眾入場觀賞這些愛情片,以下就帶大家回顧香港的經典愛情喜劇。

秋天的童話(1987)

要數浪漫喜劇的話,一定要先從80年代香港其中一齣電影經典說起。雖然吳宇森的暴力美學和成龍的功夫電影在80年代十分流行,但《秋天的童話》卻是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這齣電影可謂星光熠熠,講述李琪(鍾楚紅飾)隻身從香港到美國讀大學,探望男友Vincent(陳百強飾),怎料發現他移情別戀,最後與船頭尺(周潤發飾)相戀的故事。張婉婷導演的拍攝手法十分華麗,不是以常見的紐約旅行景點為背景,反而從本地居民的角度描繪出紐約景色。

精裝追女仔(1987)

80年代的香港電影,基本上都有周潤發的身影,而《精裝追女仔》更是浪漫喜劇電影中的佼佼者,多年後仍然深受觀眾歡迎,於2004年推出了續集。這齣電影的情節彷如鬧劇,而且不少情節取材自周潤發的另一齣人氣電影《英雄本色》;《精裝追女仔》更奠定了陳百祥和曾志偉的笑匠地位。

廣告

金枝玉葉(1992)

對於90年代的浪漫喜劇電影來說,相信沒有一齣能比這一齣更加經典。張國榮在戲中飾演著名監製顧家明,而飾演其女朋友及歌星玫瑰的就是劉嘉玲。劇情講述顧家明為了證明他能將任何一個人捧紅,舉行了一個選拔賽,令袁詠儀飾演的阿 Wing 得到與偶像顧家明和玫瑰接觸的機會。當年還是新人的袁詠儀,其演技已經非常出色,再加上張國榮和劉嘉玲的精湛演技,絕對是無敵三角組合。不能不提,電影主題曲〈追〉至今仍是百聽不厭的經典金曲。

甜蜜蜜(1996)

《甜蜜蜜》是陳可辛大導的成名之作,劇情講述兩個由內地搬來香港的新移民黎小軍(黎明飾)和李翹(張曼玉飾)的遇見和相愛,以及黎小軍初來港的搞笑事。這個故事隱喻了中港兩地的關係和當時的回歸期變化,而結局亦令人心碎難忘。

廣告

小親親(2000)

故事情節雖然十分老套,講述男女主角由歡喜冤家成為愛侶的故事。雖然這個愛的方程式已經被很多導演拍過很多遍,但是情節仍然能吸引觀眾。由郭富城飾演電台DJ章戒,陳慧琳飾演專欄作家吳秋月,故事在美麗的蘇豪區和中環展開和拍攝。此外,毛舜筠和曾志偉的出色的演技也得到不少讚賞。

有情飲水飽(2001)

梁朝偉在這齣喜劇中飾演一個很有錢但又很吝嗇、努力尋找真愛的男主角馬須仁。劇中的對白十分搞笑諷刺,還不時拿舒淇的口音來開玩笑。電影的背景設定在香港,當看到這麼真實又諷刺的情節,定必捧腹大笑。

廣告

瘦身男女(2001)

鄭秀文和劉德華在戲中穿上特殊戲服,扮演一個260磅的肥妹及300磅的肥佬,兩人在日本相遇並發生一連串搞笑劇情。戲中不少情節如地獄式的減肥過程,或許很多人都曾經歷過。故事結尾是兩人都變瘦變得漂亮,有情人終成眷屬。值得一提,戲中主要在橫濱取景拍攝,風景實在很迷人。

我左眼見到鬼(2002)

這是一齣加入了靈異元素的浪漫喜劇,也是鄭秀文早期的經典喜劇之一。故事講述何麗珠(鄭秀文飾)一次車禍後, 她的左眼開始看到鬼──一個死了的小學同學王勁威(劉青雲飾),自此她的生活出現了很多趣事。

廣告

百年好合(2003)

又是一齣由杜琪峯執導,鄭秀文主演的電影,今次鄭秀文飾演峨嵋派的代理掌門滅絕。故事描述因峨嵋真正掌門李莫愁(李冰冰飾)要求滅絕一個月內練成「傷心斷腸劍」成為峨嵋掌門人,因此峨眉求助於多金帥氣的洪飛虎(古天樂飾)讓她一嘗情傷的滋味。這個故事的特別之處是探討了如何消除文化的障礙,是一個至今香港仍經常存在的問題。

志明與春嬌(2010)

這個故事是從食煙開始。由2007年起,香港實施室內全面禁煙,煙民都被迫從辦公室走至後巷「煲煙」,而造就出張志明(余文樂飾)和余春嬌(楊千嬅)遇上的契機。電影雖然粗口橫飛,但卻會令煙民和本地觀眾看得更加投入,開展了香港浪漫喜劇電影的新一頁,更先後拍成了三集的系列電影。

廣告

原諒他77次(2017)

故事內容與電影名很一致,就是講述香港情侶的原諒、分手和原諒的循環。《原諒他77次》是上年的一齣人氣浪漫喜劇,由周柏豪和蔡卓妍飾演一對很多問題和怨氣的情侶,而這樣本土的背景和真實的劇情,加上黃秋生、鄭丹瑞和惠英紅等老戲骨,可說是一齣又澀又感動的香港電影。

相關文章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