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Made in Hong Kong
Photograph: Time Out Hong Kong

集體回體!香港製造十大經典品牌

宜家仲有幾多嘢係香港製造?

Ann Chiu
撰文:
Ann Chiu
廣告

儘管香港只是個彈丸之地,千帆過盡,卻造就出一個又一個的本地經典品牌;「香港製造」這四個字,就是信心保證,當中更不乏躋身國際的成功卓越品牌。以下十個品牌,絕對值得我們自豪﹗睇埋十大懷舊甜食,帶你重溫昔日好時光。

駱駝牌暖水壺
Photograph: Courtesy Camel

駱駝牌暖水壺

香港商人梁祖卿在1940年創立「唯一冷熱水壺廠」,駱駝牌暖水壺是香港製造業黃金時代的產物,「147」是設計的里程碑。壺身由白鐵打造,並以凹槽鑄造,外觀圖案加入花卉、雙囍和鴛鴦等傳統喜慶元素,美觀兼實用。品牌於75週年更推出了復刻版暖壺,大受歡迎。

 

Holga 相機
Photograph: Courtesy Adam.Jenkins / Holga

Holga 相機

很多人也不知道這款深受攝影愛好者歡迎的 Holga相機,是香港製造的本土產品。這款塑膠菲林相機 Holga 於1980年由香港人李定武所發明,因為價錢相宜,相片質感跟 Lomo 相近, 深受大眾歡迎。品牌於三年前推出了數碼相機,而最近更與 White Stripes 樂隊合作推出的特別版 Holga 相機套裝,為潮人必備。

廣告
西瓜波

西瓜波

60至70年代是香港製造業的黃金時期,不少歐美玩具品牌如孩之寶和美泰玩具等公司,將生產地轉移至香港,並製造大量玩具如鴨仔、扭計骰、芭比等,再出口至世界各地。紅白間條的西瓜波則是例外,它是由本地工業家蔣震於1959年發明,製作成本低,深受港童歡迎,是港人的集體回憶。

紅 A 塑膠用品

紅 A 塑膠用品

紅 A 產品可以說無處不在,最初的紅 A (以前叫 ACE) 是星光實業旗下的一個牙刷品牌,到60年代初香港鬧「水荒」,家家戶戶以紅 A 膠桶盛水備用,其塑膠家品也從而興起,由膠杯、膠櫈仔、膠箱,以至在街市看到的紅色燈罩,全都由紅 A一手包辦,是香港經典。位於在新蒲崗的廠房,目前仍開機生產。

廣告
德昌森記蒸籠

德昌森記蒸籠

蒸籠是飲茶文化的精粹所在,蒸籠有吸水、耐熱和保暖的作用,而蒸籠與點心的關係更密不可。現時大部分的蒸籠也在大陸製造,德昌森記可算是碩果僅存的一家香港製造蒸籠店舖。第五代傳人仍然留守在西營盤老店,堅持用人手編織的竹籠,為香港人及遊客保留最原汁原味的飲茶文化。

保濟丸
Photograph: Courtesy Li Chung Shing Tong

保濟丸

保濟丸始創於1896年廣東佛山,在文革前將生產搬至香港,百年老字號的保濟丸,配方和賣相也一直沿用至今,以小丸劑型設計,放進獨立透明膠樽,細細粒更容易吞服,溶解快,幫助吸收。

廣告
嘉頓麵包

嘉頓麵包

1926年由兩表兄弟所創立,嘉頓麵包是香港首間大型製作西式麵包、糕點和餅乾的公司。她跟隨着香港經歷起跌,見證香港在二戰時期淪陷,廠房更被日本人佔用。1960年嘉頓推出經典「生命麵包」,這個藍白格仔蠟紙包裝的麵包,到今時今日也是不少港人最愛的早餐。

京都念慈菴枇杷膏
Photograph: Courtesy Nin Jiom

京都念慈菴枇杷膏

於1946年創立,是香港最大老牌中藥製造商之一。當中依照清代名醫古方研製的川貝枇杷膏最為知名,相傳具止咳功效。曾幾何時美國流感肆虐,枇杷膏在紐約被喻為治療久咳神藥,一度被搶購一空。經典玻璃樽當然好,但便攜小包裝輕巧方便,旅行必備。

廣告
利工民底衫
Photograph: Courtesy Lee Kung Man

利工民底衫

香港的紡織業於80年代衰落,但她曾經也有段輝煌日子,利工民便是其中一家屹立不倒的紡織公司。品牌在廣東起家,織造廠設於九龍,大部分生產線也設於香港,以金鹿及秋蟬等區分幾個不同系列,簡單而耐用的底衫,深得打工仔歡心,曾經就連李小龍也是利工民粉絲呢!

紅白藍袋
Photograph: Courtesy Calvin Sit

紅白藍袋

紅白藍尼龍帆布是香港一個文化象徵。沿用於農田及地盤的帆布,深水埗華藝帆布的老闆李華將它變身成紅白藍袋。這個又輕又耐用的帆布袋,於70年代是許多香港人回鄉探親的必備旅行恩物。香港製造的紅白藍堅韌可靠、靈活多變,代表香港人堅毅不屈、靈活變通的拚搏精神。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