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White Puppy Workshop
Photograph: Joshua LIn

木匠整餅:還原港式小食質感

一位喜愛烘焙的女生,以木紋塑造仿真食物

Ann Chiu
編輯:
Ann Chiu
撰文:
Iris Lo
廣告

在彩妝達人眼中,一枝「紅色唇膏」,已經囊括了萬千種色號,朱砂橘還是木質玫瑰紅棕色,所屬品牌是 Dior、Chanel 還是 Armani ,他們一眼就能看到。而在木藝工作坊白犬創辦人之一周潤嫻(Canter)這位女生眼中,木材就是這枝唇膏,她熟悉超過50種木材的原色、紋理及質感,並能依照木材的特性,造出飾物、食具及仿真食物。

白犬現時由 Canter 全盤打理,七年慢慢走來,白犬推出過木製戒指、餐具、筆,到近年的仿真食物,一切都隨心而行,沒有太多事前規劃,「一開始將成品放上網,慢慢就有人問有冇得買,有冇得整,順其自然地就有咗今日嘅白犬。」近年 Canter 開始推出仿真食物,動機都與以往一樣純粹──「自己想整」,但用木造出蛋撻、格仔餅、雞蛋仔及黃梅蛋糕等,與以往追求打磨細緻度的木製餐具不同,她需要將各種木材的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才可造出仿真的質感。

「如果要上色先做到,點解要用木整呢?」

樂天熊仔餅是 Canter 的至愛小食,也因而成為她第一個仿真品。她選用與餅乾質地近似的櫸木打磨一顆顆熊仔餅,再用畫筆在餅上逐一畫出一個個小熊。仿真食物不如餐具、木筆等實用,並不是辦工作坊的好素材,「整(仿真品)嗰陣都無諗過會有人想嚟報名學」。

「整仿真食物其實係想知道,木嘅可塑性究竟可以去到幾高」,Canter 仿造花占餅時,將綠檀木、巴西血木及紫芯木雕成糖霜,再放它們在陽光下氧曬成綠色、紅色及紫色,又以較深色的櫻桃木造出丹麥藍罐曲奇微焦的表面,把黑胡桃木塑造成提子乾,近乎所有仿真食品都「無添加色素」,「如果要上色先做到,點解要用木整呢?」每塊木材都有他們各自的特性,紋理及質感都不同,Canter 就要順應木材獨有的順紋、逆紋、硬度。她仿製格仔餅時,也曾經因為機械所限而失敗,這些都是木匠常遇到的限制,但她指挑戰越大,樂趣越多,沒有方榫機,就先鑽個圓形,再慢慢雕成均勻的方洞。

閒時喜愛烘焙,令 Canter 對食品的紋理了解更多,例如麵包放入焗爐後會自然澎脹裂開,她製作擬真食品時,菠蘿包的坑紋就較隨性,不會太工整。而她造的「月餅」,沒有工序繁複的蓮蓉餡及出油起沙的蛋黃,卻以楓木、櫻桃木、椴木呈現餅面及餅身的顏色層次,以雕刻刀勾勒形狀及表面的圖案,完成品幾可亂真。Canter 的仿真食品系列依然未完,她最近造了一個有機關的小木箱,上面放有一個富豪雪糕和小小的雪糕車,攪動機關時雪糕車會前後搖晃,「木係我可以抱有好多好奇心落去嘅嘢」,每次新嘗試,都是這位木匠在限制中尋求變化的學習歷程。

白犬
地址:觀塘海濱道139-141號海濱中心9樓907室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