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5月26日香港出現「超級血月」月全食天文現象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繼四月的「超級粉紅月亮」後,香港在5月26日會迎來另一曯目的天文現象「超級血月」(Super Blood Moon)!每當月球在近地點達到滿月狀態,在地球上看月亮會比平時更大更光亮,稱為「超級月亮」。5月26日同時是「月全食」天文現象,當月亮進入地球的影子,太陽照射到月球的部分光線被地球阻擋,陽光穿過大氣層時藍光被散射,呈現出銅紅色的「血月」!

Photograph: CC/NASA/JSC

星期三當日如果天色晴朗,全港多區都可以肉眼觀賞到「超級血月」,月球將於六時五十六分東升,月食已經開始,而月全食將於七時十一分發生,只會持續約15分鐘,大家記得把握時間捕捉這個時刻!今次月全食上演之際,月球的高度十分低,香港太空館建議「超級血月」只位於離東南方地平面約兩度至五度處半空,有意觀賞月食的市民,可考慮到大家到東至東南方、視野廣闊而且能看見地平線的地方。現場看不到「超級血月」不要緊,太空館晚上七至九時會在 YouTube 直播月食現象,香港太空館助理館長更會分享相關的有趣知識;另外可以瀏覽 NASA Scientific Visualization Studio 的天文影像

月全食過程
6.56pm 月出
7.11pm 食既
7.19pm 食甚
7.26pm 生光
8.52pm 復圓
9.50pm 半影食終

最新情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