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景賢里、芳園書室等四幢歷史建築納入活化計劃

重新探索本地歷史古蹟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疫情之下出國旅遊不方便,不少人更關注本地文化和古蹟,像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活化成為薄鳧林牧場後,吸引大批本地遊客報名參觀,預約長期爆滿。最近發展局公佈了「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從超過40份非牟利機構的方案中,挑選出景賢里、芳園書室、「白樓」及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四幢歷史建築進行活化工程!

四個歷史建築當中最具特色的景賢里將會活化成為「景賢里養生殿」,專注於推廣普洱茶及中醫藥。原名「禧廬」的景賢里建於1937年,原本是著名商人岑日初及岑李寶麟的大宅。無論是清水紅磚、宛如宮殿式的藻井天花還是富標誌性的粉紅浴室,景賢里的建築設計非常精緻,結合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築風格與西方建築的結構用料及設計,充滿中國文藝復興風格。經過活化後,景賢里會舉行不同課程、身心靈活動、品茶和私房菜服務。

另外位於馬灣的芳園書室早在20至30年代興建,經歷過日佔時期,屋簷上的半圓形楣飾繪有花卉圖案。這棟三級歷史建築將加入創科元素的活動,推廣歷史、文化和生態保育。至於白樓原本是香港著名印度商人律敦治的私人住宅,後來變成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是荃灣區不為人知的一個角落,現在活化計劃會將這裏改作教育中心;而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則會改為幼兒教育學校,並開放給公眾參加生態及保育活動。

政府計劃為活化項目預留逾五億元資助四幢歷史建築的復修工程,並撥備過千萬元用於資助項目的初期營運開支,預計由2025年起陸續完成工程及開始營運,大家又看不看好這批項目呢?別錯過:漫遊香港特色唐樓香港好去處:唐樓舊舖活化變Cafe

想知道香港最新最精彩活動?立即追蹤我們的 YouTubeFacebook 及 Instagram,或按這裏登記,便可以電郵獲取我們最新的定期通訊

最新情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