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香港
Photograph: Peter Parks/AFP

內地呼吸道疾病爆發!一文看清內地疫情、肺炎支原體病徵、流感疫苗預防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冬季天氣轉冷,近期內地爆發七種病原的呼吸道病毒感染個案,而且兒童感染病例比例較高,北京等地的醫院求診人數大增。不少港人關注內地肺炎支原體疫情。由肺炎支原體流感與感冒的分別、傳播途徑、香港冬季流感疫苗安排到台灣入境採檢措施,以下總結內地呼吸道病毒爆發肺炎支原體流感病徵及預防措施。大家應該提高警覺,減低感染機會。

內地呼吸道傳染病疫情中,各年齡群容易感染什麼呼吸道疾病?

冬季內地流感疫情來襲,全國爆發多種呼吸道傳染病。因應內地呼吸道病毒疫情,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1月26日公布內地疫情,由多病原體引致的呼吸道傳染病包括流感、鼻病毒、肺炎支原體(黴漿菌)、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新冠病毒等。

國家衛健委總結不同年齡群的呼吸道疾病感染個案分佈,老中青容易感染的除了流感之外,5至14歲族群著主要感染肺炎支原體和腺病毒引致的普通感冒;15至59歲感染流感、鼻病毒和新冠病毒;60歲以上的人群則大多感染人類偏肺病毒和冠狀病毒。

是否有內地新病毒出現呢?

內地呼吸道疾病升溫,更出現封城的傳聞,令人擔心是否再有一波像新冠肺炎的新疫情。根據國家衛健委報告,目前監測內地流行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是已知病原體引起,未發現內地新病毒或細菌導致的新興傳染病。

內地爆發肺炎支原體是什麼?

根據香港衛生署,肺炎支原體是會引起傳染病的細菌,肺炎支原體感染在全年任何時間都會發生,約每三至七年就可能出現一次社區性爆發。

肺炎支原體病徵和傳播途徑是什麼?

肺炎支原體可引致急性呼吸道感染,大部分受感染患者會出現輕微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肺炎支原體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疲倦及頭痛等,肺炎支原體通常只會引起輕微疾病,但一些患者有機會出現肺炎、腦炎、腎功能受損和溶血性貧血等嚴重併發症。容易感染肺炎支原體的高危人士有長者和免疫力低的一群,最近內地爆發疫情患者大多是兒童。肺炎支原體傳播途徑主要透過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細菌亦可透過接觸患者的鼻喉分泌物傳播,潛伏期介乎兩至三星期。

內地呼吸道疾病爆發 - 北京兒童醫院
Photograph: Jade Gao/AFP|北京兒童醫院求診人數急升

如何治療肺炎支原體傳染病?

肺炎支原體感染的治療方法方面,大部分輕微患者可自行痊癒,肺炎或嚴重感染的患者則需用抗生素治療。衛生署表示現時沒有肺炎支原體感染預防措施,大家應該採取一般的流感預防措施,包括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地方。

香港新冠及冬季流感疫苗接種地點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指出香港出現更多流感以外的呼吸道病原體感染個案,呼籲大家盡快接種冬季流感疫苗及新冠疫苗計劃,高危群組包括長者、慢性病患者及醫護人員。合資格人士可以在指定疫苗接種地點打流感針,包括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私家診所、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長者健康中心等。

台灣入境採檢措施


因應內地呼吸道疾病的疫情,台灣機場針對港澳及內地旅客實施鼓勵採檢措施,檢驗包含冬季流感病毒、新冠病毒、鼻病毒、肺炎黴漿菌、腺病毒、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等17種病毒及四種細菌。台灣疾管署已加強台北、桃園、臺中及高雄機場的發燒篩檢,啟動「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

最新情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