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Simon Lee homeless blogger
Calvin Sit

本地流浪 Blogger「維園犀利哥」專訪

人生就是一場漫長的旅程,不妨停下來聆他的流浪故事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如果有人跟你分享他流浪街頭的故事,你願意停下手上的事情聆聽嗎?

頭戴灰色冷帽,身穿背心的他露出瘦削的雙臂。這位先生看起來跟平常人沒兩樣,你絕對不會把他跟 「露宿者」或「流浪漢」聯想在一起。他在 Facebook 上叫 Simon,但你可以叫他 Gary;他不是一般的露宿人士,而是身兼 blogger 的「維園犀利哥」。

相信你會好奇,他為什麼選擇流浪生活?Gary 在大學讀書時對主科目失去興趣,畢業後投身社會,當上班族每天營營役役,開始迷失人生方向。在30歲那年,他決定展開流浪生活,霎眼間20多年過去,他曾經入住露宿之家半年,又試過領取綜援四年多,但到頭來還是覺得流浪最適合自己。

「我唔鍾意被束縛,流浪自由開心得多。」他現時住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日間大部分時間都在中央圖書館上網看 YouTube 短片、看文章,還有寫 「露宿人生」 blog。 他用多年前好友贈送的手機拍下所見所聞,在日誌上記錄露宿生活點滴──一日三餐到錫克廟吃免費派發的膳食,在不同地方結識了 「樓雜」、「名校生」、「醒目仔」 等露宿者,彼此互相照應。 有時候在街上撿東西,有時候有好心人贈送衣服或食物,他說:「我目前嘅生活都唔洗用錢。」不花一分一毫,卻賺到了快樂,他希望透過網上日誌告訴大家如何擁有快樂。

「放下執着,唔好執着於金錢、情、名譽,甚至尊嚴。」講到放下尊嚴,大家可能會感到疑惑。最近錫克廟進行翻新維修工程,暫停提供免費膳食,Gary 逼於無奈到快餐店吃別人的剩菜,在餐廳裏有時候會遭到白眼,甚至還會被斥罵,但他一點都不介意。有些露宿者非常介意旁人的目光,而他自己就完全不在意。「如果維持尊嚴比拋卻痛苦,我選擇放下尊嚴的包袱⋯⋯」

自從開始了流浪生活,Gary 對人生有了不同的感悟,開始信佛教。「以前讀佛教小學,上堂接觸到佛學,但最近十年先開始信佛。」流浪生活令他慢慢理解以前學到的佛理,後來更建立了「露宿一家親」網站推廣佛法,根據每天的新聞報道借題發揮,帶大家由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件事,尤其從非物質的角度觀察事物。他強調說:「錢唔太重要。」相比起物質和名利,自由與快樂更為重要。當被問到將來的打算,他坦言沒有什麼打算,「聽天由命,隨遇而安囉!」到底現在「維園犀利哥」是否已經找到了方向,沒有人知道,但畢竟人生就是一趟漫長的旅程,一趟總會讓人迷失方向的旅程。

相關文章

老餅家奇趣第二代太子爺專訪
  • 餐廳

奇趣開業於1984年,是本港碩果僅存的舊式唐餅家,更連續三年獲得「米芝蓮街頭小食推介」。老店仍然保存着傳統前舖後工場的格局;綠白的地板階磚、手寫的價錢牌、大燈泡、大牛角扇,還有用大竹筲箕來放出爐唐餅...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