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1. Marni
    Photograph: Courtesy Marni
  2. Qixi festival
    Photograph: Courtesy Marni|七夕2023系列

2024七夕由來與習俗懶人包 日本七夕祭繽紛盛典

七夕其實不是情人節?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每年農曆七月初七是中國傳統節日七夕,中國各大商家推出七夕情人節禮物應節,浪漫氣氛不輸給2月14日的西方情人節。大家一直以為七夕由來是為了紀念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但其實最初七夕並非情人節!究竟七夕由來與傳統習俗是什麼呢?立即看看以下的七夕2024懶人包吧。

香港七夕由來與習俗你要知道

2024年七夕日期是幾時?

每年農曆七月七是中國傳統節日「七夕」,而七夕2024日期為8月10日。

七夕由來是什麼?七夕不是情人節嗎?

七夕由來源於民間傳說牛郎織女的故事,故事講述牛郎織女每年農曆七月初七在鵲橋相會。「七夕」又稱「乞巧節」或「七姐誕」,織女在七仙女中排行第七,故稱為「七姐」,每年乞巧節女生都會祈求擁有精湛手藝和姻緣。後來七夕卻增添了浪漫的色彩,演變為商家獲利的七夕情人節。

廣告

香港七夕傳統習俗有什麼?

根據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料庫,香港七夕傳統習俗由農曆初六晚上開始,進行一系列的慶祝儀式。昔日未婚女子會在家中或街頭巷尾的空地「擺七夕」,把香燭、水果、七姐盆、七姐衣、七色彩衣、胭脂水粉等祭品陳列在八仙桌上,在吉時向天上的牛郎織女星焚香禮拜;此外她們會陣列自製工藝品如繡花鞋、荷包,與親友交流刺繡心得。

雖然今時今日香港七姐誕不如以往熱鬧,但坪洲仙姐廟每年都會慶祝七姐誕,女性村民都會帶女兒到仙姐廟參拜。

日本七夕祭傳統活動

同樣受到中國傳說影響,日本七夕祭每年七月七日(大部分地區是西曆七月舉行)舉行,最初是宮廷節慶,到了17世紀流傳至普羅大眾。日本七夕節傳統上,大家會把自己的願望寫在彩紙條並掛在竹枝上,向星宿許願。日本各地的七夕祭中,宮城縣仙台市的仙台七夕祭別具代表性。每年日本8月6日至8日,仙台市會懸掛起七夕竹製裝飾,色彩繽紛,七大七夕裝飾寓意生意興隆、身體健康等不同願望。仙台七夕祭更舉行煙火大會和娛樂活動,場面盛大。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