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1. China's Sui Wenjing and China's Han Cong compete in the pair skating free skating of the figure skating event during the Beijing 2022 Winter Olympic Games at the Capital Indoor Stadium in Beijing on February 19, 2022. (Photo by Kirill KUDRYAVTSEV / AFP)
    Photograph: Kirill Kudryavtsev/AFP
  2. beijing olympics,  National Speed Skating Oval
    Photograph: Wang Zhao/AFP
  3. gu ailing elieen
    Photograph: Manan Vatsyayana/AFP

北京2022冬奧指南:香港直播閉幕禮、焦點運動員回顧

關注年度運動盛事

Cara Hung
撰文:
Cara Hung
廣告

北京冬季奧運(冬奧)由2月4日至20日舉行,延續東京奧運的熾熱氣氛。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在疫情和國際角力的漩渦裏再次舉辦奧運會。國家運動員以主場之利參賽,由谷愛凌、蘇翊鳴的新晉運動員到花滑冠軍隋文靜與韓聰、徐夢桃等,共奪得九面金牌,取得中國冬奧史上最佳成績。香港觀眾兩個多禮拜收看比賽直播,感受各國運動員的體育精神,記得也不要錯過今屆冬奧的香港直播閉幕禮、焦點運動員回顧!

曯目焦點

閉幕禮
Photograph: AFP/Ben Stansall

閉幕禮

閉幕禮

冬奧完滿結束,北京冬奧會閉幕式的中國代表團旗手由高亭宇和徐夢桃擔當。高亭宇贏得今屆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金牌,是中國首位代表在該項目奪金。而徐夢桃第四次參加冬奧,今年終於獲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

日期:2022年2月20日(7.55pm)

直播:TVB、港台電視32、YouTube 播出

獎牌榜

毫無疑問,冬季奧運會是歐美國家的舞台,而挪威是史上贏得最多冬奧獎牌的國家,在北京東奧之前共獲得368面獎牌。今年挪威毫無懸念繼續位列榜首,而德國、中國隨後排名第二和第三。

值得一提,蘇翊鳴獲得冬奧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項目金牌後,為中國創下冬奧戰積的新高,打破以往五金兩銀四銅的最佳成績。最新獎牌榜走勢可以按此瀏覽。

 

廣告

雙人花式溜冰:隋文靜與韓聰

花滑國家代表隋文靜和韓聰參加雙人花式溜冰項目,以破世界紀錄得分贏得冠軍,為中國奪得第九面金牌。兩人做出高難度的四周捻轉托舉,充滿默契,令人看得非常投入。兩人也是2010年以來首對中國運動員奪得雙人花滑的奧運金牌!

四人雪車

今屆北京冬奧的四人雪車比賽中,德國運動員包攬冠亞軍,而 Francesco Friedrich 今年同時奪得男子雙人雪車的金牌,成績驕人。

 

廣告

冰上曲棍球

熱門項目冰上曲棍球(冰球)比賽講求團隊合作,而且充滿了速度與激情,吸引不少忠實觀眾。今屆男子冰球美國衛冕冠軍失敗,大家都關注芬蘭隊與強棒俄羅斯奧委會(ROC)隊的決賽。最終芬蘭逆轉戰勝 ROC,芬蘭第三次打入決賽,今年終於首次奪冠!

冰壺

女子冰壺決賽由英國對戰日本隊,最終以10比3獲勝,贏得今屆首面金牌。而男子決賽則由瑞典隊首次奪冠,而英國就獲得銀牌。

 

廣告

自由式滑雪:谷愛凌

中美混血的滑雪運動員谷愛凌在美國出生,從小接觸滑雪,在各大比賽中奪冠。2019年她宣佈改為代表中國參加比賽,2020年在冬青奧會大台滑雪和 U 型場地技巧賽中獲得金牌,勢不可擋。今次首次參加冬奧,谷愛凌率先在女子大跳台項目後來居上,超越法國選手 Tess Ledeux 奪得金牌,自信大增。隨後兩個項目女子坡面障礙技巧和 U 型場地技巧,谷愛凌先後贏得銀牌和金牌,U 型場地技巧更是一直獲得高分大幅領先對手,後生可畏!

花式溜冰:Kamila Valieva
Photograph: Manan Vatsyayana/AFP

花式溜冰:Kamila Valieva

俄羅斯運動新星 Kamila Valieva 今年只有15歲,年紀小小已經躋身於世界級大賽,技術相當出眾。今次北京冬奧中,Kamila Valieva 在花式溜冰團隊中做出四周跳,成為奧運史上首位女性運動員完成這個高難度動作,為俄羅斯贏得金牌。不過 Kamila Valieva 捲入了禁藥風波,她在2021年的賽事藥檢結果呈陽性,經過法庭裁判,Kamila Valieva 可以繼續參加冬奧的個人賽事,在短節目表現亮麗,可惜自由滑卻失準,多個四周跳都失敗,與獎牌無緣,非常可惜。

廣告

花式溜冰:羽生結弦

每逢冬季奧運,相信大家最期待的賽事是花式溜冰。花式溜冰結合運動和舞蹈,選手優雅而具爆發力的姿態,都深深吸引了無數觀眾。今屆最備受矚目的運動員,必定是日本「冰王子」羽生結弦。羽生結弦連續兩屆奧運會(2014年索契和2018年平昌冬奧會)獲得男子單人滑金牌,是繼 Dick Button 在1952年後首個衛冕冠軍的選手,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花樣溜冰運動員之一。今屆北京冬奧,大家都聚焦於他能否挑戰史上第一人的四周半跳,當然還有他最愛的小熊維尼能否出現在北京冬奧。雖然很可惜羽生結弦最終沒有成功做出四周半,但動作依然受國際溜冰聯盟(ISU)認證,令人非常感動。

賽後羽生更舉行記者會回應記者提問,場面相當墟憾。他表示挑戰四周半是九歲開始的夢想,今後也有繼續滑下去的想法。不過被問到今年是否最後一次參加冬奧,羽生自己也不肯定。2月20日的答謝表演中羽生帶來以春天為主題的演出,姿態優美有力,各位粉絲繼續支持偶像吧。

花式溜冰:Nathan Chen

美國代表 Nathan Chen 是當今花式溜冰界的後起之秀,與羽生同樣被視為是奪金大熱。Nathan Chen 贏得多個國際大賽的個人冠軍,包括2020-21國際滑冰總會花式溜冰大獎賽和2021世界花式溜冰錦標賽。上屆平昌冬奧他在男子單人溜冰的短節目比賽中出錯,今年在北京冬奧表現相當亮眼,首先在短節目賽事中以113.97高分打破了羽生的世界紀錄(111.82),順利在男子單人溜冰決賽獲得金牌!

廣告

單板滑雪:Chloe Kim

美國運動員 Chloe Kim 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贏得女子 U 型場地技巧賽事金牌,當時17歲的她是該項目最年輕的金牌女將。Chloe Kim 更是首個包攬世錦賽、奧運會、X-Games 極限運動會 U 型場地技巧冠軍的運動員,不愧為實力悍將。今次北京冬奧,Chloe Kim 同樣順利贏得女子 U 型場地技巧的金牌,前途無限。

雙板滑雪/單板滑雪:Ester Ledecká

捷克運動員 Ester Ledecká 是史上首個運動員包攬同屆冬奧的雙板滑雪與單板滑雪金牌。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 Ester Ledecká 在高山滑雪超級大迴轉和單板滑雪平行大迴轉獲得冠軍。

爭議
Photograph: Wang Zhao/AFP

爭議

美、英、加、澳、印度等國家先後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以表示關注中國人權爭議。多國官員將不會出席奧運會,但各奧運選手會如常參加賽事。

香港直播
Photograph: Anne-Christine Poujoulat/AFP

香港直播

無綫電視
無綫電視 TVB 獲得冬奧播映權,旗下五條電視頻道翡翠台、J2、無線新聞台、明珠台和無綫財經資訊台會播放特備節目。在冬奧期間,TVB 會提供超過120小時奧運直播節目和賽事精華,主要在 J2 和無線新聞台播放。Mytv Super 用戶可以瀏覽奧運專區觀看九條奧運頻道,全日24小時轉播賽事。

香港電台
港台電視32會直播冬奧的開幕和閉幕典禮,賽事期間會每天直播約五小時的賽事。

國際奧委會
國際奧委會的官方網站會定期公佈最新結果和賽事精華,大家可以留意他們的網站社交平台

廣告
香港運動員
Photograph: Courtesy SF&OC

香港運動員

今屆冬季奧運會,香港有三名運動員參賽,是歷屆最多人參賽。北京冬奧的港隊代表朱定文出戰男子500米短道速滑賽,而滑雪運動員金和曉和翁厚全分別出戰男女子高山滑雪項目。金和曉抵達北京時確診新冠肺炎,另外翁厚全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兩人不會出席開幕禮,改由朱定文代表港隊擔當開幕禮持旗手。

吉祥物
Photograph: Courtesy IOC

吉祥物

北京2022冬奧組委舉行吉祥物設計大賽,從35個國家5,800份申請中挑選出兩個吉祥物。北京冬奧的吉祥物「冰墩墩」由廣州美術學院團隊設計,是一擁有冰殼的熊貓,代表純潔和力量、健康和活潑。酷似太空衣的冰殼上環繞了彩色光環,代表冬奧冰雪賽道採用的最新科技,左手手心的紅心則展現了冰墩墩的熱情。

Photograph: Courtesy IOC

另外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由吉林藝術學院團隊設計,外型以中國燈籠為靈感。雪容融融入了中國傳統剪紙和如意元素,寓意繁榮和光亮,胸前的光輝象徵着運動員的友誼和毅力,鼓勵大家彼此包容,令世界變得溫暖。

 

廣告
運動項目
National Alpine Skiing Centre in Yanqing I Photograph: Fabrice Coffrini/AFP

運動項目

北京冬奧設有七大項目滑雪、滑冰、冰球、冰壺、雪車、雪橇、冬季兩項,共分為15個小項109個賽事,包括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北歐兩項、短道速滑、速度溜冰、花樣溜冰、冰球、冰壺、雪車、鋼架雪車、雪橇、冬季兩項。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