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Ser Wong Fun - snake soup
Photograph: Calvin Sit

香港最佳蛇羹

冬日暖身美食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蛇羹是香港傳統美食,尤其在天寒地凍時,配合各種暖胃食物同吃更是一絕;一碗真材實料、味道清鮮的蛇羹,更是不少老饕心目中的冬日美食。老字號蛇羹食一間少一間,大家要珍惜與「蛇王」相聚機會。

想食熱辣辣煲仔飯,請看香港人氣煲仔飯店

  • 餐廳
  • 中國菜
  • 中環

歷史悠久的蛇王芬是香港著名的蛇羹專門店,難得的是他們除了蛇羹以外,四季燉湯和小炒等等都是非常耍家。說蛇王芬是城中其中一家廣受名人紅星喜愛的餐廳並不為過,遇上以愛妻出名的明星伉儷在現場用膳或者買外賣的情況頗為常見。蛇王芬第一代創辦人原是中醫,因此對食療、滋補等特別著重,當今掌舵人 Gigi 一直堅守這個傳統,雖然店內無活蛇,但採用的蛇肉均為鄰近的蛇店每日新鮮屠宰。蛇王芬的蛇羹口味比較清爽,質感比較輕,調味也比較清淡,秋冬時節配合另一鎮店之寶臘腸、潤腸飯同吃是極高享受。

  • 餐廳
  • 上環

有過百年歷史的上環老字號蛇王林是現時本港最具規模的活蛇供應商,去年中傳出結業消息曾經成為熱門話題。後來店方澄清是店中最具資歷的蛇王麥師傅榮休,店舖仍會繼續經營。蛇王林是傳統蛇店,店內養有活蛇之餘,亦出售蛇膽、蛇肉、蛇酒及蛇藥等產品。其蛇羹曾經太史五蛇羹起源江太史家廚李明和李才兩位師傅主理,糅合了肥美蛇肉、陳皮和木耳絲等揀手材料,食味清香中帶甘甜,大膽挑戰吃和蛇膽同吃,再來點蛇酒,令人全身感到溫暖。

廣告
  • 餐廳
  • 深水埗

位於深水埗的蛇王協相對比較平民化,裝潢和消費都比較親民,每逢天氣轉冷就會在店前排起長長人龍,要吃的話耐性不可或缺。1960年創業的蛇王協一直紮根社區,除了零售以外也從事蛇肉批發的工作,現掌舵人周嘉玲小姐自小隨父親學習,70年代接手打理生意並且是香港少有的女蛇王。蛇王協的蛇羹叫價比另外幾家都便宜,十分實惠,其中蛇肉也不少,湯羹比較濃稠,味道比較濃。店裏還有蛇龜湯、燜蛇腩、椒鹽蛇碌以至山瑞、鱷魚的燉品,甚至以蛇皮製作的皮具,來到這裏記得不要只食碗羹就算。

  • 餐廳
  • 中環

城中富豪飯堂國金軒由江太史家廚李才師傅的嫡傳高徒李煜霖師傅掌勺,太史五蛇羹的質素自然甚有保證。相對另外幾家店而言,國金軒的太史五蛇羹索價較高,吃過之後自然明白其中道理。真材實料只是其中基本,蛇肉和其他配料比例勻稱之餘,烹調功夫更是叫人讚嘆,所有材料切成細絲盡顯刀功,調味精準令蛇羹吃起來特別豐富和具層次才是令人難忘。作為城中有數的高級食府,環境和服務固然十分理想,而蛇羹以外的許多古典手功粵菜包括陳皮醬油鴨、踏雪尋紅和十分巧手的生炒臘味糯米飯等等都是別處不易找到的佳饌。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