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LMF
Calvin Sit LMF

七大必聽香港 hip-hop 歌

rap 出港人心聲!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本地 hip-hop 歌雖然風格和主題不盡相同,但無論是 LMF 大懶堂的〈揸緊中指〉、〈W.T.F.H.K.〉或是 Kwokkin 的〈HK Estate of Mind〉,都是透過饒舌反映香港文化和社會狀況,為大家唱出生活的艱難、大罵社會不公等,嬉笑怒罵什麼都有,以下介紹七首必聽的香港 hip-hop 歌,不知道有沒有講出你的心聲?

音樂迷不要錯過:六個聽現場音樂Youtube 頻道七個值得關注的韓國 R&B 男歌手

LMF 大懶堂〈揸緊中指〉

香港殿堂級 hip-hop 組合 LMF 作風大膽,敢怒敢言,很多歌曲都是諷刺時弊。〈揸緊中指〉(2009)唱出香港人追求自由的奮鬥,近乎吶喊的饒舌充滿憤怒不甘的情感,強烈的搖滾音樂重重打動人心。「揸緊中指唔係你想咁易」,〈揸緊中指〉已經是十年前的歌,到今日聽到仍然令香港人身同感受。

〈W.T.F.H.K.〉

本土 hip-hop 元老 LMF 在1999年成立,今年適逢他們的20週年紀念,多個本地 rapper 聚首錄製合唱曲〈W.T.F.H.K.〉,向這隊饒舌界經典 OG 致敬。2003年,LMF 推出〈W.T.F.〉控訴官商勾結和社會不公的情況;到了今年,Matt Force、Dough Boy、Geniuz F the Future、Seanie P、Heyo 等新一代 rapper 以〈W.T.F.H.K.〉延續 LMF 的一團火,講出現今香港社會的醜陋。

廣告

Kwokkin〈屋邨〉

Kwokkin 的〈屋邨〉(2014)的歌名參考了美國 rapper Jay-Z 的 〈Empire State of Mind〉 (2009),講述了自己在沙田屋邨的童年生活。Kwokkin 的講故事式饒舌令人記起美國 hop-hop 歌手 Chuck D 的言論 —— hop-hop 音樂和 「Gangster Rap」( 匪幫音樂)是「Black America’s CNN」(美國黑人的電視台)。〈屋邨〉唱出懷舊感人的香港情懷,與 LMF 大懶堂的〈屋邨仔〉(1999)截然不同,〈屋邨仔〉描述公屋是癮君子和黑社會的溫床。

 

Heyo〈Homeless〉

出道超過十年,Heyo 曾經當過「打工仔」,後來更成為 MC 仁的徒弟,不斷磨練技巧。〈Homeless〉(2014)既唱出香港年輕人得不到父母認同的絕望,亦說出本地 hip-hop 歌手不受主流大眾支持的迷茫。由 Dough-Boy 監製,〈Homeless 〉的風格挺像著名饒舌歌手 Eminem 的 pop-rock 歌〈Recovery〉(2010)。

廣告

陳冠希、陳奐仁、MC 仁〈香港地〉

〈香港地〉(2004)是嘻哈音樂中典型的「hometown anthems」,嘻哈歌手經常視自己的家鄉為自己的「隊伍」,無論什麼情況都會支持到底。由 MC Yan、陳奐仁等填詞作曲, 陳冠希這首〈香港地〉成功把嘻哈元素注入流行歌曲,陳奐仁在第二段主歌(verse)以國語饒舌,夾在兩段廣東話主歌之間,他的節奏(flow)和表達(delivery)向 2Pac 1996年的〈To Live and Die in LA〉及經典的 hip-hop「hometown anthems」致敬。到第三段主歌,MC 仁 說唱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歌詞「I rap the police / I rap the government」,但諷刺的是,這一句不是廣東話。

歐陽靖〈ABC〉

講起香港的 hip-hop 代表人物,歐陽靖絕對榜上有名。他曾經參與美國 BET 頻道106 & Park「Freestyle Friday」環節,並連續七週勝出,之後回流香港發展,他的〈ABC〉(2007)一曲唱出不少美國華人的心聲,輕快的音樂配上簡單的歌詞,令人朗朗上口。雖然 MC Jin 的中文饒舌不及英文的厲害,但最重要的是,他由此至終都忠於自我,而他的音樂都流露着真誠的態度。

廣告

MastaMic〈Jungle〉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佛利民(Milton Friedman)曾說過:「如果你想親眼看見資本主義,不如去香港」,而 MastaMic 透過〈Jungle〉(2016)唱出香港的資本主義。雖然整首歌曲都沒有出現過香港兩字,但大家都知道香港就是弱肉強食的森林,「打工仔」日捱夜捱只為生存。

相關文章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