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Ki Tsui 奇趣餅家
Photograph: Calvin Sit

老餅家奇趣第二代太子爺專訪

奇趣傳承堅持「不創新 」

Ann Chiu
撰文:
Ann Chiu
廣告

奇趣開業於1984年,是本港碩果僅存的舊式唐餅家,更連續多年獲得「米芝蓮街頭小食推介」。老店仍然保存着傳統前舖後工場的格局;綠白的地板階磚、手寫的價錢牌、大燈泡、大牛角扇,還有用大竹筲箕來放出爐唐餅。七十多歲的張銳江是奇趣的創辦人,當年從鄉下來港謀生,做過雜貨店、做過侍應,為了賺多點錢養家,於是便和幾個同鄉一起創立了奇趣餅家,半途出家的他,一做就卅數十載。

「小心!借開呀!」張銳江的兒子 William(張惠寧) 捧着大大盤燒餅從廚房出來。今年31歲的 William,六年前從加拿大多倫多俢讀完心理學,決定回港學做唐餅。他笑説:「冇諗過要繼承父業咁偉大,只因為返嚟幫手有開工有糧出!」話雖如此,但畢竟餅舖不只是爸爸畢生的心血,更是 William 兒時的小樂園。「細個間中會去舖頭攪攪震,最鍾意攞墊蛋撻的咭紙嚟玩;老師傅都知我愛食蛋撻,每次出爐都會拿一件俾我食。」

 太子爺學做餅,也沒有得到厚待,一樣朝七晚七,由基本功做起,「第一樣學燒餅,見師傅搓粉糰,以為好易跟住做,點知粉糰原來用滾熱水來開粉而成,我一手插入去,又燙又黏, 差啲燙熟咗!」又如焗光酥餅,火喉最難控制,遲十數秒出爐,可能已經焗燶了。不過 William 說:「做唐餅其實很簡單,又唔係做火箭,不外乎麵粉糖油,搓皮包饀, 做得多就會上手啦!」

近年 William 已全完接手打理店舖,對於做餅,他堅持「不創新 」, keep 住賣13、14款傳統唐餅就好了,「搞太多花款太多口味,客人仲難揀啦!」值得保留的, 還有老店對員工的福利,例如為夥計提供每日兩餐住家福食;每年端午,又會關門數天,出錢請夥計及讓他們携眷一起去旅行。過往去過的地方有馬來西亞、泰國、 杭州等地,今年更會拉大隊去日本大阪,旁人如我聽到都興奮, William 卻不以為意:「 我冇份去呀,要留喺度洗冷氣!」

雖然 William 强調不刻意求變,但年輕人還是勇於新嘗試,如前年餅店和香港航空合作,在航班上輪流供應經典唐餅小食如迷你合桃酥、光酥餅、雞仔餅等,將老餅沖上雲霄;今年又和網店士多合作,反應也不俗,成功將唐餅推至更廣的層面。而去年剛成家立室的 William,會否也希望將手藝傳承下一代?「嘩!冇諗咁遠,我只知道會一直做落去。」

相關文章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