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Gala Cafe 嘉樂冰廳

四間香港即將消失的老食店

2019年,你們還在嗎?

撰文:
Time Out Hong Kong
廣告

年末已至,新年將來。這一年,香港「乏味」了很多。很多早已習以為常的好味道都與我們告別。得龍大飯店的金錢雞、齒來香的蛋卷、海防道臨時街市的牛丸和豬扒麵、一樂的燒鵝、單眼佬的廿四味⋯⋯有時饞嘴了,總是會想起他們的滋味,繼而一陣酸溜溜。老店再彌堅,有時還是抵擋不了年代、潮流、租金和衰老。
2019年還沒來到,飲食的江湖卻早已風聲鶴唳,傳言多間餐廳即將結業。還是趕緊珍惜眼前,及時回味。

如果想知更多有關香港消失中的文化,請看這裏

撰文:Manman Chan

  • 餐廳
  • 荃灣

街坊老店的可愛在於老闆總是把你看成家人一樣生怕你吃不飽。荃灣的嘉樂冰廳在新村街已經40個年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們極大的份量。一份蛋治,足有五吋厚;一個火腿庵列,用上五、六隻雞蛋做成,大份量得連碟也差點盛不下!小店一直由老闆麥先生和太太兩口子經營,但麥生已屆74歲,身體負荷不了太繁重的工作,也希望好好和太太一起享受生活,於是今年宣佈退休,並把嘉樂冰廳賣盤。雖然街坊們萬般捨不得,但也支持老闆退下來好好歎世界。嘉樂冰廳暫定經營至2019年三月,期間新買家會跟隨麥生學藝,期待明年新村街還是不缺一家良心街坊小店。

陳根記
  • 餐廳
  • 沙田

沙田的冬菇亭霸王陳根記,紮根在禾輋邨已有36年之久。每晚六時未到,過百張枱已是坐無虛席,人人自己等位,自己寫菜,自助買啤酒,伙記老闆卻是在亂中自有秩序,從不怠慢漏單。又是嘈吵又是熱鬧,土炮地道,是香港餘下寥寥可數的屋邨冬菇亭風光。

陳根記的名菜亦盡見香港仍的創意,每檯必點的名物是一道 wasabi 手撕雞,嗆鼻又冶味,是絕佳頭盤。其他菜式如冬蔭功浸蜆、孜然一條骨、香煎腐皮卷都非常出名,而且非常好下酒。

自禾輋邨被領展接手管理後,陳根記已多次傳出不被續約要結業的消息,撐到了今天,老闆周恒終落實2019年陳根記將會離開冬菇亭,搬到同區石門入舖繼續經營。可幸的是老店招牌還在,惋惜的是那熱鬧自在的地踎風情,是怎樣也無法一併帶走了。

廣告
上海老飯店
  • 餐廳
  • 灣仔

香港的上海菜很多,但堅持濃油赤醬本幫菜風格的卻沒有幾家,老上海飯店是其一,而且做得出色。前身是上海老正興飯店,改來變成老上海飯店,這些年店子一直低調而優雅地藏身在灣仔諾富特世紀酒店的地庫,來自上海的行政總廚朱師傅一直親力親為主理。菜式都是老而好的味道,燻蛋、馬蘭頭、龍井蝦仁、紅燒圓蹄紮實地好吃;入秋的時候,各式的蟹粉菜式更是令人齒頰留香,配上15年的原埕花雕更妙。然而因租務問題,亦有傳老上海將於明年農曆新年前結業,飯店經營者正在同區物色新鋪位,希望有日可以原班人馬重現老上海。而在新址未落實之前,還是珍惜眼前人,先再到訪老上海一次是實際。

蓮香樓
  • 餐廳
  • 上環

在香港還要找傳統古老的飲茶風情,全城就只有蓮香樓一家了。蓮香樓為沿自廣州的百年老號,1926年來到香港插旗,1996年搬到威靈頓街現址。保留了下層賣餅上層飲茶的傳統茶樓格局,飲茶時還可以選用茶盅,由手執大水煲的侍應添水。點心亦有姐姐推著手推車叫賣,還有大包、豬膶燒賣、蒸蘿蔔糕等古老款式,如此獨特的氛圍,非但香港人喜歡,蓮香樓更是不少遊客來港的必訪食店。  

但原來多年來蓮香樓都是租用舖位。早前有消息指,蓮香樓身處的曾昭灝大廈被新業主收購,有計劃於2019年清拆重建,而蓮香樓的租約亦將於2019年第二季約滿,目前還在洽談續約,但前景未明。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