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我們加到你的收件箱

搜尋
Kung_Li
Photograph: Fixer Production Unit Limited

公利竹蔗水第四代傳人崔文斌專訪

談談他如何保育竹蔗水

Ann Chiu
撰文:
Ann Chiu
廣告

中環公利,賣了涼茶蔗水70年,裝潢停留在60年代:涼茶櫃台、紙皮石、海報牌匾、戰前唐樓的格局,卻好像永不過時。鎮店之寶是一台「老爺」榨汁機, 由第一代開店用到今日,每天用完都要清洗乾淨,齒輪生鏽失靈就大件事,因為根本無零件可換。榨蔗汁,看似簡單,但公利由選材到製作都一絲不苟。蔗,指定用廣東南海青蔗,去皮以慢火煮焗兩小時,放涼才榨,屬性溫和,味道清甜。如斯講究,全因公利創辦人原是蔗農出身,主要出售予其他涼茶店做蔗汁,後來發現出售蔗汁利潤更高,1948年於中環開店賣蔗汁。70年代,是涼茶店的黃金時期,火麻仁、菊花茶、廿四味等,大受歡迎;80至90年代,便利店越開越多,樽裝飲品成了主流,令涼茶行業步入寒冬,加上台茶店的興起,更令傳統涼茶舖式微。慶幸,苦盡終於甘來。「近年興懷舊,多咗好多年輕客來幫襯;另外,又有啲學生嚟做訪問,做關於保育的課題,我都會好樂意分享這裏的歷史。」 身穿街坊裝的公利第四代傳人崔文斌(Ben), 小學三年級起就要到店幫手送貨;長大後,同學都以為他是二太子,撓埋手不用做,實情是他三更半夜還在店裏洗藥材弄龜苓膏。Ben 大專主時修室內設計,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本來只打算短暫在店內幫手,怎料一做便六年。「讀設計最大的得着是學懂如何去思考,可以天馬行空,將一樣嘢放到好大。例如我哋同本地啤酒廠合作,釀製蔗汁味啤酒。以前外國人來到這裏,會好抗拒涼茶,但依家攞支啤酒出嚟,再慢慢介紹呢度嘅歷史,佢哋就易接受喇!」 與時並進,是老店生存之道。數年前,當 Deliveroo 主動斟洽, 邀請公利成為第一家合作送外賣飲品的店舖時,Ben 二話不說就答應。「起初阿爸都唔太贊成搞咁多嘢,上一代思想比較保守,佢以前連傳媒訪問到唔鍾意做,幸好事實證明適當的改革對生意有幫助。」公利除了賣竹蔗水,還有一樣名物,Ben 謂:「蔗汁糕係以前我阿媽成日整俾我同阿哥食,有街坊試過話好食,鼓勵我哋出售。之前中華廚藝學院都邀請了阿媽去教整蔗汁糕呢!」

公利真料竹蔗水
地址:中環荷李活道60號
電話:2544 3571

相關文章

廣告
其他推介
    你或許也會喜歡
    你或許也會喜歡
    廣告